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振羽  >>  正文
厉振羽:世界重量级拳坛勒石记
厉振羽
2016年06月06日

重量级拳坛三巨头:弗雷泽、福尔曼与阿里(资料图片)

世界重量级拳坛三巨头:福尔曼(中)、阿里(右)与弗雷泽(资料图片)

每当想起世界重量级拳坛历史上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时,那些叱咤风云的拳坛传奇人物就会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首先是马西亚诺。他以49战全胜的不败金身完美地在重量级拳击舞台上向观众谢了幕。他的谢幕距今已整整50年了,但迄今为止,只有三位拳王曾在他们第40战时仍保持着不败纪录,他们是尼古拉·瓦鲁耶夫、乔治·福尔曼和拉里·霍姆斯。

WBA世界重量级拳王瓦罗夫的战绩达到了46战全胜,不久前他的传奇纪录被终止。相对而言,乔治·福尔曼和拉里·霍姆斯这两位老牌拳王的实力更强一些,他们在第一次被击败以前,手下败将的名单中就已有不少赫赫有名的人物了。福尔曼在1974年被默罕默德·阿里击败以前曾保持了40战全胜的纪录。就在被阿里KO的前一年,福尔曼在两回合内将当时从未被击败过的乔·弗雷泽击倒了6次,以摧枯拉朽之势从这位与阿里齐名的拳坛名宿手中夺过了金腰带。要说到最接近马西亚诺49战全胜纪录的还是拉里·霍姆斯。他在1985年被迈克尔·斯平克斯击败前,职业战绩达到了48战全胜。

我们随后想到的或许就是乔·路易斯了。他连续25场成功卫冕的神话迄今为止时隔56年无论是在哪一个级别都不曾被打破。在重量级拳王中,最接近路易斯神话的还是拉里·霍姆斯。他在就要创平马西亚诺49战全胜纪录的世纪大战中被斯平克斯挫败。此前,向他拳王宝座挑战的20位挑战者都被他打回了老家。

说到这位曾击败霍姆斯的斯平克斯,我们需要明确的是,他是拳击历史上第一位击败重量级拳王的轻重量级拳手,而这位重量级拳王是曾击败过后来的WBA拳王迈克·维弗与"毁灭先生"厄尼·舍费尔的霍姆斯,不同于占了老霍利菲尔德便宜的鲁伊兹。斯平克斯的这一成就无疑在重量级拳击历史上留下了别具特色的一笔。

还有一个人我们绝对不能忘记,他就是迈克·泰森。1986年11月,年仅20岁的泰森从WBC世界重量级拳王伯比克手中毫不费力地夺过了金腰带,成为了拳击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重量级拳王。既然有最年轻的拳王,那一定还有最年长的拳王。还是上文曾反复提及的乔治·福尔曼,1994年,45岁高龄的他在第十二回合将WBA/IBF拳王迈克尔·穆勒击倒,重新夺回了睽违已久的王位,成为了拳击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世界重量级拳王。

马西亚诺、福尔曼、霍姆斯、路易斯、斯平克斯还有泰森,究竟哪一位最有资格勒石纪功,留下最闪亮的名字?

有这么一位少年街头斗士,他仅仅训练了几个月就决定去业余拳击场上一试身手。在遭受了几次失败后,他沮丧了一段时间,不过没过多久,他又重新打起了精神,再次回到了业余拳击场上。这回,他体味到了胜利的喜悦。只不过几个月后,他就赢得了少年组城区性重量级金拳套奖。第二年,他成为了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重量级冠军。接着,他又一举拿下了代表美国参加墨西哥城奥运会重量级拳赛的资格。在那届奥运会的重量级拳击比赛中,他作为一名仅有大约20场比赛经验的业余拳手出人意料地以四战全胜,三战KO的方式赢得了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重量级拳击项目的金牌。

这块奥运会拳击金牌分量不同一般,因为那个时代正是世界业余拳击人才辈出的时代,而美国业余拳击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才真正发展起来。与六十年代末的那些业余重量级拳手相比,现代的这些人充其量只能到NFL中作作后卫或是到NBA中去打个小前锋。

