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芳  >>  正文
李文芳:希腊神话在东方开花
李文芳
2016年07月14日

近日,我们专访了希腊驻广州总领事格里高利·塔西奥普洛斯先生,谈华南和希腊合作的前景。

总领事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国与希腊的经贸合作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到2014年末,希腊在中国直接投资的项目数为127个,总投资额超过9459万美元。希腊向中国的出口额在2014年接近2.8亿欧元。中希贸易在2014年提高了6%,并在2015年稳定发展。

2014年6月,中国总理李克强成功访问了希腊,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协议及商业协议,涉及到了经济、贸易、基础设施、海洋等多个领域,为促进两国的双边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塔西奥普洛斯表示,许多希腊公司对在中国投资有着浓厚的兴趣,也组织举办了多次商务论坛。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向希腊的累计投资额在2014年达到了120.85亿美元。这些都是双赢的商业机会。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赢得了希腊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国际招标,这项投资将进一步增强中希双边的经济联系,并进一步激发和创造更多希腊与广东之间的投资与联络。

中希间航运业与造船业的合作也不容忽视:如今几乎4000艘希腊船只(占全球船舶吨位的18%)运载了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贸易物资的50%以上,而希腊的油轮每年运往中国的能源占其所产能源的60%!中国的造船厂自2000年来已经从希腊船东收到了超过1000份造船的订单。无论是从资本还是技术方面,希腊都为中国造船业的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除了贸易和投资以外,教育、文化和艺术的交流同样重要。今年开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设了一个关于希腊语言、历史及文化的四年本科专业。希腊总领馆积极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密切合作,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一方面帮助寻找到两位希腊语教授来教授第一批学生,同时也收集了许多希腊语的书本与教育材料,来支持其图书馆的建设。今年总领馆还计划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广州组织开办希腊传统音乐节及希腊现代艺术(绘画和雕像)的展览。此外,还打算在广州选择一家五星级酒店,举办为期一周的与希腊烹饪有关的活动。

美国有一部著名喜剧《我的盛大希腊婚礼》,其中一句台词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我们希腊人在研究哲学的时候,你们美国人还在荡秋千呢!”话语中透露出浓浓的自豪感。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正宗发源地,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一连串大名如雷贯耳。对于中国人来说,希腊从国土面积来说是一个小国。但从旅游文化资源来说,却又是一个“大国”。

希腊是最受中国旅客喜爱的十大国外旅游目的地之一。2015年就有超过10万中国国民前往希腊游玩,过去几年中,中国旅客的数量呈现一个强势且成倍的增长趋势,已经累计增长了5倍,而且极有可能进一步强劲增长。地中海的阳光、湛蓝的爱琴海,优雅的帕特农神庙,仿佛在向千万中国人挥手。

塔西奥普洛斯表示,中国是橄榄油与葡萄酒的消费量增长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其中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更是消费激增。据国际橄榄理事会预测,中国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每年3000万消费者)。而希腊橄榄油与葡萄酒一直享有盛誉,希腊极力在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中分一怀羹,更好地推广希腊的产品。 

关于作者:李文芳,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