柳号  >>  正文
柳号:让魔咒见鬼去,丁俊晖完美复仇进8强
柳号
2016年04月27日
让魔咒见鬼去,丁俊晖完美复仇进8强
 
柳号综合观察
 
 
快意恩仇,完美复仇。还有什么要比复仇克星、打破魔咒来得让人兴奋地呢?
 
   
在13-10战胜夺冠大热门特鲁姆普之后,本赛季状态极度低迷的丁俊晖,在斯诺克最高殿堂克鲁斯堡大剧院的年度大戏——斯诺克世锦赛上触底反弹,昂首晋级8强。值得一提的是,晋级8强同时,丁俊晖也一扫世锦赛逢特鲁姆普必败的魔咒。此前,丁俊晖曾经两次与特鲁姆普相遇,都以失败告终,2011年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去年更是被4-13横扫出局。
 
 
 
    
不妨回忆一下,2011年的那场经典战役和2015年的那场惨败。
 
     
2011年的世锦赛之前,丁俊晖虽然已经拿到5个大型排名赛冠军奖杯,但是2007年至2010年四次参加世锦赛,没有一次进入8强,让很多人感到非常失望。那次世锦赛,丁俊晖抽了一个上上签,首轮是148先生博内特,次轮是宾汉姆的胜者,是他结束尴尬的最佳时机。结果首轮兵不血刃轻取对手,但到了次轮遇到麻烦,丁俊晖进入状态较慢,让宾汉姆一路领先,并拿到四个赛点,形式岌岌可危。此后,丁俊晖调整心态,展开绝地反击,成功翻盘创造个人最佳战绩。随后,他又战胜了夺冠大热门塞尔比,以创中国内地选手最佳战绩和平亚洲球员最佳战绩进入4强。
 
   
半决赛,丁俊晖面对的是已经疯狂到了极点的特鲁姆普。当时小特的情况是什么呢?刚刚在北京的中国公开赛上,凭借极其开放性的打法和超级准度,夺得个人的第一个大型排名赛冠军。携带这个冠军和火爆状态来到了克鲁斯堡,连胜卫冕冠军罗伯逊和06年世锦赛冠军多特等人,一路过关斩将杀到半决赛。
 
   
那届世锦赛,最火爆、最具人气、最具观赏性的球员是谁?不是最终夺冠的希金斯,也不是“台球皇帝”亨德利,不是“七五三杰”中的奥沙利文和威廉姆斯,他就是这位21岁的英国天才少年特鲁姆普。另一位,就是连创记录的丁俊晖。他们的相遇,也留下了一场经典的对决。
    
   
第一阶段,丁俊晖比赛拥有一个震撼的开局,丁俊晖的单杆102分让自己有了一个完美开局,特鲁姆普立刻还以颜色,是更出色的单杆110分,而其中不可思议的是面对一个走位不好的红球,99%的球员都会放弃的进攻,但特鲁姆普不服,他将球杆从左手换到右手,不可思议的打进了,自此他疯狂的进攻一浪高过一浪,让在场的观众如痴如醉,十分享受。已经逐渐成熟的丁俊晖面对疯狂,稳固防守,虽然场面有些被动,还是以3-5获得了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第二阶段,丁俊晖打出一个6-2的大反击,总比分以9-7超出,局面似乎又朝着有利于丁俊晖的方向发展。第三阶段,特鲁姆普展开反击,一度以12-11反超,丁俊晖则在第24局一杆清台将总比分扳成12平,双方平分秋色进入决胜阶段。最后的决胜阶段,丁俊晖曾经15-14领先,只需2局就能晋级决赛,此后小特在主场球迷的助威下,又恢复开挂模式连下3局,17-15逆转取胜,丁俊晖非常遗憾地与决赛擦肩而过。
 
    球场上,有时面对这样一个无所顾忌、状态疯狂的球手,会比面对一个经验老道的球手更难对付,因为他不按常理出牌。回想丁俊晖在2007年遭受挫折之前,同样是一种比较疯狂的状态,常常能打出匪夷所思的比赛,多少名将在他面前俯首称臣,特鲁姆普就是当初的小晖,只不过他比性格内敛的小晖多了些少年轻狂。在战胜多特后,特鲁姆普曾喊出“感觉自己已经天下无敌”的狂言,让多特极为不爽,指责他只会进攻。从长远看,只会进攻的特鲁姆普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但当时丁俊晖面对的特鲁姆普,他是无敌的。
 
   
去年世锦赛1/4决赛,丁俊晖再次面对特鲁姆普,赛前丁俊晖更被看好,可是来到赛场,对手的开放式打法再次让他吃尽苦头,结果比上一次更惨:4-13。旧仇未报,又添新恨。就双方的对阵战绩而言,丁俊晖7胜6负还占据优势,但是在世锦赛赛场,特鲁姆普俨然成为丁俊晖最大的克星。
 
   
经历了2011年的遗憾,以及去年的尴尬之后,这一次低调出战的丁俊晖并不被看好。本赛季丁俊晖表现极其低迷,除了一杆147成为亮点之外,其余时间的表现一塌糊涂,甚至在世锦赛之前,他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落到第17名,只得从资格赛打起。
 
   
当丁俊晖在克鲁斯堡第三次面对特鲁姆普,对手又是刚刚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很难不让人想起2011年的疯狂。似乎冥冥之中,一切的一切,都预示着丁俊晖又要悲剧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从资格赛一路走来的他,反而一步一步将状态调整过来,这一次再遇到特鲁姆普,哀兵出战的丁俊晖终于一雪前耻,打破魔咒后挺进8强。第一阶段,前四局双方势均力敌,打成2-2平。后四局丁俊晖给了对手一个4-0,这四局是具有举定性意义的四局,一举奠定了丁俊晖从心理和比分上的优势;从第二阶段开始,丁俊晖基本维持了这个优势,直到最后的决胜阶段。尽管在拿到5个赛点后,特鲁姆普的疯狂反击一度给丁俊晖造成一些威胁,而去掉心魔的丁俊晖没有让悲剧重演。
 
   
1/4决赛,丁俊晖将会面对前世锦赛冠军、“七五三杰”之一的威廉姆斯。丁俊晖只要以我为主,发挥出自己的真是水准,晋级4强的希望非常大。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