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百度图片APP的神转腾挪术
郭静
2016年06月14日

巨头旗下的产品是天生自带“内功”的,相比较苦哈哈的创业者来说,巨头旗下的任何产品推出,都或多或少会有巨头旗下的资源支持,它们天生起点就要比创业者们高。对于巨头,除了恐惧和不屑外,有的时候,还应该保持学习的态度,尽管巨头的“脑残”行为很多,但仍旧有好的一面,而这一面,往往是被不屑者们忽视的。

产品经理社区PMCAFF里有一个热门问题是:“每天体验一款新app,坚持一周,看能收获什么?”我认为如果只是每天体验一款产品,会错过很多精彩的部分,产品的升级、迭代、运营等都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一天时间体验一款产品,很难体验出精髓,变才是最有味道的部分,我用了接近半年的时间来观察百度图片这款产品的变化,觉得百度图片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值得所有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们学习。

百度图片是百度旗下的图片类应用(竞品包括in、nice、堆糖、花瓣),期间更名过黄瓜,后又更名为百度图片,日前,又更名为榴莲(鉴于其更名太过频繁,本文还是用百度图片统一标识),这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反人类的,然而,其一直更名的过程中,下载量和用户量并没有下跌。

据我观察发现,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360手机助手、PP助手几大应用商店的数据显示,百度图片安卓系的下载量超过2000万以上,还不包括App Store的下载量。其官方账号“小榴莲”的粉丝量达到18099138人,以此推算,其注册用户量也在1800万以上。图片方面,系统云端的图片数量超过1300万(不包括UGC上传),视频方面,日均播放量超过300万+。商业化方面,目前已经开始走网红直播模式,用户可通过购买虚拟礼物向热门视频赠送礼物。

百度图片一路使用神转腾挪术,直到变更为榴莲,虽不至于惊为天人,但按照其可持续性来看,非常有看头。

百度图片APP的成长路径

按照巨头的产品来看,百度图片是个渣,基本上是废品,如果商业化不给力,很有可能就彻底“歇菜”了。而如果按照创业公司的产品来看,百度图片非常成功,产品构架非常好,算法也挺牛,商业化的雏形也成功了,又没有直接竞品,未来获得破10亿的估值非常有可能。

百度图片的前身是基于图片的搜索引擎,百度百科介绍里提到,“百度图片搜索引擎是世界上最大的中文图片搜索引擎”,早期百度图片就是专门给用户搜索图片用的,尽管2012年开始上线了1.0版,但真正开始更新是2015年8月15日更新的1.2.1版,加入了用户登录,并且上传图片功能,也就是说,加入了UGC功能,一直到2015年12月9日的1.4.0版本,百度图片APP的定位就是图片社区,有点儿堆糖和花瓣的影子。

其真正开始成长是2016年1月6日推出的1.5.0版,加入了明星图库以及变脸功能。其后,陆续加入了视频和达人功能,彻底将产品盘活,榴莲版本是2016年6月8日更新的2.2.0版。

种子用户:网页版的百度图片用户

百度系资源:百度手机助手、百度图片搜索、百度搜索、百度钱包、百度贴吧

ID体系:手机号、微博、微信、QQ、百度账号

内容属性:搞笑、美女、三俗类

通过百度图片搜索的用户作为百度图片APP早期种子用户,为用户提供图片搜索、下载以及上传图片的功能。百度贴吧的图片以及百度图片搜索作为片源,百度图片搜索里抓取了大量第三方网站的图片,这其中有不少是和百度有流量合作的,而且大部分网站都对百度是开放的,robots协议(爬虫协议)并没有禁止百度抓取,这些图片就自动进了百度的片库,而百度图片APP为了避免图片版权纠纷,一方面在第三方图片的底部标明第三方片源的地址,而且还提供跳转功能,另一方面,优先使用百度贴吧的片源(好聪明的说)。

2016年4月22日,百度图片在其2.0.0版本中加入了短视频功能,用户可以自由上传短视频内容,而且,当时的名字叫黄瓜,在一周后的新版本中才更名为百度图片。这次更名,百度图片的定位非常清晰,紧抓低端用户(黄瓜、榴莲的更名就可以看出百度试图贴近低端用户的趋势),短视频内容非常强悍的提升了百度图片APP的日活。而且在2.0.0版本中,百度图片尝试加了虚拟货币功能,当时的虚拟货币叫黄瓜,用户签到即可获得xx根虚拟黄瓜,使用黄瓜可以给热门视频和图片打赏。

百度图片尝到虚拟货币的甜头后,迅速又将黄瓜更名为了与直播类似的虚拟物品,用户签到可以获得免费礼物“吻”,而赠送高级物品是需要钻石币的,钻石币就需要花钱购买了,购买方面,安卓版本是10个钻石币/元,而IOS版本的是7个钻石币/元(还在继续测试用户……),支付方面则有百度钱包作为助力(间接也为百度钱包带来用户)。至此,百度图片从流量到盈利模式雏形皆已形成,接下来,需要的就是不断拉流量,同时吸引用户付费打赏。

从目前来看,打赏的用户并不多,其本身用户就比较低端,但长期来看,用户付费的意愿肯定会有的。成长的路上,百度图片借鉴了图片社区堆糖、花瓣、in和nice,同时也借鉴了直播、网红,短视频内容里,大量长尾的视频内容获得大量用户关注,按照我们的逻辑,这是不可能的。

除以上这些必要因素外,百度图片成长最快的一点在于,敢于尝试和实验,无论是更名还是产品迭代,作为一个不受重视的产品,百度图片都走的非常快,除了有百度资源的支持,其更像一支创业团队作风,从零到2000万,仅用了半年时间,图片社交应用in做到2000万用户,花了8个月。

不足以及……

幸运和可惜的是,百度图片是生在了百度的怀抱中,这也使得百度图片易有不足的一面。比如,来自百度自身的一些控制,如百度图片在发展期间,其开屏页为百度糯米导过流量,百度糯米肯定是不花钱的,而百度图片自身是否愿意呢?说不准,但可以想见的是,随着百度图片未来不断成长,此类事件出现的概率会大大增加,百度很有可能会在百度图片上榨取利益,尽管这是百度图片所不愿意的。

还有一点不足是运营方面的,虽然百度图片在6月8日就更名为了榴莲,但其微信公众号并未发布任何更名的相关信息,PC端百度图片APP下载页的详情页,其名称依然是百度图片,更新略为部及时。

再有就是内容方面,和传说中的快手颇为类似,热门频道里都是美女和三俗内容,真的会好么,目测,百度图片的答案是,他们一切是为了重度用户服务。

有人认为百度图片的定位摇摆不定,我倒是认为百度图片在赚钱的路上走得异常坚定,胆敢如此尝试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也不多了。

从百度图片变为黄瓜,再到榴莲,个中俗味,男女用户自己意会。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