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现代百年,经典日读第七
毛峰
2016年07月15日

余曾为大一传播学新生细致讲解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和加拿大学者诺思罗普·弗莱《现代百年》中的伟大思想,藉以终结全学期的《全球通史》课。

余在黑板上书写要点,并提问道:“最近200年来的思想主流——启蒙主义的基本假设是:人的理性可以最终掌控自己和历史(自然和社会),诸君认同这一假设否?”

一男生被余点名回答道:“不认同。人的理性无法掌控自然,比如今年四川大地震;也无法掌控自身,因为人性中有疯狂的东西,因此也就无法掌控社会和历史。”

余大悦,赞其回答充满智慧,道余所欲道,全班欣羡该生不已。余为之板书王维诗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并阐释曰:“近代启蒙主义思想主导下的工业文明正‘行到水穷处’,而中华文明的伟大智慧,教给我们‘坐看云起时’,即恢复人文智慧和心灵自由,静静储备生命能量,以迎接一种东方智慧主导下的、天人和谐的新文明!”

诸生欢喜告退。

另一次,圣诞前夜,为文学院的中文、传播专业的大一新生,讲解自著《传播学概论》最后一讲,遵余著《传播学概论》次序,概述中华文明的传播秩序与传播制度、孔子孟子以及儒释道之传播智慧、西方传播智慧,以中国批判学派立场,严批经验学派之缺陷,推尊中华文明的伟大传播遗产,讲到“沉默的螺旋”理论,余起立板书孟子名言“虽千万人,吾往矣!”,教诲学生独立自主、传播人文智慧,并自谓“如今我独自一人不懈传播中国文化……”,二百余新生娇嗔道:“您不是一人,还有我们呢!”余欣然。

更为诸生讲解、指点《十三经注疏》为汉唐注解之善本,且示例道:“余全家平日除凤凰卫视人文节目外,只观赏古典音乐会录影和经典影碟,妻居中坐、刺十字绣、闲话家常,我和小孩分坐东西以拱卫之,妻谓:咱家为何这么幸福呢?余答:咱们是世家,累世传承文化之家也!”

众生艳羡不已,女生更闻之而迷醉。

余在课堂上,经常背诵名篇,尤其是《哈姆雷特》剧终时的名句:“如果你们还记得我,你们就慢一点去寻求欢乐,活在这冷酷的人间,讲我的故事……此外,沉默吧!”

最后时段,为学生播放盲人音乐家安德烈·波切利《千禧礼赞音乐会》片段,下课前感谢学生与余共度美好时光,二百多学生鼓掌不止,余双手合十以谢,用手势方止住掌声。

课下更有学生谓“老师给我们讲《论语》太好了!”

课间,在教员休息室,正耐心回答尾随而至的学生提出的阅读《论语》诸多疑难时,一女生向另外一个男教员哭诉“学不下去、失眠、手脚麻木、同学不关心我”云云,该教员好言劝慰之。

我回到教室,引此例道:“你们不会出现最近在学16楼发生的学生跳楼那种情况,因为你们是用先进的人文理论之一——儒家思想武装起头脑和心灵的、战无不胜的人!”

学生为之心潮澎湃。

更有一男生为余拎包,课后送余至公寓楼下。

询之,才知是历史系学生,家在甘肃,父亲是回民,言听历史系课,十分沉闷无聊,转而旁听余课,欣赏不已。

该生拙于言谈,语气颇急促,余嘱以先读《新刊四书五经》(宋元人注本),逐渐深入,再读《十三经注疏》,则学问、人品可大成也;
另一吉林籍贯的中文系男生,亦陪伴在侧,诉苦说:“文学院的课更无聊,全是文字训诂之类,没有历史、哲学底蕴,下学期课将无聊死也!”余为之太息久之。

转天清晨,频频接到学生祝贺圣诞节短信,一个自称“一个受启迪的学生”短信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实在忍不住要对您说,不是褒奖,而是实话;读您的书更受益匪浅!”

余循例凑趣答曰:“祝平安喜乐!荣耀归于主!”

实际上,我想说的是:万千荣耀,归于孔子之真理!

经典日读

论语神髓

(毛峰诠释十三经系列之一)

中国人认为家国一体,内外皆然:一个人,无论知识高低、社会地位如何,总要面对四重基本关系:贤者长辈、父母妻子、兄弟朋友、上司同事、国家民族。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孔子弟子名卜商,字子夏,他告诉大家说:要尊重贤者胜于看重美色;侍奉父母竭尽其力;事奉国家(君)、上司,能忠于职守;与朋友交游,注重信用;有了这四种基本的美德,虽然学问不高、知识不广,人们也会尊重他,称他为有学问的人。因为根本的学问、根本的智慧,是道德修养,而不是考试分数!

《论语》原文及译文: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孔子学生子夏说:“一个人能喜好人之贤德,胜过喜爱美色,侍奉父母能尽力,事奉国家、君主、上司,能尽职尽责,交朋友能有信,这样的人,纵使他自谦说没有学问,我必说他已有学问了。”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