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陨璧  >>  正文
英学者:美国及盟友就南海仲裁“操纵舆论”
张陨璧
2016年06月24日

英国阿伯丁大学国际公法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托尼·卡蒂(Tony Carty)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时强调,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背后是“美国及其盟友在操纵舆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相关仲裁庭可能于7月7日发布仲裁结果。对于中国该如何应对,卡蒂教授表示,中国应当有一个“清晰的战略”。

卡蒂认为,中方应“发动广泛、有效的国际宣传攻势来表明:仲裁庭有关管辖权的裁决充满偏见。”

在仲裁最终结果很有可能对中国不利的情况下,卡蒂指出,中方必须有效向世界舆论发送清晰的信息,清晰阐明中方为什么不同意仲裁庭的决定。

从仲裁案甫一开始,中方就表明了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

本月早前,多位国际法学专家和律师向仲裁庭提交“法庭之友”意见书质疑仲裁庭的管辖权,卡蒂教授就是其中在意见书上签字的一位。

对于可能发布的仲裁结果,卡蒂教授表示了担忧,担心可能会出现“对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措辞模糊条款进行‘一边倒’式的解释”。

卡蒂指出,仲裁结果可能会将中国南沙群岛拆分为几个单独的地理单位,把本来能产生主权权利、包括专属经济区的岛“降格”为一般的礁石。

卡蒂说:“对于这种正在发生的、操纵国际法的行为,如何戳穿其复杂本质,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课题。”

此外,卡蒂指出,美、英一些政治家以及部分著名媒体近来不断宣称本案仲裁庭是“常设的”、“所做的将是终审裁决”。

“但事实上,这仅仅只是一个‘仲裁’,而且其中双方有一方并不准备参与仲裁。”

6月20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柬埔寨国家行政学院毕业典礼上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是“出于政治动机”,柬埔寨不会支持。

卡蒂指出,本案仲裁庭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一个特别仲裁庭。此外,尽管该仲裁庭是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进行了注册,但该院并不对本仲裁庭进行管辖,它只负责“(仲裁案)双方一致同意进行的仲裁程序”。

对于美国在南海上所扮演的角色,卡蒂表示,从1945年起,美国在南海方面就有一个明晰的战略。“从其自身角度来看,安全方面的考虑是其首要的目的。”

卡蒂教授预计,一旦仲裁结果出炉,美国及其他所谓“国际法治的捍卫者”很有可能会急匆匆的跑过来为菲律宾辩护,并阻止中国捍卫、强化主权主张。(完)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