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海洋垃圾变废为宝的艺术
闫东洁
2016年05月25日

罗伊说:“靠近大海影响了我的艺术。”在她的画中,除了有嘎嘎叫的海鸟、被海浪拍打的码头和仿佛能够触及的温柔的海风,还有另一个非同寻常的元素:垃圾。

现年57岁的罗伊居住在纽约长岛,在那里,她发现色彩鲜艳的塑料碎片和零碎杂物总是被冲刷到海滩上。她用这些垃圾发展出了一类非常特殊的艺术——用塑料和其他废物制作雕塑。罗伊的创作中,唯一的主题是海洋,她关心人类的活动对海洋及生物有何危险,并且反思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如果站在几英尺外看,她的作品可能是一只美丽的动物,但如果你走近看,你会发现它是由沙滩玩具、瓶子、梳子、打火机、猎枪弹壳、稻草和牙刷组成的。

“海洋废弃物是海洋和世界水域如今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大部分被冲上沙滩的碎片是塑料。” 罗伊说,“我的工作只能消耗少量的海洋废物,但是我的雕塑意义重大。”

最近,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帮助下,罗伊带着她的作品来到中国,向公众介绍海洋污染的危害。

为了使海洋保护得到更多的关注,罗伊致力于她的创作,她称其为“从没有价值的东西中创造有价值的东西”。她介绍说,用废物制作雕塑的过程相对简单。她从海滩上寻找能获得的全部东西,清洗、用胶水把它们组合在一起,以得到雕塑。

清洁和整理海洋废弃物是非常麻烦的,但这是她的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在这一过程中,她会思考这些东西可以被塑造成什么样子。

她曾经用包含和平标志的材料和塑料绳子制作花环。然后,她把这个作品放在了工作室的门前。她被问及“那是什么制成的”和“你在哪里找到的材料”。随后的讨论启发她创作了更多作品。

罗伊说,鲸鱼是她最喜欢也是最常见的主题。

“鲸鱼代表了一个巨大的变化。他们是海洋里最大的动物,但我们并不真正了解他们。”罗伊认为,它们是生物的古老代表和“全球公民”。

罗伊制作的鲸鱼广受欢迎。虽然她制作鲸鱼不花分文,但是却可以赚得高额利润,每一只鲸鱼售价为几千美元。

“人们会给我寄来他们从海滩捡的绳子, 他们已经开始帮助我。”谈到这里罗伊很激动,显然,她为自己的作品能产生积极影响而高兴。

除了强调保护海洋的重要性,罗伊还希望人们能够保护在海洋中生活的动物。她特别关心海洋和生命

少年时代,罗伊和爷爷奶奶在马萨诸塞州科德角度过夏天。

“在那里,我学会了尊重大海,这非常鼓舞人心。”

在过去的30年,她还在许多其他的海滨小镇生活过。在那些记忆中,她最珍视的是金门大桥北端附近的索萨利托,这个地方以船业和渔业闻名。

“我看到那些小船日复一日的远航,我想在它们消失之前抓住它们 ,”她谈论自己的画作时说。

“当人们看到我的雕塑,第一反应就是‘哦,这很有趣’。”她说,“然后他们仔细观察,意识到这是一个讲述关于海洋和垃圾的故事。”

“塑料的用途广泛并且非常耐用,这使其成为海洋废弃物中的大问题——它几乎不能被摧毁。”塑料不会简单地消失。相反,它们分解成越来越小的碎片,成为海洋生物的食品,并可能最终进入我们的胃。

“垃圾可以来自一个离海洋数百英里远的城市。它被风卷入河流和其他水源,并最终进入海洋。”

罗伊最后说:我们需要记住,我们需要海洋的一切,但它们不需要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