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再见阿里,收中国徒弟,96奥运点火炬成永恒记忆
柳号
2016年06月06日

再见阿里,收中国徒弟,96奥运点火炬成永恒记忆


柳号搏击综述


6月4日,据外媒报道,拳坛传奇默罕默德-阿里已经因病去世,享年74岁。拳坛乃至整个体育界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影响力超越体育范畴的伟人。
毫无疑问,阿里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拳王,没有之一。1942年1月17日,阿里出生于美国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原名卡修斯-马塞勒斯-克莱,12岁开练习拳击。

史上最伟大拳王——
1960年,刚满18岁的阿里开始参加业余拳击比赛,并凭借优异的表现,成为美国代表队的成员,出征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在81公斤级的比赛中,阿里三战全胜,获得轻量级金牌。1960年10月29号,他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场职业比赛,并获得了胜利,自此一发而不可收。


1964年,22岁的阿里,终于赢得了与索尼-利斯顿争夺重量级拳王称号的机会。而这也将是他参加的第一场拳王争霸赛。1964年2月25号,阿里在迈阿密轻取利斯顿,成为新一代拳王,从此,职业拳击进入了阿里时代。2月26号,也就是克莱成为新拳王的第二天,他向全世界宣布,阿里已经皈依伊斯兰教,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穆罕默德-阿里。


1978年第三次获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不久宣布退役。1980年重返拳坛。阿里拳法多变,步伐灵活,出拳快速有力,体力充沛,动作协调。在阿里的职业拳击生涯中,共进行60场比赛,胜56场。其中37场将对手击倒在地。
 

 

与病魔作斗争32年——

1984年,42岁的阿里被诊断出患有帕金森氏病。近些年,阿里的病情又有加重,专家表示帕金森氏病会导致并发症,影响病人的呼吸。2014年12月和2015年的1月,阿里曾多次入院治疗。其中,去年1月7日阿里的发言人7日证实,因泌尿道感染住院治疗18天的阿里在周二晚间已经出院。这位年逾72岁的拳坛传奇人物,上个月20日因院住院。起初其发言人鲍勃·甘奈尔(Bob Gunnell)说他是因肺炎住院,不过医生的诊断最后变成了泌尿道感染。1月17日,拳王将和亲朋好友们一同庆祝他的73岁生日。

身患帕金森综合症多年来,这位历史上足以伟大的拳王一直在跟病魔做斗争,1996年的亚特兰到奥运会,他用颤巍巍的手点位主火炬的一幕,最好滴诠释了奥林匹克。


18岁时阿里就获得了奥运会轻量级拳击金牌,1964年他转入职业拳赛,获得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此后多次成功卫冕,被认为是全世界最伟大的拳王,巅峰时蝴蝶步与重拳KO一切。


1975年9月30日,当33岁的阿里与另一拳坛猛将弗雷泽第三次较量(前两次一胜一负)。在进行到第14回合时,阿里已精疲力竭,濒临崩溃的边缘,这个时候一片羽毛落在他身上也能让他轰然倒地,他几乎再无丝毫力气迎战第15回合了。然而他拼着性命坚持着,不肯放弃,最终用信念和坚持赢得比赛。在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时刻,阿里坚持到胜利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成就了他辉煌人生中的又一个传奇。

 

三度来华并首熊朝忠为徒——

阿里对中国有特殊感情,曾经三度来华,并收中国首位职业拳王熊朝忠为徒。他去世后熊朝忠以及两届奥运会拳击冠军邹市明,就在第一时刻表示了自己悲痛之情。
邹市明说,“之所以选择阿鲁姆作为我的职业推广人,就是因为他曾经推广过我的终极偶像,阿里。然后在这几年,他也很成功的推广了帕奎奥。他当时给我制定了一些计划,是长期培养我的一种方式。所以,我选择了他。”

著名武僧一龙也在第一时间在微博中,向阿里的去世表示哀悼。他在微博中写道,“拳坛传奇默罕默德-阿里去世 享年74岁”,并链接了网站的纪念视频。之后,他表示,“其实从打法上,我最崇尚的拳王是泰森,泰森进攻更恐怖,但阿里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擂台。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人都是血肉之躯,不可能会飞。但人的精神力量却是无穷的,阿里的乐观、顽强和使命感,一直是我要学习的。阿里也输过,但他又一次次重新夺回金腰带,这就是意志的胜利。”

再见阿里,再见蝴蝶步,再见最伟大的拳手。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到时候谁会点燃火炬呢?或许谁会想阿里致敬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