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贵阳数博会,融合在虚拟和现实世界
杨军
2016年06月01日


贵阳数博会期间,观众踊跃在签名墙上留言  杨军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周三出席贵阳数博会开幕式时表示,要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创新意识和传统产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结合,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于5月25日至29日在贵阳召开。该活动于今年升级为国家级博览会。

“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并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有力推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发展”,李克强说。

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云集贵州贵阳,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嘉宾分享了众多知名企业家和创客的精彩演讲。大会交流了许多新做法,传播了许多新经验,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探索了许多新思路,达成了许多新共识。

超过300家大数据企业带来了1000余项全球最新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吸引了近9万名观众,其中专业观众超过1万人。

据统计,目前中国80%的信息资源掌握在政府的手中,与会者期待与国家共同推动大数据资源按需、有序、安全地开放,以数据流汇集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进而形成创新、创业的新机会。

与会者呼吁全社会都应树立正确的大数据安全观,依法打击网络诈骗等行为,共同推进网络空间的清爽安全。


Vr体验,虚幻与现实之间  杨军 摄 

这次展会亦成为了企业界代表、专家和政府领导就国家和地方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交换意见的平台。

在供给侧改革时,面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等工作要排出轻重缓急并不容易。

决策者同样面临着类似具体的难题,比如贵阳市计划近五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这钱怎么花出去,哪些产业最需要钱?

在不久的将来,大数据的收集和挖掘将给出答案。

贵阳市宏数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资讯官何忠正带领团队研发基于大数据的贵阳市工业经济预警平台。

平台的目的是实时收集,比如工业需求和耗能、经济活力、民生就业等方面指数并每月提交预警报告供管理者做出决策。


大数据与体育  杨军 摄 

“在这个平台中,决策者、管理者和执行者在同一语境中对话,而且不会像过去那样只站在各自部门的角度说话,提要求了。”何忠说。 

“工信部把这个试点研发放在贵阳,正是因为看中贵阳正打造大数据基地,政策灵活。而且还让贵阳市七个大部门开放脱敏后的数据,为我们创造了挖掘数据的平台。”

何忠公司的这个项目上周进驻了观山湖区的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该中心也是上周揭牌,将为类似的公司提供对数据进行公共开发与实验的平台,人才以及孵化服务。

这项目只是贵州今年加大力度发展大数据产业中的一个例子。

自2014年起,贵州在全国率先发展大数据产业,将此看作一个创新驱动的战略新产业。省会贵阳被批准成为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试验区。

闭幕式上,发布了电子商务“贵阳共识”,呼吁业界致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打造“新动能”。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