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别忘了,我们还有比批评贾平凹更重要的事
张凡
2016年05月13日

一向以农村题材见长的贾平凹因为最近为人贩子"辩护"的言论而被很多人批评。仅从女权作家采苓子文章的题目--《贾平凹:一个作家的思想堕落之路》就足以看出炮火的猛烈程度。更有甚者,有网友在豆瓣上发起了针对《极花》的一星运动。

批评者们立场很明确:一个作家的作品就代表了作家的三观,贾平凹的《极花》和接受采访时的言论就表现出了为拐卖妇女行为的辩护,由此可见其道德堕落的程度。平心而论,贾平凹新作《极花》就是记录了作者所听到的一个被拐卖妇女的故事,反映了现在农村还存在的问题,还有作者对于农村现状的反思和对农村沦陷的担忧,还没有到道德堕落的程度。

所谓的贾平凹为人贩子的"辩护"就是基于农村凋敝的现实情况的无奈和悲伤。我们先看看造成女主人公的悲剧的大背景是:一,对于任何一个人或集体来说,生存和繁衍是一种本能,大量人外出打工;二,农村传统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和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只要这个现状不改变,就给拐卖妇女提供了土壤。另外,我们中国人的恋家情结也根深蒂固,即便老家里有诸如拐卖妇女的违法恶事,也挡不住那些我们对小时候上树掏鸟蛋的美好时光的回忆,对于出身农村又在城里生活的贾平凹更是如此。这样考虑的话,像一些文章里所说的拐卖妇女的村庄就不该存在之类的狠话,就显得偏激和不近人情了。

我们要知道,在现实中,很多事情是不能用简单的对与错来划分界限的,我们要考虑到它们形成的复杂程度。记得在电影《杀破狼》中,陈国忠为了将恶人王宝缉拿归案,做出了诸如洗掉录像最后一段、带人逼马仔跳楼这样违法的事,但作为一个观众,我们知道这是违法,但在内心还是站在了陈国忠的一面,希望他正义的目的可以达到。这样看来,贾平凹为人贩子"辩护"也没有什么稀奇的,和我们看《杀破狼》的心态是一样的。因此,我们可以批评贾平凹作品的水平和立场怎么样,但是不能就根据作品和部分言论对作家的道德提出质疑,甚至全盘否定了贾平凹。

既然如此,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大家应该对电影《老炮儿》出口成脏招致批评的事儿还记忆犹新吧,当时在评论此事时,包括笔者在内,很多评论员将其解读为倒逼电影分级制度的出台。那么我们为何不将贾平凹的《极花》及其言论看作一次投石问路呢?还是那句老话,既然有识之士都提出批评了,那么大家就得讨论如何解决这个沉重的问题,否则批评便是无用功。因此我们眼前还有比批评贾平凹还重要的事,那就是借着这次风波,怎么让农村人改变旧有观念,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问题,又如何让国家层面、社会层面更进一步去探讨这一系列农村问题该如何解决。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极花》这本书的用途是抛砖引玉的那块"砖",而不是用于给贾平凹扣某种帽子的证据。笔者真心希望,像贾平凹这样的写实作家,写出《极花》就是为了笔者所说的投石问路,因为这是作为一个作家应有的担当,也是这部作品流传下去的意义。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