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易拥:看十年来中国网红的发展路
易拥
2016年05月10日

据统计,2015年网络直播平台近200家,这一市场规模更是达77.7亿元。包括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多家。而网友,则是“促生”这些平台的最大动力。

网红凭借其强大的“吸金”和“吸睛”能力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这也正是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分为三大阶段:文字时代—图文时代—富媒体时代。

“文字时代”网络小说盛行,“文字网红”占得天下,安妮宝贝、痞子蔡、韩寒、郭敬明、桐华等,影响了一代网民;

到了“图文时代”,“图片网红” 靠审丑搞怪搏出位,芙蓉姐姐、凤姐等先后成为“现象级”关注热点;

随着网络带宽的飞速发展,“富媒体”的网红,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奶茶妹妹、papi 酱、王尼玛等很好的利用视频等富媒体形式迅速吸引了大量粉丝。

目前,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达2亿,占一季度中国CNNIC公布的近7亿网民的30%。其中,一些知名的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间大约有三四千个“直播间”同时在线,吸引的网友量可达两三百万人次。

1、网红和明星的区别

“网红”与传统的明星艺人不同,网红完全是由千万网友捧起来的,所谓经纪公司、推广资源之类作用不明显。网络直播的主播,直接通过网络与网友互动,表现好有人捧,表现不好网友瞬间就可能下线,从此不再来了。

网红相比明星而言,生命周期短,回想一下,从芙蓉姐姐,到如今papi酱,网红们如走马灯,后浪推前浪。

网红也吃青春饭,但跟传统明星艺人不同,他们有经纪公司来包装、推广,维持消息曝光和粉丝黏性。而有的‘网红’的生命周期可能只有两三天,如果两三天不直播了,网友就都跑了。如今“网红”能有3~4个月的火红期,已经很了不起。

2、网红赚钱速度快

从几年前的芙蓉姐姐到凤姐到现在的papi酱,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到“网红”阵营中来。除了是自己的兴趣,很重要的因素是可以改善经济条件。像papi酱这种中上量级的“网红”,月收入可以达到40~50万元,而在YY平台顶尖的“网红”则可以拿到70~80万/月。

这些钱的来源,则是网友的“赠送”和“打赏”。据了解,网友会在网络直播平台通过充值方式购买虚拟道具或礼物,送给主播。例如在斗鱼直播平台,最便宜的礼物“赞”0.1元,最昂贵礼物“火箭”是500元。而在YY平台,点赞免费而最贵的单次物品是20元,主播可以拿到30%,YY拿走一半,公会(需要与公会签协议之后,主播才能开张)再拿走剩下的20%。

能快速赚到钱的诱惑,让网络主播成为某种代名词。

3、当网红要有条件

当大家看到有钱赚,还有投资人投资的时候,或许动了做“网红”之心。实际上要想做“网红”首先要全情投入,要有一定的才艺,能吸引网友。直播前还要花很长的时间收集素材,如话题、音乐甚至准备一些笑话。

竞争压力是“网红”需要长时间投入的原因。据悉,现在从最基层主播干起的曾经“网红”,就是因为在红的时候去旅游了,回来之后发现网友已经遗忘了她。

网红这一行,粉丝有一点黏性,但很少‘铁粉’,都是用时间换网友关注,随时都可能被别的‘网红’拉走。

4、行业参差不齐

正是这样的不确定性和压力,让一些主播打起了擦边球——在直播时挑逗网友,涉及情色话题,甚至露点。情色现象在网络直播中一定会有,而且一些小平台和非“网红”会利用这一点来吸引网友关注。

网络直播平台主要有两类违规情形:

一是演艺类直播平台提供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表演,博取观众眼球,吸引观众付费赠送虚拟礼物,行为低俗下流,社会影响恶劣;

二是游戏直播平台提供含有赌博、暴力、教唆犯罪内容的游戏内容展示。

5、未来发展

事实上,一些“网红”已经开始寻求其他的变相方式——开公众号、开淘宝店,将网友转为粉丝购买在直播中出现的各种道具,如抱枕、水杯、鼠标、键盘、手机等;如果有姿色和才艺,则寻找娱乐公司合作,向明星艺人转型。

前段时间,火爆的《Papi酱》系列视频却因为主持人时常爆出粗口,被广电总局勒令整改——要求该节目进行下线整改,去除粗口低俗内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

早前,文化部发布的一则消息,让“盛产”网红的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网络直播平台陷入困境。它们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

网红们认为,文化部的严查,或许能够给“网红”洗牌,那些打色情“擦边球”的,将退出市场。

作者(微博):易拥 微信公众号:yi_yong1988。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