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佐一  >>  正文
陈佐一:互联网招聘以"吃相"论,理由何在?
陈佐一
2016年04月28日

前不久,智联卓聘联合我饭网进行了一场饭局招聘,企业以应聘者在饭桌上所体现出的"性格、修养、见识"作为评判标准,同时将企业文化和理念与应聘者分享。这场以"饭局表现"为衡量指标的招聘,比采用正常招聘流程命中率要高好多个百分点,相对于之前程式化的面试,更容易在短时间内衡量出企业和人才的契合度。

行业洗牌得大数据者得天下

目前,老牌的招聘企业如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和中华英才网都在积极与各平台进行合作,以期待在大数据时代可以持续保持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例如,中华英才网很早就跟微软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开始打造"精准投放"计划。后起之秀的异军突起也给老牌公司带来了不少的压力,猎聘网、赶集网、拉勾网等都纷纷开启了自己的智能化招聘之路,通过数据挖掘进行原始的数据积累、提升人才的匹配度,进而提高企业的招聘效率。正是因为越来越强大的数据能力,亿万的市场也被重新启动,在线招聘行业也因为大数据的到来引起行业重大变革。

引用中华英才网的CTO石磊的观点:"在未来的互联网招聘市场,谁先赢得了大数据,谁就能够用更大的份额占领未来的人才市场。"

智能招聘核心就是"精准匹配"

而"智能招聘"究竟有多智能才能满足企业的招聘需求?大数据时代智能招聘将会运用一些模板和数据匹配你的兴趣、爱好、特长等,双向推荐相应的工作。例如,以人工智能招聘为核心技术的纳人网络用1000多个模板来精准匹配IT人才。笔者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伴随着职位匹配度的提升,招聘的行业会逐渐细分,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都可以用相应的数据模板在网上得到精准匹配的工作或者人才。

职业匹配度的提升无疑可以大大提升社会资源的优化程度,人才可以迅速定位找到相匹配的行业,企业可以在相匹配人才的帮助下获得更好的发展。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和智能算法让计算机自动完成精准匹配,这也改变了应聘者的求职体验,让不管是技术派还是实战派都可以人尽其才。

互联网+大数据打造招聘良性生态圈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介入会使得招聘行业步入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圈,从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的投入,促进各行各业的良性发展。比如,对即将毕业并期望回国工作的海外留学生,人才的智能化匹配一方面可以拓展留学生就业的机会和信息量,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的招聘成本、扩大人才的选择面。从国家层面上来看,有利于让国外先进的技术、顶尖的人才在国内迅速得到推广和引进。

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国内的招聘行业还处于传统招聘手段占主流,智能招聘作为补充的阶段,距离精准匹配还有很长一段的距离。不过,互联网环境的瞬息万变让一切皆有可能。未来的招聘市场,谁能更有效的采集、捕获并处理信息,谁就可以赢得下一轮竞争,成为掌握未来招聘市场话语权的企业。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曾任雅虎资深产品经理,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