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梯子河的静谧与闲适
刘明太
2016年06月25日

上天在创造长白山时,一定充满了奇思妙想。

六月的长白山,山坡上的积雪尚未消融,天池水面还是一片冰封的时候,山坡上的杜娟就已经迎风破雪,傲然绽放了。沿着满目娇艳欲滴的杜娟花海静静下行,不经意间,“梯子河”出现在眼前。

“梯子河”景致特别。咋一看,就是一条深深的裂缝,跟地震后地面出现的裂痕一样。河道上窄下宽,形状象梯子,故名“梯子河”。梯子河窄而深,最窄的地方一步就能跨过,最深的地方难以看清河底。伫立河边,顿感冰寒。探头下看,河谷直上直下,就象用刀切割的一样。河谷两侧长满了青苔,看起来潮湿光滑。谷底内的水流湍急,不知流向何处。


梯子河  资料图

梯子河在长白山天池的西面,从天池去往峡谷要经过这里。所以在长白山西坡游览,是一定有机会看到这条梯子一样的河流的。说到梯子河,自然绕不开它的趣闻。这些趣闻,还是20年前第一次去看它时,长白山的朋友讲来听的。


长白山杜娟  资料图

朋友说,梯子河还有一个名字叫 “猎物河”。由于梯子河上面布满了山藤、野草、朽木和枯枝,地面上的河谷裂缝完全被遮盖住。生活在长白山里的野兽,特别是野鹿和狍子,经过这里时经常会跌掉到河里丧生。山里人常到河底捡拾这些野兽。因为无论什么时候去捡,这些死去的野鹿和袍子一定不会腐烂,而且还会非常新鲜。这是因为梯子河地处长白山海拔2000米的高寒地带,每年六月下旬河水才开始化冻,到了九月下旬河水又开始结冰,所以梯子河的无冻期只有三个多月。即使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河谷两侧的崖壁上依然挂着冰柱,谷里的气温依旧很低,最高温度也不会超过零上三、四度,梯子河就象一个天然的冰柜,谷底中的野鹿和泡子一直保鲜就不奇怪了。

长白山众多的景观中,梯子河的名气不大。正因为它的“不出名”,才让它拥有独具的静谧与闲适。对第一次到这里的人来说,梯子河一定是个神秘所在。原始自然的气息,注定成就了它不可复制的魅力。这个夏天到长白山避暑消夏,闲暇之余,来到梯子河边,探寻它的神秘,感受它的闲适,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