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贵州,展露花海的力量
杨军
2016年05月05日


铜仁市碧江区的瓦屋油菜花田(洪达山 摄)

 “铜仁自然环境太好了,在碧江区滑石乡看到的郁金香实在是太美了。”3月26日,来自台湾的风筝爱好者叶登贵到铜仁参加第12届世界风筝锦标赛暨第33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西南赛区•贵州万山)选拔赛,没想到一场比赛却让他意外“收获”了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

铜仁市碧江区滑石乡郁金香生态园有30亩郁金香,随着春季到来,9个品种的郁金香已陆续绽放,红色、粉色、白色、紫色、黄色争奇斗艳,清香扑鼻,惹人心醉,该处的郁金香花期将持续到五月份。

 “我们是去年12月从荷兰引进的郁金香花苗,自从三月开花以来,每个周末到我们这里来旅游的游客能达到4000到5000人。”唐学奎是铜仁市碧江区滑石乡的一名村民,去年六月他和当前其他村民一起入股郁金香生态园,开始种植郁金香。

唐学奎说:“村民们看到游客这么多,一些村民在周边开设农家乐,不仅能让游客享受地道农家美食留住更多游客,更能让村民荷包鼓起来。”

除了郁金香,每年铜仁市碧江区的瓦屋万亩油菜花田也能吸引大量游客前往。

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以美丽乡村为载体,把农村生态资源和农村特色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形成“大明边城+瓦屋油菜”、“九龙洞+瓦屋油菜”、“休闲观光+采摘”等乡村游产品,打造了铜仁碧江区乡村自驾一日游精品线路:六龙山—瓦屋—漾头、坝黄—和平—天生桥大峡谷。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路腊品年味活动”、“瓦屋乡油菜花节”、“六龙山拔笋节”等各种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数万人。

而这些不过是近年来贵州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


贵州百里杜鹃百花盛开(聂宗荣 摄)

今年年初,美国《纽约时报》公布2016年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在中国仅有两个地方榜上有名,贵州就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是杭州)。随着榜单的发布和贵州旅游推介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贵州以它独有的生态旅游资源成为国内外游客关注的旅游目的地。

“贵州省把山地旅游作为全省旅游发展的基本定位,推出‘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形象品牌。”贵州省旅游局局长李三旗介绍,为实现旅游业“井喷式”增长,贵州在全国和国外重点市场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地毯式的宣传造势和营销推介,把贵州旅游发展的新形势、新形象、新信息传递给大众,在贵州旅游旺季到来前夕预热市场。

3月以来,以秀丽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著称的贵州开始进入旅游旺季。随着贵州省在2015年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目前贵州省各区域内公共交通已基本完善。

2015年,贵州省铁路建设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全省铁路里程超过3000公里,其中高铁达700公里,出省通道达12个,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华中等地区实现高铁互联互通。游客抵达都匀高铁站后,即可搭乘前往各个县城及景区的旅游车辆,游览非常方便。


凤冈县长碛古寨的油菜花盛开吸引游客前往游玩 (陈晓燕 摄)

此外,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已开通了香港、台北、曼谷、普吉、大阪、名古屋、巴厘岛等12个航点的13条国际及地区航线,每日均起降国际航班3至5班次。

除了在毕节百里杜鹃景区欣赏杜鹃花,到铜仁梵净山景区赏鸽子花,到兴义万峰林景区看油菜花......喜欢极限运动的朋友也能在贵州找到游玩的好去处,在贵州省遵义市的红果树景区新建了贵州首条飞拉达攀岩线,该景区已经于“五一”黄金周正式迎客。

 “目前华东市场销售较好的贵州产品是黄果树、屯堡文化、西江苗寨等。”上海泡泡海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蓉建议,贵州旅游不仅要挖掘贵州的美景,更要在美食、少数民族文化方面做文章,通过主题鲜明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目前,李蓉他们已经开始策划贵州山地旅游产品。

贵州天悦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高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门票偏高,旅游收入过分依赖门票,是当前贵州省旅游市场的痛点。”


凤冈县传统迎亲队伍穿过当地油菜花田 (冉昱晟 摄)

“西湖免票,大量游客涌入极大限度地带动了周边消费,业界称之为‘西湖模式’。”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牟勇分析 ,全域旅游时代,这种用人气换来了财气的做法值得贵州学习,但是目前贵州省旅游景区仍处于发展之中,基础设施建设、景区维护等方面均存在投入大等问题,要实现免门票还需要一个过程。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