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阿里收购豌豆荚,移动分发市场进入巨头对抗时代?
耿彪
2016年07月12日

阿里2亿收购豌豆荚,相比豌豆荚之前15亿的估值缩水了很大一部分,而造成这种情况最大的原因就是移动应用分发市场已经逐渐被巨头们瓜分,百度收购91无线推出百度手机助手,以及市场占有率很高的360手机助手、应用宝等。豌豆荚近两年在夹缝中生存,尽管其产品质量在行业中相对较高,业内口碑也很好,可是在经过了前两年辉煌的时代之后终究还是没落了。因此,卖给阿里或许是无奈,但是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而对于阿里来说,虽然早前已经收购了PP 助手,可是 PP助手只是在海外市场发展的不错,在国内市场一直难以打开局面,所以豌豆荚就可以弥补PP助手的不足,况且uc生态在国内也需要一个靠得住的分发平台来进行业务拓展。可以说这场交易虽然来迟了,但是对于阿里来说这些等待是值得的。一个是豌豆荚收购价格缩水了不少,一个是大家对于豌豆荚的情怀还在,所以即使豌豆荚的市场份额少了,只要阿里的资源、渠道投进去必然可以迅速将豌豆荚做大。

而豌豆荚的缩水更多体现的是市场的问题,也就是说整个移动分发市场是低迷的,而大背景就是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下滑,即使是苹果、三星等一线品牌手机的销量都处于下滑的状态,因此移动分发市场的低迷也就情有可原了。为了挽回颓势,豌豆荚需要联合巨头的力量,虽然早期软银曾投资过豌豆荚,可是这次的主角是阿里,相对来说他们之间的联系要比软银更可靠一点。如果豌豆荚还有可以发展的机会,那么一定是在巨头的渠道下进行的业务拓展,这是必然的。

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中最大的bug就是巨头渠道,应用宝、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等无不是站在巨人的肩上,百度、腾讯的微信和QQ、360等都是拥有大流量的平台,所以旗下的应用商店可以凭借巨大的流量支持迅速占领市场。而豌豆荚与uc融合带来的机会是巨大的,它不仅关系到移动分发市场的占有率问题,有这样一个平台将帮助阿里系建立一个应用商店的根据地,对于移动端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

此外,智能手机厂商们也纷纷搭建自己的应用商店,而这样的商店一般都是手机硬件自带的软件平台,只要有足够的手机销量就会有一大批的应用商店用户,这还是最基本的流量,而这样平台将会在无形中又增加了厂商的价值,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阿里系产品来说,拥有了自己的移动分发平台之后,特别是在国内市场,uc等产品可以根据自身业务需求推出定制版本,应用商店的平台监管也不像在别人家平台那么严厉。所以,豌豆荚对于阿里移动的吸引之处就在这里。

而移动分发市场在经过了多年的厂商竞争之后,随着豌豆荚的卖身,仅存的一个第三方移动分发平台投入了巨头的怀抱,此后在移动分发市场或许已经转变为巨头之间的竞争,就看谁的"拳头"更大,渠道更强了。目前的移动分发市场虽然存在缩水,但是毕竟是安卓端手机下载应用的渠道,在撇开苹果的AppStore的情况下,其他各种手机助手、应用商店很多,但是安卓手机市场足够大,用户基数足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豌豆荚拥有的机会还有很多。

笔者认为豌豆荚卖身阿里是大势所趋,在移动分发市场中巨头们已经开始布局,如果不能通过联合巨头的资源渠道进行发展壮大,那么下一个倒下的很有可能就是你,所以,豌豆荚也许有着些许的无奈,但是在这次交易中双方都没有吃亏,只是形势如此罢了。业内也普遍认为虽然豌豆荚报价低了许多,但从交易的潜在价值来看豌豆荚可以借助阿里的资源渠道进一步拓展市场,而阿里也希望在移动分发市场分一杯羹。如今已经成为巨头们相互争夺资源的时代,他们之间的对抗在所难免,而最后的赢家到底会是谁,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