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为什么说国内在线教育还做不起来?
康斯坦丁
2016年07月06日

图片3

和直播等新兴行业不一样的是,在线教育是一个相对“古老”且拥有庞杂传统体系的行业。这里面已经有各种已经赚钱和正在赚钱的教育大鳄,也有各种健康运作的销售体系能触及到终端用户。但群雄并起的在线教育市场,似乎仍然缺少一个全面爆发的绝佳契机。

“互联网”不叮无缝的鸡蛋,国内的在线教育是否没破扎?又是否是一个还未需要烧钱介入的青果子?尚未做大做强的在线教育,还需多长时间摆脱“扶不起的阿斗”这样的头衔?

BAT的数十亿进去了,怎么还不冒泡?

作为下一个风口和金矿,除了创业团队和中小互联网企业之外,互联网巨头BAT等也始终保持着对在线教育的极大热情。对这些各自掌握电商、搜索、社交等刚需领域的互联网巨头而言,在线教育是极少不在它们掌控范围内的新兴领域。其庞大的潜力,让互联网巨头趋之若鹜。若是能够产生垄断效应,将会是这些巨头又一具有杀伤力的筹码,从而在与对手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而为了抢占主动权,BAT纷纷投下重注。去年6月,疯狂老师完成腾讯独家投资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而在今年6月16日,疯狂老师宣布获得包括腾讯在内等企业投下的1.2亿元C轮融资。2月,新东方在线也获得了腾讯3.2亿人民币的投资。5月31日,猿辅导宣布获得腾讯公司4000万美元投资。2014年智课网获得百度1060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沪江获得百度1亿美元的C轮融资。2014年阿里巴巴领投在线教育机构TutorGroup集团,联合投资的总规模近1亿美元……

而这些,还仅仅只是不完全的统计数据,并且没有计算BAT自身搭建平台的投入。但在投入数十亿的资金后,在线教育并没有像预料之中疯狂增长。与火爆的直播行业相比,在线教育显得非常低调。对于BAT来说,在线教育虽然是长线投资,但应该在短期内就会看到一定效果。但连个水泡都没冒出来一个,自然让BAT大失所望。

建平台是一个很大的坑 泛切入是一条很长的路

归根到底,目前的在线教育发展方向尚不明朗,仍然处于蓄势和摸索状态。总的来看,在线教育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势。一方面,是BAT等巨头拼命搭建平台,试图掌握在线教育市场入口,设置竞争壁垒;另一方面,则是众多创业团队和中小企业玩转泛切入,从在线教育的各个细分角度切入,推出不同的在下教育模式。

以平台为例,目前主要有腾讯课堂、百度传课、淘宝教育等。这些在线教育平台往往是既做内容,又做入口,想两手一起抓。但这样做,往往是两面都不讨好。BAT按照以往的投资手段想要在庞大的在线教育市场依靠平台完成垄断,短期内是难以做到的。在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看来,“在线教育把内容和平台一起做,最后肯定要死。”俞敏洪认为未来最大的网络教育体系的确是平台提供商,但真正伟大的平台商出现还需要五到十年时间。

在泛切入层面,主要表现在众多在线教育APP和网站的涌现。猿题库、作业帮、学霸君、超级课表、沪江网等都是其中的代表。它们的侧重点各不相同,往往只是关注在线教育的一个细节层面或节点。虽然能够深入下去,但离推动在线教育大踏步向前发展,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

10%的公司频繁洗牌 揭示创、投们的不安寂寞

作为当下最热门的行业之一,在线教育是很多人都不愿错过的。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5年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1192亿元,2018年有望达到204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不断杀入,就是火爆发展势头最好的证明。

但现实却很残酷,在线教育依然是不赚钱,乃至赔钱的行业。数据显示,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中70%的K-12在线教育企业处于亏损状态,15%企业营收持平,10%企业死亡,盈利的企业只占5%。具体来看,以家教O2O平台老师来了为例,其成立于2014年7月,9月就获得IDG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2015年3月又获200万美元A轮融资。依靠补贴短期内获得大量用户,但因B轮融资失败,最终在去年以倒闭收场。

创、投们的不甘寂寞,其实也是在线教育市场混乱的体现。在长时间不能完成盈利的目标时,又有多少企业能够坚持下来?或许在烧钱之后,资本寒冬之下,经过洗礼的在线教育市场才能够重获新生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