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天地气交之妙,万物媾合之美
毛峰
2016年05月09日

易道广大精微,旨在发明天人合一之妙。举凡天之四时、地之四方、人之四德,皆以六十四卦表征之。

邵雍《观物外篇》、胡煦《周易函书》诠释曰:天四变含地四变,日之变含月与星辰之变,是以一卦含四卦也。又曰:日一位,月一位,星一位,辰一位。日有四位,月有四位,星有四位,辰有四位,四四一十六位,此一变而日月之数穷矣。……天有四变,地有四变,(阴阳)变宜三十二,而兹止于十六者,阴统于阳,阳倡而阴和,阳见而阴伏,地之所变为天所含故也。动而有为者,阳也,故见。静而无为者,阴也,故伏。……见者十六,则伏者十六,故十六生三十二……一卦之见、伏、动、变,二十四爻出焉,所以有三百八十四爻之备也。

胡煦《周易函书》援引历代易学家所论载,条分缕析而折衷一是:举凡《论语》“河不出图”之所叹;《尚书》“天球、河图”之所记;吴幼清“周之时,河图与天球宝玉同藏于王室,其贵重可知。秦汉以来,官府既不收贮,学者亦不复见”之所论;郑樵《通志》“古河图”(龙马鬃毛之旋结)、“古洛书”(神龟壳之裂纹)之所绘;邵雍《小衍图》之所示;司马光《潜虚》之所推演;以及《河图天地交图》、《洛书日月交图》、河洛数术之法、古筮法、九章算经、乐律、医方、风水等等,洋洋大观,不一而足。

胡煦择本执要,直探万物运行的根本生命秩序所在:万物各具一生命核心,谓之太极;一三五七九为奇数,二四六八为偶数,阴阳两仪分出,参差多姿、不齐而齐;生成之数,分布四方,为四象,四象各有阴阳,八卦成矣。

胡煦论之曰:

内者,一三初生之阳,二四初生之阴,皆内也。外者,七九已盛之阳,六八已盛之阴,皆外也。内外别而初(九)上(九)分,重卦立矣。……一二三四五,气之生也。六七八九十,形之成也。生者在内而握机,成者在外而具体。……夫万物莫不生于气而成于形,迨形之既成,莫不气中而形外,即一水二火三木四金五土……水火以气生,土金以形成,木居五者之中,故形气兼之。

一,无匹者,故尊为太极。太极之蕴不逐渐而出,则无化育。继一者二,故以二配之,阴阳于此肇矣。……阴阳立而无穷造化生矣,过此而往,一与二合而为三,此即阴阳既交,五行之数皆由此出。故三之为用至广,以在阴阳方交之始,时有三候,位有三等,卦有三爻,皆谓阴阳之交也。……故图为先天,是流行之气;书为后天,是对待之形。……生也者,几之将动者也;成也者,数之已极者也。由中而生而成,每一加而外出,此圣人画卦用加一倍法,悉由河图出也。由中而生而成,凡有三等,圣人画卦特立三爻,悉由河图出也……生长之说最合河图本义……

易道乃生长发育、无限伸张之宇宙生命过程的哲学概括,乃华夏生命主义、生机主义哲学体系之王冠宝石。

宇宙万象,由太极之中创生、发展、扩大,演进为万象森然之分隔、罗列,不尽生灵之交欢、共融。

西洋哲学或悬拟沉溺于神明宗教世界,或拘牵僵滞于物质世界,未能体用归一源、表里俱澄澈,不及易道天地人大一统秩序远矣。

宇宙万物一气也,天地设阴阳、刚柔之位(爻)而令万物交合一气,繁茂其间也。胡煦《周易函书》论曰:

盖河图四面所列,四象也。四方与中五,则五行也。四方必兼有阴阳,则八卦之象也。夫南北者,天地之正位,其阴阳之往来升降,莫不经
由东西二道,故坎离二卦遂具乾坤合体之象。……北,阴方也,而一数居之。南,阳方也,而二数居之。是即根阴根阳之理。阳生于子,由一左上而得三数,是即阳之生而盛也。阴生于午,由二右下而得四数,是即阴之生而盛也。

子夜时分,阴气极盛,阳气却在此时萌芽生长;正午时分,阳气极盛,阴气却在此时萌芽生长。

阳根于阴、阴根于阳,阴阳互根、互抱,难舍难离,天地造化之妙、宇宙神机之莫测,唯《易》道之!

《易》诚“太和之书”也: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有名句“饮之太和,独鹤与飞”,初读觉其精美绝伦,却不明所以,今乃知之:太极之和,如阴阳合抱之深潭,人类生命、生活的诗意之美,如一只孤独洁白之仙鹤,翱翔其上……

胡煦在《周易函书》中收录、分析了很多历代易学家所载《易图》,譬如张理《易象图说》所载《天地设位》、《乾坤成列》、《八卦成列》、《先天八卦对待图》、《九宫之图》、《河图十五生成之图》等。

其中,尤以《道图》最精妙有趣:天居最上,下分阴阳,阳下又分乾(首、天)、兑(口、月)、离(目、火、日、星)、震(肱、辰);地居最下,分出刚柔,再分出巽(股、草木)、坎(耳、水)、艮(鼻、山)、坤(腹、土),天体、人体一一对应,总汇于居中的“人”,天地之道,在于人;易道归结为宇宙生命环境中的鲜活人生。

是故,余常谓也:“中国哲学,自《河图易经》以来,有效而彻底地、一劳永逸地排除了西方宗教主义神学、形而上学之迷乱,也有效而彻底地、一劳永逸地排除了西方启蒙主义、自由主义、机械物质主义、实用主义等物质沉迷、机械沉迷,将人类堕落空虚的本性、物质迷暗堕退的本性,提升为鸢飞鱼跃、纯正鲜活的生命主义——中华人文主义”!

中国,魂兮归来!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