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中国之道:群龙无首,广大自由
毛峰
2016年05月09日

《周易》开篇曰:“乾,元亨利贞。初九,潜龙勿用。……用九,见群龙,无首,吉。”孔子《彖辞》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终始,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

胡煦《周易函书》特辟一节,专论“用九见群龙无首吉”几个字,揭示易道之精微深奥、广大自由,进而,严厉批驳朱熹《周易本义》对大易之学的诸多误解:

《周易》岂尝有一字言占者乎?其言占也,皆欲人因占以穷理耳。周公特设此节,正为乾元一亨,其源头微妙深隐,其大用周遍流通,天性于穆之妙谛,千圣精一之心传,悉由此出。不识主理而言圣学者,何乃尽向占卜中理会……何其于孔子《文言》乾元用九,亦绝不理会也?夫九固乾阳之名也,用则当权得令之说也。既云用九,必须在九之用处着想留神,庶得真解。……《周易》本言道之书,以理为主,乃卦卦爻爻向占卜上打点,则亦数(术)学而已。……欲明此旨,必须将元亨利贞四者,逐字体察到极精极微,方为得解。

盖元者乾之静也,是不竭之府,浑然在中而未发者也。亨则乾之动也,是乾元之呈露,天心之肇见,而已发者也。九之得用,正由乾元既亨而出,所以《文言》便曰乾元用九也。……群者,不一之泛称。以乾元之一亨,六十二卦咸得所资而各成其体,故特设此一象,以明乾之为大父云尔。坤之用六,则以六十二卦所有阴爻皆由坤出故也。乾曰见群龙,坤不曰见群阴者,阳明有可见之道,阴迷无可见之理也。又以坤道无成代终,悉归其功于乾元,此《周易》贵阳之义也。

无首二字最难体贴,譬诸人受天地之气以生,而耳聪目明最为灵妙,然目之所由明,明之所由生,有立乎其先者不可得而知也。耳之所由聪,聪之所由起,有立乎其先者不可得而知也。人心知觉倏然而来,其本然之故,有立乎其先者不可得而溯也。由其后起,溯其最初,安得竟谓之有乎?此圣道最紧关处……周公阐扬道妙,孰有如此节之粹精者乎?

无首者,首之潜也。到得各正性命,遂各有保合之太和焉。人之形体外具,性命则不可得而窥矣。

妙矣哉!《周易》开篇之元亨利贞、之群龙无首,据此可断,千年谜团可破,而经文之句读,亦当重新标点为:“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乾元广大,万物现象(用)皆分享其广大生命(九即乾元之阳气)而成形,呈现(见)群龙奔腾飞舞之态,而何以如此之妙道、本质、源泉、真理(首)却不可得而知、不可得而见(无),万物醺醺陶然,各正性命,呈显一派吉祥!

中国之道,群龙奔腾而广大自由也,“无首”即不知其生命力之奥秘何在,其龙之变,不可以一隅测度之,宇宙之大生命,个体之小生命,在日月五星二十八星宿的浩瀚运行中,记取当下“时-位”之紧要,汲取亘古不息之力量,奋进兮而复逍遥兮,可矣!

道不可测,独立苍茫而已;易无须占,玩弄逍遥而已;孔子曰“不占而已矣!”,是之谓得道之言也!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