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走进胶东半岛的“生态谷”
鞠传江
2016年04月28日

又是花开时节,祖国大地从南到北,花期此起彼落,人们追花赏景,各地依花设节数不胜数,赚了眼球又赚银子。近期赴家乡胶东半岛采访了一个“桃花村”和一条“樱桃花谷”使我颇有感触,不妨写来供大家一读。


旅游者成群结队到“杏花村”赏花拍照。鞠传江 摄影

清明前后,胶东半岛的杏花、桃花、樱桃花就陆续开放了,从烟台沿着海滨大道东行20多公里就到了牟平区大窑镇,路边竖有“十里杏花谷”的大牌子,远处的山谷里满是杏花,远远看去如同粉红的云霞笼罩;穿过村落,依山路前行,被人们称为“杏花村”的里口山村掩映在杏花中,这里村舍依山而建,房前屋后都是老杏树,粉红的杏花一串串,灿烂开放。村里正在举行杏花节,四面八方的游客云集于此,小广场上盛装的花鼓队的锣鼓声在山谷回荡。

“俺家的杏树100多年了,每年都收500多斤杏子呢!”90岁的孙德荣老大娘和老伴张克民坐在“百年杏树”下的荡椅上说。尽管孩子们都在外地大城市希望老人去同住,但是老人最喜欢的还是这里的山山水水。


孙德荣老大娘和老伴张克民坐在“百年杏树”下的荡椅上给旅游者介绍自己家的百年老杏树。鞠传江 摄影

里口山村共有村民95户,民风淳朴,村里种植杏花已有300余年历史。每年4月杏花盛开时,这里都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漫山遍野的杏花、梨花、桃花、樱桃花、苹果花会按时节依次开放,整个4月里这里便是花的山谷,争奇斗艳,香气袭人。十里杏花谷连着多个自然村,有着烟台“世外小桃源”之美名。

村西头老杏树掩映中的华中宪家,房子已经有200多年历史,华老已经81岁。他说,这是村里最古老的房子,这里山好、水好、风景好,村里人普遍长寿,80岁以上的老人有20多位。尽管杏树并不能够带来很多收入,但是,种杏树是村里的古老传统,家家被老杏树环抱着,泉水直接到各家各户。近些年,这里的生态杏花谷才被媒体发现,广为宣传,便引来越来越多的游人。


81岁的华中宪老人与老伴在门前合影。鞠传江 摄影

而在离杏花村30多公里外昆嵛山南麓的文登界石镇满山谷的樱桃花儿也迎时而开,群山起伏,成片的樱桃花像飘在山谷的白色彩带,十多公里的山谷里散落着梧桐庵、六度寺等10多个村庄,每个村庄都被高高的老杏树和樱桃树包围着。七八位韩国朋友慕名前来赏花,他们沿着山路前行,一会儿就淹没在樱桃花海之中。

春风轻轻吹过,树上的樱桃花瓣便随风飘落,花瓣雨中纷飞采蜜的蜂儿发出嗡嗡的响声。站在山岭之上的樱桃花丛中,确有置身仙境之中的感觉。

村子里很多人开设了农家宴,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赏花、品尝新鲜甘甜的时令水果,还可以品尝到山里人的农家宴,吃上跑山鸡、松蘑、香椿、山芹菜等特色菜,还有红薯、玉米饼子、槐花包子等农家饭。


樱花谷美景。鞠传江 摄影

走在蜿蜒的山区公路上,没有喧闹拥挤,没有雾霾,杏花、桃花、樱桃花色彩斑斓,映衬着天边的云朵,真真是忘记了自己身处何处。

当地政府积极推动生态旅游,已经建设了以三瓣石村为样板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带。每年5月20左右这里都举行樱桃节,山谷里会挤满前来采摘樱桃的中外旅游者,去年来这里的海内外游客超过20万人。 


界石樱桃谷的小村落美景如画。鞠传江 摄影

生态谷也引来了养老地产项目,为发挥这里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在宫院子沟投资82多亿元建设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电站建成后每年可以电量27亿千瓦时,替代燃煤发电减少3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可以在生态谷形成一个高山湖,成为樱桃生态谷旅游的新景观。

杏花谷和樱桃花谷是典型的生态谷,春天开花的各种果树到夏天和秋天都会挂满丰收的果实。老人们在这里享受着城里人花费巨资都难以获得的和谐、幸福和富足。你会从身边枝头上的小鸟儿欢快的歌唱中体会老人们留恋这里的原因所在。

其实,生态谷之所以让人流连忘返,就是没有过度开发、没有工厂污染、没有乱砍乱伐,村落与山谷、与百年老果林相得益彰,人与环境和谐共生,天人合一。从这里体会到了古人“蜡红枝上粉红云”诗句的意境,更体会到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份量。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