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小米、华为为啥都杀入无障碍体验市场?
康斯坦丁
2016年07月19日

图片3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便捷、舒适生活的权利。即使身体略有缺陷,但依然不能成为他们拒绝使用科技产品的理由。尤其是对于智能手机这一重要、普及、便利的科技产品来说,更需要进行硬件、功能等方面的优化,满足多个人群的使用需求。其中,屏幕及语音交互作为智能手机最重要的交互渠道,成为做好视障人士的服务重要突破口。

目前,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企业纷纷进入无障碍体验市场。但针对视障人士的硬件、功能还只是纯粹的附庸功能,并没有真正深入地研发、优化下去。面对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国产手机厂商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无障碍市场潜力巨大!或成手机厂商新发力点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之所以使用智能手机,在于后者能够让他们完全体验到更多的便利性。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显示,视障人士的日常上网需求中,聊天、逛论坛、刷微博等社交类活动占比最高,78%的人会通过“听”手机进行上述活动。

此外,看新闻、看书、听音乐、玩游戏、购物等也是视障人士日常上网主要做的事。随着收入增加,网上理财也成为很多视障人士的新习惯,除了银行理财、证券、保险等传统理财方式,他们还会选择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可以说,视障人士对互联网有很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视障群体约有1300多万,并且随着国内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视障群体还将进一步扩大,而使用智能手机的视障人士也将快速增多。这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此前国产手机厂商关注的年轻人群体、商务群体、女性群体、学生群体等都已经呈现饱和状态。而无障碍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迅速爆发开来。对于增长已经陷入瓶颈的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无障碍市场或成为新的发力点。

小米、华为杀入!无障碍市场还处于起步期

目前,已经有多家国产手机厂商杀入无障碍市场,其中不乏小米、华为等一线厂商。小米在自家的MIUI系统第271周发布时,就专为盲人模式做了优化。盲人模式是专为盲人使用手机所设计的,它的作用就是读取屏幕,盲人模式下可以读取屏幕任何地方的文字,比如APP名称,按钮名称,文本内容,读取日期等。而华为P9手机系统辅助功能里,也多了两个功能:TalkBack和开关控制,为盲人提供极大便利。

图片5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国产手机厂商已经注意到视障人士的需求并加入、优化相关功能,但实际上依然还处在最基础的阶段。比如MIUI虽然优化了对盲人模式的体验,但是系统并不自带盲人模式的软件,还需要用户去下载,然后再经过一系列繁琐的设置才能开启。而华为手机采用的TalkBack是一款由谷歌官方开发的系统工具软件,帮助盲人或者有视力障碍的用户提供语言辅助。在这方面,华为显得有些“拿来主义”。

可见,国产手机厂商在无障碍市场的动作只是浅尝辄止,并未将其当做研发重心。从这个层面来看,无障碍市场还只是处于起步期,有着极大的上升空间。

技术升级迫在眉睫 无障碍任重道远

虽然大部分视障人士都在使用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但数据显示,66%的视障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信息无障碍水平一般,另有20%的视障人士认为信息无障碍水平不好。在产品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技术升级就显得迫在眉睫。

不管是为了开拓无障碍市场,还是为了让视障人士的生活更美好,国产手机厂商都应将无障碍技术创新放上日程。或许,就能带来意外之喜,寻找到杀出红海的捷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