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情怀可以有,规则价更高
张凡
2016年06月27日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从去年开始的万科股权大战将落下帷幕,王石及其他董事会成员将离开万科。据报道,宝能系继续向万科管理层发难,已正式提请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包括王石、郁亮等在内的多位董事、监事,毫无疑问,此举给舆论带来不小的震动。

这本来是一起普通的并购案,就算创始人及其团队离开也不是商场上的奇闻,但由于万科在业内的地位以及王石这个被冠以"理想主义"、"伟大"的企业家,此事从一开始就引起大量人围观,从普通的并购案升级为一场全民狂欢,涉及其中各方的一举一动都会引来一波又一波的解读。

对于一向有英雄情节的中国人来说,多数围观的人从一开始的为王石摇旗呐喊,到听到现在的为王石及其团队的惋惜,都不会忘记大骂一下"资本之恶",吐槽什么难道都要听钱的。毫无疑问,在市场经济中,资本趋利避害,去追逐优秀的公司,乃是其本能,更没有违背法律法规和商业规则,哪有什么好坏之分?再说,也正是因为资本都奔着万科来,那也体现出了万科的价值。反而是王石之前的某些举动,打着保护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旗号,却逾越了某些商业规则。比如:万科被临时停牌,刚开始说的重大重组事项,但万科是在停牌之后才去寻找重组对象的;万科去找深圳地铁,是在没有获得华润和宝能同意下进行的;如此重大事项却瞒着独立董事……

这些事情不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但总归是损害了大股东利益,难怪华润和宝能公告直指万科已经沦为内部人控制。什么叫内部人控制?这一概念是日本经济学家青木苍彦提出来的,具体是指由于所有权与经营权(控制权)相分离,同时,所有者与经营者利益不一致,由此导致经营者控制公司,即内部人控制。

对于这样的事情,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的文章中是一针见血:对于缺乏制约,内部人控制严重的中国上市公司而言,少有的几个控制权争夺其实是制约内部人的利器,中国应该建立一个真正的控制权市场,抗衡大股东、管理层对中小股东利益的损害。中国的恶意收购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我们不应该抵触宝能,而是应该欢迎更多的宝能。中国资本市场虽然成立20多年了,但资本市场的收购行为仍然处在丛林和草莽年代,中国的媒体、公众、上市公司以及王石们都还没有接受真正的"并购文化",在内部人的控制权受到威胁的时候,中小投资者就成了他们的挡箭牌。如何细化中国的并购规则,特别是如何完善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机制,已经成了当前并购市场最急迫的事。

这么看来,宝能提出让王石及其团队离开的议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王石及其团队自己酿成的悲剧。王石及其团队的功绩有目共睹,他们也已经获得了回报,包括股权、薪酬、社会荣誉和社会知名度。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样优秀的团队却因逾越了不该逾越的底线,将这种辉煌变成了过去,变成了历史,他建立的制度、企业文化或许会换掉,令人惋惜,只能留给自己和别人谈谈所谓的情怀。

笔者认为,所谓的情怀虽然可贵,但更重要的是,万科经历了这样刻骨铭心的一战,给市场上灌输了一个重要的理念:规则意识才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正如《第一财经》6月26日社论中所说:有了规则,才有确定性,才能真正保证公司长远发展,而优秀的管理者团队,只能保证公司某个阶段的优秀业绩。

再见,王石。好运,万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