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亚宁  >>  正文
和亚宁:人生百字之勤劳苦乐善
和亚宁
2016年07月11日

天才始于积累,聪明源于勤奋。勤奋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是一种奋发图强的精神。一个人的成长与环境、机遇、天赋、学识等外在因素紧密相连,但起决定作用的是勤奋,缺乏勤奋精神,哪怕天资奇佳的雄鹰也只能空振双翅;具备勤奋精神,哪怕是行动迟缓的蜗牛也能雄踞塔顶。正所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分才"。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张衡少有壮志,刻苦问学,珍惜时光,自强不息。他创立了浑天说,观测记录了两千五百多颗恒星,发明了第一架测试地震的仪器--候风地动仪,成为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

"时间是常数,花掉一天等于浪费 24 小时。"数学家陈景润十分珍惜时间,他利用候车、排队与买饭的时间,学会了英法德俄四国文字,并且在攀登数学高峰的道路上,翻阅了国内外上千本有关资料,通宵达旦地看书学习,演算研究,最终取得了震惊世界的成就,成为最为接近数学王冠明珠--哥德巴赫猜想第一人。他曾说过,"攀登科学高峰,就像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要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懦夫和懒汉是不可能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和幸福的。"

几乎所有取得突出成就的人都有一部勤劳刻苦奋斗的历史,绝少有投机取巧取胜的,成就的取得与勤奋进取密不可分。正如高尔基说,"天才出于勤奋。"卡莱尔也说过,"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勤奋地努力。"韩愈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启示我们,只有勤奋,才能成才。

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让我们摆脱对昨日的懊悔,对明天的空恕,从今日开始,扎扎实实搞好学习,立足现在,无论做任何事都不能懒惰,只有勤奋进取,才能成就辉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 , 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 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 , 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有了梦想的支撑,劳动变得更为光荣、更加伟大,更有价值。

劳动不是手段,是理念。只有通过辛勤的劳动,获得的果实才会更加香甜。然而劳动不仅仅是取得胜利的果实、实现梦想的手段,它还是一种理念,一种价值观。劳动创造未来的理念,比劳动本身更重要。在这个"拼爹让人灰心""萝卜招聘让人沮丧"的时代,"劳动最光荣"的口号并不空泛。

劳动不是选择,是执着。幸福不会从天而降 ,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在人生的旅程中,劳动不是选择题,而是必选题。当你确定梦想的时候便别无选择的只有努力劳动。为了梦想不会半路折头,因执着与努力,生命才有价值。

劳动永不丢人,而是感人。习近平指出,"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 艰苦奋斗、勇于创新 ,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世间每一个感人故事无一不是用劳动书写而成。

任何一个人都不应为劳动感到羞耻。在劳累、委屈的时候默默地对自己说一声,我是为梦想在奋斗便重新抖擞精神。相信,通过劳动的力量可以实现人生理想、家庭幸福,更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给自己一个梦,为之努力的过程中便融入了"中国梦",通过梦想的双翼与劳动的双手创造一个辉煌的未来。

人生就像一杯茶,平淡是它的本色,苦涩是它的历程,清香是它的馈赠。心灵就像一叶舟,渺小是它的宿命,善良是它的诠释,漂流是它的辉煌。茶要沸水才有浓香,人要历经磨炼才会成熟,才能坦然面对种种困难与考验。

承认人生之苦,并非否认快乐的存在,而是更清醒地看透人生真相,明了何为苦何为乐。苦就像大自然的风霜雪雨,不逃避、不惧怕,历经苦难,才能获得人生的春华秋实。

种子在痛苦中萌发,婴儿从痛苦中降生,蝴蝶在痛苦中振翅。只有经过痛苦的磨砺,生命的火花才会绚丽闪亮,精神的价值才会升华,才能在痛苦中磨砺出坚强的意志,感受奋斗的快乐,让人生因此而精彩,让精神因此而充盈。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危地马拉有一种名叫落沙婆的小鸟,七天七夜痛苦地啼叫之后方能产下一只蛋,然而恰恰是这七天的痛苦,使蛋壳变得坚硬,幼雏变得硬朗。帝王娥破茧而出,是血肉之躯铸成箭镞的蜕变,然而恰恰是痛苦的长夜,使它有了永不坠落,一飞冲天的翅膀!

所以,不要抱怨生命中的痛苦。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飞沙的狂舞,就会失去壮观;生命如果没有痛苦的磨砺,又怎能顽强地绽放夺目的芬芳!

所谓的快乐,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 只是一种角度、一种感觉而已。 罗曼 o 罗兰说过:"所谓内心的快乐,是一个人过着健全的正常的和谐的生活所感到的快乐。"

在沙漠中艰行而久渴的人,只要看到一丝绿意,就会感到快乐;在逆境中挣扎而伤痕累累的人,只要听到半句鼓励的言辞,快乐感便油然而生。

荆棘划伤了手指,可幸运的是没有伤着眼睛;登山时不小心,金项链落下了悬崖,可幸运的是没有危及性命。这些不幸之中的大幸,只要仔细去品味,就会拨动你快乐的心弦。

快乐,不仅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欣赏它,更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善待它。

有这样一个寓言:一天,上帝带教士去一个房间,许多人围着一只正在煮食的大锅坐着,他们又饿又失望。每个人都只有一只汤匙,但是汤匙柄太长,所以没法把食物送到自己嘴里。然后,上帝又带教士去另一个房间,也有一群人围着正在煮食的大锅坐着,不同的是,这里的人看起来都非常快乐,而他们的汤匙也是一样长。教士奇怪地问上帝:"为什么同样的境况,这个房间的人快乐不已,而那个房间的人愁眉苦脸呢?"上帝微笑道:"难道你没有看到,这个房间的人都学会了喂对方吗?"

一个人不能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人的精神和物质生活,都有赖于与他人互惠互存。你付出了爱,别人会感激你,你也会感激别人接受了你的爱,这样,你永远都会生活在快乐之中。你付出的爱越多,得到的快乐也越多。

善,是一种人性美,一种道义美,一种良知美。法国著名作家罗曼 o 罗兰曾说过:"灵魂最美的音乐是善良"。

善之人无论走到何处,绝不会遭人唾弃,被人拒于门外。心存善念的人,安居于俗世,超然于红尘。若拥有善良,纵然一无所有,依然会平和心态、调整心情、重新上路,乐观地憧憬明天,宁静地走过风雨。

做一个懂善的人,少一缕阴霾,多一缕阳光;少一份埋怨,多一份轻松;少一份嫉妒,多一份理解;少一份烦忧,多一份快乐;少一份寒冷,多一份温暖。

忘了红尘的尔虞我诈,远离俗世的名利纷争,绝缘人间的勾心斗角,轻握一份懂得,怀揣一份爱怜。

在浅白的岁月里,欣赏生命的精彩;在凉薄的季节里,感受真实的温暖;在荒芜的沙漠里,领略春暖花开。

做个行善之人吧,用善的法宝破译生命自然的密码,用善的钥匙打开那些坚固紧锁的心门。

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常言道: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珍惜所拥有的。当我们懂得了珍惜,拥有了善意,就能给自己的心灵寻到一份温暖,找到一方晴空,人生四季就会时时有欢歌,处处有乐舞。

心存大爱,则无可阻之道;心存美好,则无可恼之事;心存善根,则无可恨之人。

向善是一种文明,也是一种光明。善之举,需要人人拥有;善之歌,需要人人唱和。让我们一起轻掬季风、淡挽流云,让善在平凡、平淡中盛开如兰、辗转悠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云南曲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