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强制迁移、合区伤害用户是否违法?
康斯坦丁
2016年06月27日

图片1

对于经常混迹在国内各大手游的玩家来说,“合区”绝对是个非常熟悉的名词。合区作为端游时代的产物,似乎随着手游的火爆与衰落,自然而然地延续至手游领域,却依然没人怀疑、斥责合区的合理性。无独有偶,Facebook近日也警告称,如果不安装Moments这款应用,那么用户的照片将会被删除。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PP成为大众娱乐、休闲、社交、工作的绝对入口,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随着APP的愈发强势,强制用户迁移、合区的事件愈来愈多。不仅对用户的权益、精神造成伤害,还涉嫌违法!为什么APP就不能收敛一点呢?

强制迁移、合区层出不穷 涉嫌侵犯用户权益

APP不顾用户感受,强制迁移、合区的事件不仅发生在国内,在国外也同样上演着。而之所以采取如此简单粗暴的手段,与这些APP追求利益最大化有直接关系。Facebook为推动用户安装其私有照片分享应用Moments,甚至设下deadline!必须在7月7日之前安装Moments,或是下载Synced相册,否则Facebook将删除包含Synced照片的相册!如此强势的作风,也让Moments成为美国版AppStore排名第一的应用,让Facebook成为直接受益者。

而在国内,众多手游玩合区更是家常便饭的事儿。这些手游合区的初衷,就是为了减少服务器数量以降低成本,也是为了增加所谓的对抗度,重新获得关注度。《热血传奇手机版》、《梦幻西游手机版》、《大话西游手机版》等国产手游都曾开启合区举措。原本为了尽快地“割草”,这些手游疯狂开N个服务器。但随着游戏热度的降低,每个服务器里的玩家数量逐步减少,这些手游自然不想再承担高额的成本,于是就草草地以合区了事。

层出不穷的强制迁移、合区等事件,几乎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在面对用户、玩家时,APP似乎永远那么强势,根本是罔顾用户言论和权益!

垄断的霸道 伤害的权益谁来管?

太过强势的APP,为了自身利益果然是什么都干得出来!而它们之所以敢化身“霸道总裁”,将用户和玩家随意“壁咚”,就是因为它们所处的垄断地位。无论是Facebook旗下的应用,还是各大手游,对于用户和玩家来说,都是庞然大物!只是这样一来,受到伤害的无疑就是众多用户和玩家。

Facebook以删除照片的形式强迫用户使用其照片分享应用,其实已经损害到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不仅让用户少了存储、分享照片的阵地,也让Instagram等应用饱受其害。而手游合区,更是在某一程度上侵犯了玩家实打实的权益。

以人民币玩家为例,原本花了XXX元就在本区混得混得如鱼得水。但在合区之后,几乎立刻就成为二流人物,这让人民币玩家情何以堪?此外,原本每个服务器的装备、药物等物价水平是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的。合区之后,却会打破原本的平衡,物价极其混乱,让部分玩家利益受到损害。

更让人无奈的是,合区之后,原本自己的小圈子就有可能被打破,此前建立的友谊有可能烟消云散。甚至某些手游合区后,还要删除等级低且没有绑定“元宝”的角色!这对用户的权益来说,是实打实的伤害。

太任性终究要挨批

APP如此任性地强制迁移、合区,必然会挨批,遭到用户和玩家的吐槽。一名用户在Twitter上表示:“Facebook,你们就是个恶棍。之前你们强迫用户安装Messenger,现在如果用户不安装Moments,你们又威胁删除他们的照片。”而手游合区时,每次也都会引来一场舆论上的“腥风血雨”,玩家的疯狂吐槽随处可见。但在利益之下,APP始终置若罔闻。

而从某一角度看,APP这样的做法是涉嫌违法的。试想,如果是现实生活中,有企业直接剥夺、侵占用户的实际权益,会不会被告上法庭?只是现在对数字虚拟财产的界定、保护等始终没有明确的说法,才让这些APP这么肆无忌惮。

不过随着大众对数字虚拟财产的重视,受保护的时刻会尽快到来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