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从小米营销到优步广告,平台收益的出路从广告开始?
耿彪
2016年05月05日

小米营销终于还是来了,并且在此之外优步也在平台上推出了广告,虽然这两个平台看似没有多少关联,但是却代表了如今最火的两个领域-智能手机硬件和o2o出行平台。那么,平台收益只能从广告开始吗?

去年的谷歌改名为Alphabet之时我们看到谷歌的营收之中有大部分的来源是广告收入,如此便可以看出广告收入对于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性。而对于小米和优步来说,平台和用户的数量级已经达到了一个级别,如此大量的用户所具有的商业价值的潜力也是可见一斑。

平台的收益真的只能从广告开始?

虽然平台以产品为媒介,通过聚集用户而形成一个媒体圈子,比如米粉、果粉等,他们对于平台的产品已经具有了很高的信任度,而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忠实的客户所具有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不仅企业的产品,甚至于企业所进行的每一个行为都能得到粉丝们的声援,这就是所说的粉丝经济,起于苹果,兴盛于小米,如今虽没有先前的火爆可是对于小米这样的科技公司来说还是聚集了不少有价值的粉丝圈子。

再说说优步,本身就是一款网约车应用,以烧钱补贴来赢取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相比小米和用户的互动频率要更高,当然也只是限于平台的应用。那么,他们又如何盈利呢?广告无疑是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而平台庞大的用户已经成为平台盈利的利器。

所以,从用户身上开始谋利成为商业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起点。而对于盈利企业来说如何在保持用户良好体验同时将广告推出去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而我们讨论的核心是这样的平台广告到底该不该作为平台盈利的工具?

笔者认为对于平台来说盈利是最终的目的,至于如何盈利以及怎样保持高速盈利状态才是最重要的。平台聚集了大量的用户,而每个人的手中都会有一个终端,这个终端链接了企业和用户。用户当然也愿意看到广告,可前提是广告要有针对性,同时保证不会泛滥化,而这样的底线我想也是每一个终端用户的底线。在这样的底线之下进行广告推送才会保证用户们的利益不受到损害,这也是前提条件。

除此之外,对于用户来说,信息的不对称是互联网解决的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平台进行广告植入一方面是为了企业利益,另一方面还从个人需求出发推送用户可能需要的广告。这样的说法未免有一些牵强,基于此对于用户的强制性广告推送还是没有事先征得用户同意的。所以,要不要设置接受广告推送的开关按钮也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当然,从用户的角度来说这样也是必须要做的。

而在设置广告推送开关之后,企业能保证有多少用户愿意接受广告呢?笔者觉得,如果特意设置一个广告的内置应用,将好的广告来推送用户,并且设置类目,这样的需求或许会赢得一批精准用户来。此外,设置相关的专业编辑运营该应用,包括视频、文字等,并设置不同的行业。相比在这样的情况下推送广告被用户的接受度会更高一点。

对于优步和小米,一个需要通过营运广告来打开盈利的局面,一个需要营销广告实现平台价值,平台的广告价值会越来越高,所以,通过广告来破局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是最后究竟能否获得策略上的成功还要看用户的认可度。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