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道是什么?论中国大一统(二)
毛峰
2016年07月12日

天是广大无垠的宇宙生命。

道是顺天而生的伟大法则。

天道信仰,构成中国世界观的生命-自然哲学的深厚根基与框架,也是中国大一统文明,在科学-人文-哲学思维等所有人类活动的领域中,率先获得全球性突破的历史关键:中国人在伏羲-神农-黄帝时代,即摆脱了宗教崇拜和巫术神话思维,认识到:天、地、道、神、宇、宙、时、空……举凡困扰中国以外东西方文明数千年、至今仍以宗教蒙昧主义、原教旨主义、恐怖主义严重威胁全球正常生活的毒素,在《河图易经》的天文历法-科学人文体系中,一一获得安顿、澄清:天地万物皆为自然生命之一体,主宰这些自然生命进程的真实力量,是日月五星(七政)和二十八宿星辰体系,是日-地-月的大一统周期运动,根本无所谓上帝、神仙,更不需要什么神父祭司、巫婆神汉,万象顺天而生、顺天而治、顺天而美,万物皆是神!

予读孔子《易传》至“神也者,妙万物而为言者也!”一句,心脏因狂喜而略感窒息:天道神灵,不过是奇妙发挥了的万物生命而已!
立即援笔批注了三个惊叹号!

孔子让我挺身站立,极目远眺:天地之间,一切广大自由的生命,一切有幸获得充分而自由的生长、尽情发挥了其爱欲和意志的生命体,一切美的、诗意的、奇妙的东西,都是神!神就是万物之妙!神就是——生命本身!

予据此写出《神秘主义诗学》,由三联书店出版。

同期前后(1990年代),有某作者访学欧洲多年,出版《拯救与逍遥》一书,大意是:西方基督教文明志在“拯救众生”,而中国以道家为主的哲学仅仅志在“自我逍遥”,故不足取。

予阅后掷之垃圾桶:

该作者原本很有才气,不幸被全盘西化所俘获,对中西文明做出完全错误的判断,足资殷鉴。

由此,予深知西化之害和中国知识界的卑俗不足观,乃浩然有归志,沉潜涵咏于四库典籍,创获良多也。

阅读著名科学史家李约瑟《中国古代科学思想史》第六章第六节“关联式的思考及其意义,董仲舒”,他独具慧眼,给予阴阳五行学说以特别重要的关注。

李约瑟援引西方学者Misch的论述说:“中国的思想家,在内心里认为,万物的演变,不是受法则(Law)控制,而是在共同的生活中相互适应。和谐乃是‘自然而有机’的世界之基本原理。”

有机自然主义是李约瑟对中国哲学的基本概括,这一强调万物和谐共生的伟大智慧,与西方有神论和机械唯物论判然分别,极有益于今日全球恢复绿色生态的紧迫需求。

中国人拒绝西方近代物理学-机械唯物哲学对宇宙自然的错误预设:天地之间,充斥着的万物,不是有待利用、解剖、分析的物资、物质,而是天地呼应、天人应答的生命灵气,《河图易经》所谓“元气”者也。

中国哲学是“万物有灵论”(涤荡了巫术色彩)基础上的“诗意神秘主义”,它把生命之诗、生活之诗,嵌入宇宙大一统生命的浩然运行之中,为之鼓舞奋发、自强不息。

自幼在学校,听老师讲“世界是物质的……”,我大惑不解:谁来搬动这死板板的物质呢?若没有生命的活气、灵气,若没有生命的爱欲和滋味,人活在死板板的物质-机械世界中,又有什么意义呢?去死算了!

