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  >>  正文
王超:菜鸟能否拯救金华小散电商模式?
王超
2016年07月08日

我国有个百强县的排名历史悠久,不过,在近年来新经济崛起的时候,又一个排名诞生了,这就是阿里巴巴发布的“电商百佳县”。

近期,这个榜单第三次公布。

 

天下网商在浙江  浙江网商在金华

 

根据“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aEDI)”,阿里研究院分析形成2015年中国“电商百佳县”榜单,名列榜首的是金华义乌,永康和石狮分列第二和第三位,金华占到7个县市。

榜单显示从省级层面来看,“电商百佳县”广泛分布在十四个省区,主要集中在浙江、福建和江苏三省,合计占71%。

其中,浙江的“电商百佳县”数量最多,达42个,江苏15个,福建有14个,河北8个,广东7个,其它省区入围的县数量都不超过5个。

在这个榜单中,浙江金华作为一个地级市,可谓大获全胜。

阿里的另外一个排名中,2015年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前五个城市依次是广州、金华、深圳、杭州和中山;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前5个县(市)依次是义乌、清河、石狮、永康和天台。

义乌有淘宝村37个,淘宝村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义乌青岩刘村,曾被李克强总理赞为“中国网店第一村”,2015年线上交易额约40亿元。

2015年,金华“头号产业”信息网络经济发展迅猛,产业规模首次突破4000亿元。

全市电子商务企业4.6万家,同比增长62.6%,仅去年就新增1.8万家;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4106家,同比增长43.57%,去年新增1419家。

在远期规划中,金华更是气吞万里如虎。

2016年,金华将力争全市信息经济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增长25%以上。

2020年,全市信息经济三项收入达到1.5万亿元,打造万亿级产业规模和万亿级网上市场。

 

金华模式的盛世隐忧

在外界看来,金华可能是电商行业的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独角兽”。

不过,实际的金华,可能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厉害。

让我们看一下2015年浙江经济各地市的排名。

浙江一共有地级市11个,2015年的排名是这样的:杭州、宁波、温州排前三,金华仅仅排在第7位,GDP规模3406.5亿元,增速6.18%。

不管是增速、总量还是人均GDP,金华都处在中部偏下的行列。

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多样的。

金华的电商虽然厉害,但短板也很明显。

金华电商以农村电商为主,但是农村电商的发展,跟城市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

根据阿里研究与预测,2014年中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约1800亿元,仅占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左右,与全国总体水平相比差距明显。

另一个更要命的问题是,大而不强。

义乌的电商数以万计,却没有产生一家上市的企业,“大而不强”,缺少叫得响品牌。

大金华地区的电商,有三大特点,数量多、规模小、汰换率高。

超先声曾经分析过,阿里天猫平台上最近有50多家企业组团上市,而这50家企业,没有一家来自电商之都“义乌”。

这不能不让人深思,看起来很强大的金华电商,原来是外强中干,缺乏拿出手的拳头企业。

在过去十年,经济以10%的平均增速发展,小散电商全面开花,藏富于民,搭上中国经济崛起的快车。

但未来经济将处于L型发展,平缓发展之下,小散电商将面临拥有全方位竞争力大电商的挤压。

金华地区的电商,陷入了靠走量、靠低价的艰难模式中。

 

小散电商的未来:政府来搭台  巨头来唱戏

大金华电商的缺陷,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

这些问题,其实是历史欠账,是困扰中国城乡的“原生”问题。

农村的信息、物流和仓储的基础设施欠账,该政府补课的,政府在补课,该通过企业社会化市场化解决的,要引入企业。

从国家政策层面,各部门已经拿出了意见。

商务部等19个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出台十项举措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各类资本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而后,农业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又联合印发《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以推进以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人的力量方面,大学生村官的电商创业、农村供销系统的扶持,都是国家层面的支持。

具体到企业层面,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都在进军农村,阿里的打法更有章法一些。

菜鸟在最近还打造了新模式:电商产业园。

菜鸟网络7月5日在浙江金华发布了旗下首个电商产业园,整合菜鸟的物流优势和阿里的服务体系。

产业园一共1500亩地,一期开发近700亩地。预计10月交付,12月开园。既可以办公,也可以满足“吃住睡”的需求。

产业园会为义乌等地的商家提供仓配、金融、培训等立体服务,帮助中小商家。

菜鸟的最终梦想,是通过电商产业园,在这些小散电商中,培育出一批上市企业。

集合菜鸟网络和阿里电商优势的产业园,从产业链每一环都提供了专业服务,金华等不发达地区的电商,也能插上翅膀,提升品牌意识,比肩京沪杭宁等大城市。

当然,电商产业园模式意愿虽好,还需要效果来检验。如果这条道路走得通,不管是对抗“新常态”L型经济,还是对小散电商发展,都提供了新模式新方法。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责任编辑:管理员】
原中国青年报IT记者,现自媒体人 各平台账号“超先声”,关注超先声,倾听科技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