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我为何愿意给抗洪中的年轻人点赞
秦川
2016年07月12日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至7月8日9时统计,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省(自治区、直辖市)86市(自治州)440个县(市、区)3100.8万人受灾,164人死亡,26人失踪,199.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在这场艰难的抗洪抢险中,每一位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的英雄都令人钦佩,他们真正做到了大无畏、有担当。其中,抗洪中的年轻人尤其值得点赞。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年轻人是抗洪抢险的生力军。仅就媒体报道的案例,就不难得出结论。他们有的手掌被磨得烂出5个洞而浑然不觉,有的脚掌被洪水长时间浸泡而变得泛白肿胀,有的脱下结婚礼服直接换上作训服与同事奔赴抗洪第一线,他们有的累得刚吃一口面包就已睡着……

这些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基本上都是90后。比如,脚板被浸泡得发白的男主角名叫焦磊,90后,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士。甚至有的战士是95后--奋战近36小时搬运沙包和石包的战士,名叫赵龙,武警安徽总队一支队二大队战士,入伍一年的新兵。再比如,日前,长江下游水阳江流域汛情危急,12集团军某部和驻安徽宣城武警部队近千名90后战士,与基干民兵一道,日夜驻守汛情最严峻的地方。

90后,都是二十来岁,这是英姿勃发的年龄,是追求浪漫潇洒的年龄,在父母眼里仍是未长大孩子的年龄,但是他们冲在抗洪第一线。那是充满风险的第一线,是承担使命的第一线,是必须坚守的第一线。试问,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比如换做是我们,我们能做到吗?能坚持这么久吗?能有那么青春的活力吗?再比如如果这些年轻人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又该怎么想?会不会心疼?又会不会觉得骄傲?

焦磊说,"我爸给我留言,说儿子我为你自豪!这是第一次看到爸爸对我说这样的话,我心里非常感动。"焦磊的爸爸为焦磊感到自豪,我们则为国家拥有这样的年轻人感到自豪。然后呢?有诗人为焦磊写诗,其中有这么一句:"我想肯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想为你洗净这双脚,再放进母亲的怀里,暖一暖。"尽管有些煽情,但透露出浓浓的温情。

对这些年轻人,我们必须抱以诚挚的敬意,更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受到褒奖,赢得本该属于他们的荣誉。

其实,那些用血汗守卫民众安全的人民子弟兵,他们的名字或许不全为我们所知,我们却知道他们身上服装所代表的含义;我们不能完整地感受他们的苦与累,却能享受到他们带给我们的安全感。

"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这是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的一句话。这句话用在形容抗洪中的年轻人特别恰如其分,没有他们的热情和奉献,就不可能有民众的安全和安心。他们的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党和国家不能亏待他们,正如习近平所称,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中共创始人李大钊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是对青年的期许,这种期许永不过时。今天,请让我们一起向抗洪中的英雄致敬,向每个勇敢和坚毅的年轻人致敬。他们不仅是抗洪时的英雄,也是国家的未来,支撑社会前行的沉默底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