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提高环卫工人的职业认同感
解传姣
2016年06月06日

近日,青岛首家 “城市美容师”公共驿站在市南区西藏路正式启用。该驿站由专人管理,向环卫工人、绿化工人等全天开放,室内配备休息座椅、冷热水、空调、微波炉等提供饮用水、加热饭菜、临时休息、厕所等便利服务。

干了20年环卫工作的梁志任高兴地说:“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吃口热饭、喝口热水、休息休息,感到很温暖。” 


刘昌霖 摄

当前,国内许多城市都设立了这类公共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服务,帮助他们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让他们感受温暖,我们为他们的这些举措点赞叫好。

环卫工人及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一方面,大部分环卫工人任劳任怨,为美化城市环境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称为“城市黄玫瑰”、“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还有部分环卫工人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壮举也广受赞誉。另一方面,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工作环境、报酬待遇等问题也让人心酸不已。前年春节期间,一则“环卫工人女儿呼吁少放鞭炮,让妈妈早点回家过年”的新闻让无数人感动。

可见,公众对环卫工人为城市发展做出的贡献持积极肯定的态度,然而这种态度的背后其实无形中略带有点同情和可怜。


刘昌霖 摄

目前,中国环卫工作的机械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许多环卫工作还停留在人工清扫和简易工具相结合的阶段,同时对环卫工作的管理工作也不健全,这就造成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环卫工作的职业属性,也是造成环卫工人职业认同感较弱的原因之一。

有学者和媒体调查的结果显示,出于喜欢从事这份工作的环卫工人微乎其微,其百分比还不到5%,大部分人还是出于自身能力和条件的限制,为了生计选择这份工作。

诚然,为环卫工人提供必要的基础服务,让他们的工作环境更体面固然重要,然而提高他们的职业认同感,让他们真正明白,同时也让社会认识到这也是份职业也是当务之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社会发展中都是平等的。


刘昌霖 摄

前不久,多家媒体报道了“青岛40名大学生考上在编环卫工”,引发了热议。有人质疑是否大材小用,也有人认为这些大学生是否为了编制而进环卫系统。这些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变相地贬低环卫工作的职业属性。

目前来看,高学历者当环卫工人的情况还是少数,大部分的环卫工人接受教育的程度相对较低,找回本属于他们自身的职业尊严至关重要。这种认同感和尊严不仅仅是在那些歌颂赞扬的文章里,颁发的奖状和锦旗里,而应该是在更实际操作的层面提升环卫工人的职业认同感,让他们也让社会大众真真切切地认识到这不是份简单的劳务工作,而是一份职业,一种使命。

在为环卫工人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的同时,还需要引导环卫工人加强对自身工作的认识,排除一些误区,从而提高他们的职业认同感。此外,还要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强化对环卫系统的管理,让环卫工人与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接轨。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