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天地人大一统同构
毛峰
2016年05月04日

天地人大一统同构关系,是中华文明10000年绵延繁盛的根基,也是中华学术智慧最深邃的洞见,与西方近代牛顿-笛卡儿的片断观察、破碎思维、学科区隔的错误体系,不可同日而语。

《河图易经》深刻揭示出宇宙天文-大地物理-生态物候-人伦道德的大一统感通秩序,是具有根本性的伟大发现,这一万物一体的大一统同构关系,是全球文明在牛顿-笛卡儿错误体系、卢梭-康德错误哲学和工业革命的轮番摧残下,濒临生态灭绝与文明灭绝的起死回生之道。

《河图易经》的伟大表征与伟大根基之一,就是以“天干地支”天地阴阳二元结构起来的“黄帝甲子历法”的提出、成型、完善。胡煦《周易函书》专论“始造甲子”曰:

干支之设,黄帝时,大挠实始造之。……大挠之造甲子,亦由先天四图始也。……以《周易》考之,则阴阳之终始微盛,固可得而辨也。万物莫不由水而始,而水则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此验诸物理而不爽者也。……此十干十二支之设,固又所以纪阴阳之微盛也。然以此干支布之于年月日时,而皆一一不爽者,何也?曰:是由易卦出也。卦分上下两象,而初中末之三候,上中下之三位,固各有不易者也。察干支中阴阳之微盛,拟诸六爻之时位,各分其类而纳之,然后征诸人事,合诸天时……然后知某岁确乎其为甲子,某岁确乎其为乙丑也。故曰大挠之造甲子,由《易象》始也。……甲子乙丑,名也,而义具焉。……有昼有夜,有刚有柔,有微有盛,有始有终,无出阴阳二者更迭变换而已。……二气之流衍,以次相循,无截然更换之理,故大寒不即交大暑,大夏不即转大冬,莫不有中气存焉。……四行之德平列四位,分主四时而不能不返而归中,是化原之所自起也。……故圣人察其迁流转动之义,于是乎命为五行……于是乎五干六支之数由以起矣。

干数出于生,支数出于成。干,乾阳之健运。支,坤阴之静镇也。故干必五而支必六,是奇偶之定数,所以建中立极者也。干五而用其十,支六而用其十二,一阴一阳之谓道,重卦之义也。干动而支静,干阳而支阴,故天干六周而地支始能五遍。……二气五行出于《河图》固已,支何为乎十二也?因圣人仰观于天,见夫四气之运,合而成岁,而日月之交会者必十二周,知非十二支不足以相配矣。……合诸岁月而历历不爽者,取验于时位者也。……干支之设,总不越河图中奇偶之与五行而已。……干支之中各有五行,五行中各有阴阳。……知阳奇而阴偶,则十合之而奇,十二合之而偶矣,奇者天,偶者地,奇者生,偶者成……故能确知乎岁月日时为某甲某乙也,凡皆由《易象》始也。

依据最新考古发现及深入研究,目前可知,取法于天文星历的中国古典天文历法体系,创自伏羲,以“六十甲子、天干地支”为天文-物候-人道标记的中国太阳历,最早应称“伏羲历”,到神农、黄帝时代,中华历法体系,更趋完善,《河图易经》直接从太阳周期运动和日月五星、二十八星宿运动中取法,历代不断精密化,历经伏羲历、神农历、黄帝历、少昊-颛顼历、尧舜历、夏历、西汉太初历等不同发展阶段,直至满清中期,从天文时宪等人道制度的根本上,极大地确保了中华文明长达10000年的稳定、百业繁盛、精致优美,极大地确保了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与不断复兴!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