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为什么说一个短线客成为控股股东,是一件极为危险的事?
郭静
2016年05月23日

百度百科里解释,“短线客”是指经常进出股票,持股周期较短,从中赚取差价的人,国内大量股民群体皆是此类短线客,其盈利或亏损仅代表个人意志。但若短线客作为控股股东的身份出现,就是一件极为危险的事情了,短线客就像悬挂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有可能让企业支离破碎。

日前,汽车之家管理层发起的买方财团、澳洲电讯、平安信托三方基于汽车之家的控股权之争,引发了诸多讨论,这场不见血的“战斗”,显然要比《美国队长3(英雄内战)》精彩的多,汽车之家管理团的奋力争取,澳洲电讯的精明冷血,平安信托的“窃贼”三角眼,三幅画面印象同时结合在一起,要比“欧巴”宋仲基有吸引力的多。

当千里马遇到盲骑手

2015年全年净利润11.031亿元,最近半年的百度日均搜索次数达382844次,“汽车之家”App仅安卓系的下载量就突破2.2亿次,汽车之家遥远的“大未来”非常值得期许,所以不少人认为平安信托入主汽车之家非常有利于其发展,其依据是平安集团在汽车保险和金融领域中的经验能够帮助到汽车之家。

但这里面有三个误区,第一,平安信托对汽车之家的投资,期限是3年,最长5年,这从平安信托给SPV的协议里就可可以看到,平安信托入主显然是为了短期套利,以短线客的身份出现,而并非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又有几人相信平安信托会真正帮助汽车之家补血,而不是像吸血鬼一样,将汽车之家吸空后抛弃

第二,短线客讲究的是短期套利,最终的目的是通过获得汽车之家47.7%股份成为最大的控股股东,并对汽车之家的正常经营活动实施影响和控制,而汽车之家在这个领域耕耘了11年,平安信托的诸多商业套利行为,将会对汽车之家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让汽车之家很难走到“未来”,平安信托的责任是在这三五年内,尽可能的将汽车之家的价值挖掘殆尽,他们要赚钱,赚短期的暴利,汽车之家的未来在平安信托眼里并不重要,只要存续期内,能保证最大的资本回报率。“淘金”的人会关心土地被污染、被毁灭了么

第三,信托只是平安的分支,其无力动用其他部门帮助汽车之家完成从线上到线下的布局,平安信托的能力是套现,至于汽车之家的相关业务方面,步子跨的太大容易“扯蛋”。

汽车之家好比是现代汽车互联网行业里的一匹千里马,但遇到对千里马未来发展一窍不通的盲骑手时,未来,便只能呵呵了。

短线客的阳谋:赚快钱

实际上短线资本成为一家公司的股东,并不少见。中概股私有化的项目中,甚至出现了几十家机构参与、私有化项目与其他上市公司融资项目打包在一起募资的,资本市场的故事有的时候就是这么复杂,人人都想赚钱。

资本市场永远都是逐利的,奥尼尔投资谷歌、费尔柴尔德投资仙童半导体、施乐公司投资乔布斯、雅虎投资阿里巴巴等莫不如是,最终的目的上,短线客和投资人一样,都是为了牟利去投资,这是无可厚非的。并不是所有的短线客都应该上绞刑架被判死刑,但短线客和投资人的区别在于,短线客只管赚短期的钱,不管遥远的未来,或者说眼光高度还达不到未来。

汽车之家的危险之处在于,短线客身份的资本方获得的是公司的控股权,就像拥有了美国队长的“盾牌”一样,这意味着,控股股东为了获得短期内的快速高额回报,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获得去控制和操纵企业。

资本方很容易陷入操纵企业的快感当中,在另一片土地上肆意虐待,控制权的诱惑又有几人能真正抵挡的住。还有就是,其会为了获利而无所不用其极,反正又没有约束,何不在短暂的“超能力”期间,尽力去变现、去“吸血”。

但是,无节制的“失控”,从不会让结果变得更好,其只会让结果变得更坏。

财报显示,2015年全年,汽车之家的付费经销商数量持续显著增加,数量达到21705 家,同比增长22.1%,后发而制的经销商业务已经成功赶超了易车。2015年12月,通过移动设备访问汽车之家网站,以及通过移动应用App访问汽车之家服务的日均独立用户访问量分别约为770万和610万,整体用户量及用户粘性居行业第一。

从各个维度来看,汽车之家是行业内最大的汽车互联网平台。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汽车之家管理层早已明确了方向,打造汽车生态圈。若按照现有管理团队的规划,即使是10年、20年后,汽车之家依然会在互联网汽车行业牢牢占据着有利地位,仍旧是互联网汽车领域的“无冕之王”。而作为短线客的平安信托仅有三五年机会,它会好心的为了十年后的回报,来规划汽车之家的发展路径吗?一是其没这么好心,二平安信托也没这个能力,跨界太大。

当前的汽车之家,已经是位于悬崖边缘,摇摇欲坠,股权纷争之后,其市值已经从30亿美金跌到了24.97亿美金,再加上此刻的风雨飘摇,更是经不起任何“颠簸”。澳洲电讯、平安信托对外宣称是为了汽车之家的长远发展,但汽车之家本身不就发展的好好的么,短线客平安信托过来横插一脚会让当下的局面变好吗?未必,还是往昔的稳定靠谱吧。

短线客拿着“盾牌”毫无约束的挥舞,也挺吓人、害人的,还是让一切归于平静吧。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