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里约奥运倒计时100天,南美第一次已经准备好啦
柳号
2016年04月28日

里约奥运倒计时100天,南美第一次已经准备好啦

 

柳号综合观察

 

4月27日,是里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100天后的8月5日—8月21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这将是这项全球最大的体育盛会,120年来第一次来到南美大陆。届时,来自国家奥委会所属协会的万名运动员,在28个大项306个小项上,展开激烈争夺。

 

 

里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很多人会问,里约准备的怎么样?里约会带来什么?里约的困难在哪里?在此,柳号给你一一解读。

 

▌南美大陆第一次

 

毫无疑问,里约奥运会必将以“第一次”的特殊意义载入史册——南美大陆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

 

2009年10月2日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投票仪式在丹麦哥本哈根进行,经过了3轮投票之后,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击败芝加哥、东京和马德里之后成为最大赢家。2016年的8月,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首次来到巴西、来到南美洲,同时巴西也成为首个主办奥运会的葡萄牙语城市。


翻看历史记载,在已经举办过的27届夏季奥运会(1916年柏林奥运会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停办,1940年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停办)中,欧洲国家举办过16届,北美国家也举办过6届,另外亚洲和澳洲,各举办3届和2届。截止现在,只有南美和非洲大陆没有举办过奥运会。而过了2016年8月5日,就只有非洲大陆没有举办过奥运会。

 

 

很显然,这是一次竞争空前激烈的申办,最后进入“决战”的四座城市芝加哥、马德里、东京和里约热内卢,势头都很凶猛。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亲临哥本哈根,他与第一夫人米歇尔先后发言,表示美国已经为举办奥运会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已故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助阵马德里,他在陈述报告中恳请奥组委考虑马德里,表示举办奥运会对于这个城市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陈述中,代表日本提出了“新奥林匹克运动”的概念,强调环保以及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巴西则派出了总统卢拉、球王贝利、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在内的超级阵容。卢拉的陈述热情洋溢、言辞恳切,他认为南美洲国家未举办过奥运会,“我认为应该轮到巴西举办奥运会了,这同时也是整个南美洲的呼声,这个大洲从未举办过奥运会,是时候来改变这样的不平衡情况了”。阿维兰热则非常动情地说:“希望在迎接奥运会首度登陆南美的同时,庆祝自己的100岁生日,因为恰巧在2016年,我将迎来自己的100岁生日”。

 

于是,在南美洲没有举办过奥运会+代表团成员动情陈述等有利条件下,再加上巴西为了成功申办,拿出了4座申办城市中最高的144亿美元的预算,最终里约战胜马德里成为最后赢家。

 

另外,弱弱地说一声,里约奥运会也是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的“第一次”。2013年9月10日,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德国人巴赫当选为新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比利时人雅克-罗格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8月5日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巴赫将第一次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宣布夏季奥运会开幕。

 

▌寨卡与政治僵局

 

小蚊子也可能影响大奥运,这在年初曾经是很多人担忧的。

 

没错,这就是由蚊子叮咬引发的寨卡病毒。寨卡病毒属黄病毒科,黄病毒属,单股正链RNA病毒,直径20nm,是一种通过蚊虫进行传播的虫媒病毒,宿主不明确,主要在野生灵长类动物和栖息在树上的蚊子,如非洲伊蚊中循环。与埃博拉病毒一样,寨卡病毒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给人类,当然寨卡病毒并没有埃博拉那样的杀伤力。感染者中,只有约20%会表现轻微症状,如发烧、皮疹、关节疼痛和结膜炎等,寨卡病毒对普通人群威胁不大,感染者通常出现轻微发热、皮疹和结膜炎等温和症状,这些症状通常持续2至7天,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但对孕妇威极大,如果孕妇感染,胎儿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

 

奥运会将于8月进行,届时位于南半球的里约正值冬季,这不利于蚊虫滋生。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1月28日就曾经表示,国际奥委会将尽全力让里约奥运会远离寨卡病毒。奥组委医疗服务主管若昂-格朗杰洛持同样的观点,他在里约奥组委为奥运倒计时6个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奥运会8月5日开幕时,位于南半球的里约已进入冬季,蚊虫滋生的旺季已结束,干燥凉爽的天气会让蚊子的数量大幅度减少,而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也会随之下降。


相比寨卡病毒,有一种“病毒”对于奥运会的影响可能会更大,那就是巴西目前的政局。总统罗塞夫面临反对派弹劾和民众不满的尴尬。这几年,民众的示威游行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2014年世界杯前后,她就常常遭到游行示威的尴尬。2013年的联合会杯,罗塞夫出席开幕式时,遭到了全场巴西球迷的狂嘘。

 

世界杯前,西班牙《阿斯报》甚至报道,为了保证世界杯的开幕式不出现此类情况,罗塞夫决定不会出席在圣保罗科林蒂安球场举行的开幕式。好在,她最后还是出现在开幕式的看台上,世界杯也在游行示威中顺利进行。世界杯之后,她在同年10月成功连任,这当中肯定有成功举办世界杯的因素。

 

不过,这一次她受到了更加猛烈的进攻,4月11日晚,巴西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表决,以38票赞成、27票反对,通过支持弹劾她的报告。4月17日,巴西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了对罗塞夫的弹劾案,罗塞夫认为这对她并不公平。在里约奥运会进入到如此关键的筹备阶段,总统遭到弹劾,对于奥运会的筹备肯定是会有影响的,届时谁以国家元首身份出现在开幕式现场还不一定。

 

▌测试赛如火如荼

 

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之际,98%的奥运工程已经完工,已有45项测试赛近尾声,并得到运动员的广泛好评。可以确定的是,尽管之前和现在还存在不少问题,都不会影响奥运会的正常进行。 

 

而在此之前的4月21日,里约奥运圣火已经在奥林匹克发源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顺利采集。最高女祭司、希腊著名演员卡特琳娜-莱乌在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成功采集到了圣火。此后,圣火在希腊进行为期6天的传递,火炬手有450位,距离为2235公里,包括中国著名航海家郭川、演员杨洋和郭采洁。

 

奥运圣火将于5月2日正式抵达巴西,5月3日起,将开始巴西全境的传递,圣火从首都巴西利亚出发,将途径巴西国内的329个城市和乡镇,有12000名火炬手参与圣火传递,直到8月5日奥运会正式开幕的那一天。

 

不管如何,里约已经准备好啦。就等8月5日的到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