相信大家已经猜出这个"他"是谁了。是的,这尚未弱冠就一鸣惊人的少年,就是前面曾经提到过的乔治·福尔曼。

福尔曼自1967年1月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业余拳击生涯。1968年10月,他代表美国参加了墨西哥城奥运会。福尔曼在这届奥运会比赛中遇到的多数选手都是有着丰富大赛经验,几乎与职业拳手无异的世界一流业余拳手。他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了决赛。等待他的对手是有着超过八年国际大赛经验的俄罗斯名将查普利斯。这场比赛并没有像人们赛前所预期的那样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相反,福尔曼赢得非常轻松。比赛刚刚进行到第二回合,福尔曼就迅雷不及掩耳地将这名29岁的俄罗斯名将击倒在地,还没等对手回过味儿来,比赛就结束了。

如果大家了解美国的那些重量级拳坛名宿们在代表本国参加奥运会前的情况——当然,如果他们曾有这个资格的话——你们就能体会到福尔曼的这项成就是多么的了不起。

乔·弗雷泽曾在奥运会预选赛中输给了巴斯特·马西斯,后来因马西斯扭伤了手,他才有机会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弗雷泽当时虽然也称不上是一名久经杀场的老手,但1964年他夺得奥运会冠军时,经验还是比后来福尔曼夺金时要丰富一些。

迈克·泰森在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前,更是已有五年的比赛经验了。但他在1984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中两次被亨利·蒂尔曼击败,连代表美国参赛的资格都没取得。

而福尔曼在夺金时,正值世界业余拳击繁花似锦,百花齐放的局面。他此前只受了1年零10个月的业余拳击训练,仅仅打了20场业余比赛。而他那块金牌却赢得如此轻松,如此干脆。再来比较一下福尔曼与其他重量级拳王在职业拳击道路上所立下的丰碑——福尔曼在这方面亦堪称翘楚。

泰森在度过20岁生日刚刚5个月后就闪电般地击败伯博比克,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重量级拳王。这的确够令人瞠目结舌的,但你们可曾知道,他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已经整整训练了7年了,况且伯比克最多只能被称为是一名中等偏上水平的拳手,一个过渡性拳王。

相比之下,福尔曼自1967年1月进入业余拳坛以来,仅仅训练了6年就击败了拳击历史上赫赫有名、当时无敌拳坛的乔·弗雷泽。与泰森击败伯比克相比,同样是两个回合,对手同样是世界重量级拳王,分量孰轻孰重由此可见一斑。

马西亚诺49战全胜的纪录确实完美无缺。至今为止,仍没有哪个人能够撼动他在这项纪录上的至圣地位。但他究竟有没有遇到过真正的挑战?有,一位37岁的已经发福了的乔·路易斯。还有吗?有,一位职业战绩为50胜17负的拳王瓦尔科特。

再像样的对手恐怕踏破铁鞋也找不出来了。那么,福尔曼呢?他曾有过40战全胜的骄人战绩,而且在这全胜的40战中,有37场都是以击倒方式结束的。福尔曼还有着连续24场KO对手的纪录。虽然他没能做到像马西亚诺那样在职业生涯中始终保持全胜,但与他交手的多有阿里、弗雷泽以及霍利菲尔德等超一流人物,可谓"KO有拳王,VS无白丁"。就此而论,常胜将军马西亚诺亦稍逊福尔曼一筹。

福尔曼一人至少创造了重量级拳坛的两个奇迹:一是仅接触拳击运动两年就赢得了奥运会重量级拳击项目的金牌;二是以45岁的高龄击败穆勒,成为了拳击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世界重量级拳王。

那么,以后每当想起世界重量级拳坛历史上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时,我们会不会第一个先想到的是乔治·福尔曼呢?

编后话:以上诸般,或有失之偏颇之处也未可知。笔者独爱福尔曼之少年颖脱,感其老骥伏枥,欲旌其煊赫,特为文勒石。"勒石记" 故尔得名。

(作者厉振羽,系国际拳击历史学家、国际主流媒体拳击专栏作家、国际拳击研究会会员、世界拳击协会会员、世界拳击组织中国区职业裁判)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双语作家、学者,美国财经作家协会会员、国际传播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撰写十余个国际知名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