中国哲学让人美好地生活下去;西方近代哲学的主流——启蒙独断主义,让人拆卸万物以自用,终灭物而自毙。

要想好好活着,就须脑中清洗有害的启蒙物质观。

在河图易经的纯熟体系和儒道两家精妙的天道哲学的哺育下,中国人乐天知命、生生不息,取得尧舜、三代、汉唐文明的灿烂辉煌。宋元明清以降,尤其是元明清三朝,把偏执僵滞的程朱理学变成科举考试的“标准答案”,严重束缚了中国人的创造力,严重扭曲了中国儒家正宗“经世致用、不事考据”的伟大宗旨,外迫蛮夷、内噬根本,终被全盘西化派乘虚而入、占据伪“正统”,顾炎武谓之“亡天下”。

明朝是最后一个保有中国古典文明精神的王朝。

譬如传统京剧音配像作品《陈三两》(1981年录音,1999年音配像录制,李世济、闵兆华、张威等主演),情节枢纽,就是以阴阳五行说的变体《麻衣相书》为转折点:明代山东五定州富春院妓女陈三两(原名李淑萍),自幼遭家难,其父李九经考中举人,遭贪赃弄权的太监刘瑾贪赃索贿,拒卖文凭而气绝身亡于北京报恩寺。峰按:明初废除中国古典宪政制度最关键的一环——宰相制,天子独揽政权,因全国事务极其繁杂,必须委托他人代理,阉宦之祸遂炽烈。

陈三两(李淑萍)卖身以葬埋亲人,与弟李凤鸣失散后,流落到富春妓院,因精通诗文,卖字为生,酬金三两,人称“陈三两”。妓院老鸨将她骗卖给一个年逾六旬的珠宝商人张子春,她不愿顺从,商人将官司控诉至直隶沧州府衙门,而审案的知州,恰是失落多年的弟弟李凤鸣。

李凤鸣当堂并未认出自己的同胞姐姐陈三两(李淑萍),反而事先收受了珠宝商的大笔贿赂,动用非刑拷打陈三两,陈三两拼死抵抗、受尽苦楚。恰好当朝状元公、与陈三两曾结为义姐弟的河南八府按察使陈奎,巡视沧州府,陈三两派人拦轿诉冤,案情大白,将李凤鸣发配充军。

此剧殊堪注意之处有三:

一是妓院老鸨私卖妓女陈三两的契约,未经本人同意、保人(红笔画押者)、官府印鉴,属非法契约,官衙依法不予保护,可见明代保护商业契约的法治精神;陈三两虽卖身于妓院,但依然保有人身自由,不得强迫其意志,将其转卖于他人,因此,这种“卖身契约”不同于希腊罗马和近代殖民时期视奴隶为牲畜、随意买卖、处死的西方奴隶制下的奴隶契约;

二是官府公职人员贪赃枉法受到《大明律》严厉制裁;八州府按察使巡视全国各地、受理民怨、督察百官,是汉唐以来御史台作为“副丞相”纠察百官、维护行政、司法、社会公义的重要制度,是古典宪政制度之一;

三是贫贱妓女亦可诉冤、告状,各级政府不得拒绝受理。

沧州五品官、知州李凤鸣贪赃枉法,在堂上猛然辨认出妓女陈三两,原来就是失落多年的姐姐李淑萍,其剧情出现的重大转折,就是李凤鸣取出家学收藏之《麻衣相书》。李凤鸣考问陈三两,陈三两对答如流:

李:何谓“内五行”?

陈:心肝脾肺肾。

李:何谓“外五行”?

陈:金木水火土。

李:人有三庭五官,何关天与地?

陈:人为万物之灵,焉不能比天。

李:天有满天星斗;

陈:人有周身汗毛。

李:天有日月,普照四方;

陈:人有双目,明辨是非!

李:天有天河周流;

陈:人有血脉贯通。

李:天有雷霆,震动宇宙;

陈:人有咽喉,谈论古今。

李:天有雨,雨润万物;

陈:人有泪,泪不空流!

李:天有不测风云,风云难定;

陈:人有旦夕祸福,祸福无常!

壮哉国粹名剧《陈三两》!程派名伶李世济,将大义凛然的妓女演得深沉超迈,与陈寅恪《柳如是别传》同宗。

真不啻《尚书·泰誓》名言:“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之明证,以世俗文艺宣教于世道人心者也!

其间戏文对白,傲然传递着人间正道之消息——

悠悠宇宙之中,天地万物与人生百体之间,往复沟通着生命的道义精神,烟花女子陈三两,奋不顾身、拼死抵抗、大义凛然、揭露弟弟贪赃枉法、终将贪官污吏充军发配的忠信节义精神,更为伏尔泰名剧《中国孤儿》之瑰伟本源也。

公道自在人心,从天地自然,下贯人生百态也。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