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张榕博:败走支付大战,腾讯40亿要投给谁?
张榕博
2016年05月19日

40亿,趋向金融收购?

今年4月15日,《华尔街日报》引知情人士称,腾讯控股控股正在就20亿美元银团贷款与银行展开谈判,希望借此筹集更多资金,以便展开更多并购,并向金融服务等领域展开扩张。

腾讯原本寻求从银行获得2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但知情人士称,这笔贷款交易获得了超额认购,腾讯现在计划把贷款规模提高到30亿美元以上,最高40亿美元。额外资金有助于腾讯资助更多收购交易。

过去几个月,腾讯及其对手阿里巴巴集团通过银行贷款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这些资金将用于通过海内外收购交易实现的扩张。去年11月,腾讯获得了15亿美元银团贷款。

知情人士称,花旗集团、澳新银行、中国银行、汇丰控股以及瑞穗金融集团正在安排腾讯的最新银团贷款。这笔最新贷款有望于本月完成。

吴毅的"痛点",是腾讯下一个布局?

腾讯和阿里巴巴一直在众多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从打车到在线娱乐,再到金融服务。

这里不得不提及已卸任微信支付总裁的吴毅,他曾是微信红包的推广者,并在没有花费一分钱推广费的前提下,将微信红包推向全国用户。

然而,正如业内分析,在渠道方面,腾讯的用户基数最多,社交矩阵最为强大;在数据方面,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积累了大量消费数据,价值最高。

事实上,微信支付在圈内流行,但线下数据的缺乏,导致实用价值无法与支付宝抗衡,也是其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2016年的红包大战,腾讯虽然在朋友圈内上演多轮动作,但仍无法突破在消费与线下使用上的"实用"魔咒。

今年月5初,吴毅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就在他离职消息发布前一天,英国《金融时报》3日撰文表示,「在斥资数十亿元人民币补贴用户之后,由于难以抗衡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腾讯已经在与阿里巴巴的支付大战中撤退,不再寄望于控制中国移动支付市场」。

而继任者微信副总张颖则表示,微信支付将不仅强调支付工具功能,还将重点放在了用户体验上。

换句话说,谁能精准地让支付平台对于消费行为清晰把握与有效助推,谁才能抓住市场。

这一点,阿里的云计算与大数据相得益彰,而腾讯此轮应该败得心服口服。

腾讯下一个并购,或许不是洋面孔

如果,腾讯继续与阿里在支付端厮杀下去,那么腾讯注定将无法实现过去滴滴与快的打成平手的心愿,甚至还可能被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边缘化。

原因是蚂蚁金服。

今年4月,蚂蚁金服集团已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额超过35亿美元,融资后蚂蚁金服整体估值已达约600亿美元,不到3年间,蚂蚁金服完成了估值从0到600亿美元的飞跃。

从功能上,蚂蚁金服一共有10大业务板块,除了传统金融业务以外,蚂蚁金服还包括了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P2P业务,以及征信和金融云这两大支撑性业务。蚂蚁金服其实既是一家传统的金融机构或银行,又是一家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如果腾讯想要扳回一城,此时搬来的救兵注定不能对国内消费环境毫无经验的洋面孔,而是一家本土企业。

那么,在金融服务领域,既懂得国内消费市场,拥有线下服务平台,又在业务板块上能与蚂蚁金相抗衡的互联网企业,又是谁呢?

目前,能与蚂蚁金服分庭抗礼,且扎根国内的金融企业,或许只有拉卡拉。

本月12日,在监管升级、市场又有传言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收紧的风口,期望上市,并成为首个登陆A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拉卡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如果不出意外,拉卡拉将借壳西藏旅游在A股上市。这家成立于2005年,第一批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国性全品类支付牌照的企业目前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支付、生活、电商、信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及电子商务服务。经过14年的股股权变更,连小米科技CEO雷军也是拉卡拉投资人之一。

因此,如果拉卡拉如愿上市,这一定会成为腾讯解决支付痛点的一个最好"帮手"。

而40亿美元的融资,或许正是腾讯为这个A股新贵预留的市场价码。

但正如苹果收购滴滴意在其背后云计算领域的助推与市场参与一样,无论腾讯收购拉卡拉与否,都不是当前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创新的终点。

联姻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领域的国际大佬,整合支付平台的数据应用,提高消费体验,准确助推市场,这可能才是此轮腾讯融资的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