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从《星光大道超级版》看传统综艺与新媒体时代的融合
闫东洁
2016年05月19日

近几个月,我有幸受到央视《星光大道》节目组的邀请,成为《星光大道超级版》的评委。参与了几次节目录制,除了欣赏歌舞,我还忍不住用“专业思维”进行思考,考量央视的这台节目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其折射出的国内传统综艺节目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纷纷进行自我变革的现象。

从形式与内容上来说,《星光大道超级版》有很大的突破,日常版节目中的选手都是来自民间的草根演唱者,而超级版节目中的选手都是专业的实力;其次,以往日常版的选手是通过每一关的展现来为自己赢得人气,而超级版的歌手则是通过自己歌曲的演唱,来争取专业嘉宾评委和评审团的点评结果;第三,不同于日常版的是,超级版节目中演唱的歌手,采用单数组双数组团队比分,团队最后一名淘汰,也就是就算最后垫底,也可能不会被淘汰,会一直伴随着每期节目不同歌曲的演唱,而得到不同的点评结果,去争夺年度“超级歌王”。如此悬念的设置,必然会触动观众的审美神经,而产生不一样的收视效果。

《星光大道》本身具有一定的收视人群,而《超级版》融合了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布节目相关内容和消息,使用微博、贴吧、微信等等一系列新的营销运营方式,进行节目的宣传,让观众参与互动,对每位歌手进行投票点赞支持,进行纵向横向的传播,使其在社会上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

《星光大道超级版》执行制片人许志刚说:“时代的发展进步,尤其是媒体资源的快速多变,使得综艺节目更是要紧跟潮流,紧跟时代的脚步,研究观众的审美意识,制作出符合时代,符合大众审美,符合潮流的综艺节目新形势,是节目的思想宗旨。”

近来,节目播出后,迅速的得到了观众和社会的好评。节目组说,这也是《星光大道超级版》顺应时代发展的又一个体现——因其每位歌手真挚朴实的演唱,和节目流畅的形式,以及歌曲文化感情内容积极向上,带来了音乐深度的内涵。

我们这一代,已经很少看电视,但偶尔打开电视机,还能看到儿时熟悉的传统综艺节目,以全新的面目出现,也不失为一件很幸福、很受鼓舞的事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