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美国艺术家的兵马俑情结
闫东洁
2016年05月23日

对丹尼尔·克劳斯来说,中国的兵马俑不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品之一,也体现了他对这个国家的依恋。

这位美国艺术家以兵马俑为灵感,制作了许多中国古代士兵的青铜雕塑。不过,克劳斯把躯干和身体部位重新排列,甚至原本心脏的位置会出现空洞,这使得他的雕塑和兵马俑截然不同。

克劳斯解释说:“当人们从特定的角度看待历史,他们理解的方式与历史原貌是非常不同的,而我则从艺术的角度看待历史。”

对克劳斯来说,周围的一切都在影响他的创作,他的想象力与世界上的万事万物保持互动,并且永远不会停止运行。他通过雕塑表达对中国的理解,并且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介绍这个国家。

克劳斯幼年在芝加哥生活, 高中毕业后,他参加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科学课程,并攻读视觉艺术的双专业,侧重于工作室雕塑。1987年,他来到中国广东学习生活,直到2011年搬到北京。他的人生里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待在中国。

他自称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人。“当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我想去西安美术学院攻读雕塑硕士学位……但最终报考了广州美术学院的研究生项目,因为我喜欢那里温暖的气候。”

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克劳斯已经在许多方面成为了一个中国人。比如说,他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会在位于北京798艺术区附近的工作室里喝中国茶,他还是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手。

在过去的20年里,他一直致力于“中国在移动”这个作品系列,他用青铜雕塑刻画无法停止跳舞欢庆的人们,这反映的正是中国城市人口的日常面貌。

在广州美院,克劳斯师从20世纪80年代两位著名的中国当代雕塑家梁明诚和潘鹤。不过,他说虽然自己从中国教授那里学会了如何制作青铜雕塑,但他的艺术还是深受20世纪西方现代抽象艺术的影响。

《中国艺术》杂志副主编盛葳说:“观察克劳斯的工作不仅仅是审美享受,你还需要更深入的思考,以及理解其隐藏的概念。”

克劳斯现在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唯一的外国教师,他忙于给学生们在入学考试打分,并且要为学生提交的油画和素描分级。对于这件任务,克劳斯有着复杂的感情。

“在西方国家,艺术院校的入学考试主要考察一些思想和概念。但在这里,偏差会使得分变低。创造力不能加权或得分。”

今年3月份,克劳斯的雕塑作品展“人物 变革 开放发展”在北京美国中心举办,展览将持续到5月底。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声称,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国在过去的28年里发生的变化”。本次展出中,“中国在移动”和秦朝士兵系列的部分作品也会展出。

“那个龙的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朱启然说,“我可以从克劳斯的作品中感觉到强烈的中国元素。”

“我出生在龙年,这代表着强壮而精力充沛,龙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我为此而着迷。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