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厚积薄发的湖湘文化产业
冯志伟
2016年05月17日

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5月12日至16日成功举办,“文化湘军”在展会上集体亮相接受检阅,这些湖南文化领军龙头企业均拿出各自看家本领在展会上一展风采。记者随团参加了采访,透过此次文博会,感受了湖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也通过与各省比较,看到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文化大省厚积薄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考察深圳文博会湖南馆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素有“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之美,文化产业潜力巨大。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湖南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近年来,文化产业已成为湖南重要的支柱产业,湖南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等文化品牌在全国的异军突起,在文化领域掀起了一股“湖南现象”,不少领域走在全国同行前列。2015年湖南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714.12亿元,同比增长13.2%,占GDP的比重达到5.9%。

此次深圳文博会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潇湘电影集团、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教育报刊社、湖南体育产业集团等国有文化产业集团及诸多民营文化企业带着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闪亮登场,吸引业界和投资商的目光。据了解,在此次文博会上,湖南现场签约13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217.58亿元。

湖南文化产业在不断壮大规模的同时,也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对外文化贸易的规模和质量,文化产业出现跨越性的增长。如今年初开展的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活动,通过图文并茂、声影结合的方式,讲述“一粒种子、一座书院、一部电影”三个故事,将湖湘文化带到纽约联合国总部。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推进,一些湘字号品牌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湘瓷、湘绣、湘书、湘茶、湘影等文化产品海外知名度日渐提升,有17家湖南文化企业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文化创汇效果明显,如山猫卡通利用动漫品牌累计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也有一些文化企业先后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合作,如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利用“芒果台”品牌在亚欧美的国家和地区落户,用户超500万;中南传媒登陆苏丹、南非等国际教育市场。

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产业


文博会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

湖南文化产业一直注重创新,走科技创新之路,特别是在体制机制创新的驱动下,以创意性和新技术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发展迅速。

湖南知名地方网站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被国信办列为全国五家重点客户端之一,2015年用户数突破400万。湖南日报创办的“新湖南”客户端下载量不到一年突破了400万,湖南电广传媒创办的芒果TV全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超过3500万,日点击量峰值突破1.37亿,用户量较独播前增长了100倍,移动端累计下载量突破2亿次。

动漫湘军近年也异军突起,湖南全省共有经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29家,重点动漫企业6家,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34.9亿元。拓维信息夯实在线教育、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16.85%;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72.03%。天舟文化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游戏、数字教育等新兴业态,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5.53%;实现利润总额1.76亿元,同比增长49.01%。

湖南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受益于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2015年,湖南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实现了多个全国首创,包括率先组建了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省委宣传部完善了文化改革发展的管理机构,设立了文产办、文改办、文资办。大力推动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湖南日报社(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分别实行“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作”的管理体制,创新地解决了事企两张皮的问题,既加强了导向管理,又有效对接了市场。

发展中的战与机遇


独具特色的湖南少数民族工艺品

文博会上,湖南文化产业发展亮点频频,创新之处可圈可点,记者有幸走进沿海一些文化强省展馆,如提出要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万亿级产业”的文化强省浙江,以及广东、江苏等省展馆,从全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湖南文化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

据湖南省文产办透露,目前湖南文化产业中制造业比重占比高达68.3%,批零业和服务业比重偏低,而服务业又主要集中在省级广电和出版两大板块。

其次,湖南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不均衡,目前14个市州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5%以上的只有长沙、株洲和郴州,其中排名第一的长沙市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774.7亿元,排名第二的株洲为165.8亿元,其他12个市州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总和占比还不到50%,地域间的差异十分明显。

再次,一些传统行业亟待转型升级,随着技术创新,湖南文化产业的一些传统板块出现了下滑,比如2015年湖南报纸行业总产出同比下降26.4%,广播电视地面频道经营收入亦有不同程度下降,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步伐急需加快。

笔者认为,解决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不足,需要从政策、资本和人才等方面着手,湖南近年来陆续出台了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省市有关部门均设立文化产业扶持基金。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特别是要重点扶持创新能力、市场敏锐度强的小微型文化企业,培育产业新增长点。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