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国家监狱中的千古圣人
史宝银
2016年07月22日

豫北“千年古县”汤阴县城北约四公里处的历史遗存——羑里城遗址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民众前往参观。伫立其间,笔者发现,民众络绎不绝的前来参观,不仅是因为羑里城是中国历史上自有文字记载以后第一座国家监狱,更多的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来祭拜曾被关押在这里长达七年的千古圣人周文王,缅怀圣人一生的丰功伟绩,尤其是对他面临逆境不颓废、不沉沦,倾力著成被后世列为五经之首《周易》一书的伟大事迹充满崇敬。

资料显示,周文王姓姬名昌,中国商代末年西方诸侯之长。相传,周文王在位期间,衣着朴素、勤政爱民、广施仁政、礼贤下士、广罗人才……其部族在他兢兢业业的治理之下,日渐强大。


文王广场

部族的强大,引起了商王朝的不安。商纣王趁周文王在都城之际将其拘拿,囚于羑里国家监狱。周文王被囚的这一年已经八十多岁,但他面对如此的人生逆境仍不颓废、不沉沦,以顽强的毅力,发愤治学,在被囚的七年里,将伏羲八卦推演为六十四卦,著成《周易》一书。出狱后周文王下决心灭商。他一面向纣王献地,请求免除酷刑,取得信任,一面访贤任能,壮大实力。终在其子姬发(周武王)继位后,推翻了商王朝,建立了西周王朝。

周文王所著《周易》一书是古代哲学的典著,自汉朝开始,即被列为“五经”之首,世人亦将其与基督教的《圣经》、伊斯兰教的《古兰经》、和印度教的《吠陀经》一同被称为世界四大元典。数千年以来,出版有关诠释周易方面的书籍多达6000多种,研究周易的人更是不计起数。特别是17世纪以来,《周易》被翻译成多国文字而走向世界,对世界的科学和文化史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周易的象数思维模式和哲学的思想,给予了近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重大启迪,得到了发达国家学者的高度重视。 


周文王演易处

笔者了解到,羑里城的始建年代已经失考,修建年代可追溯到唐代,现存建筑多是明代留下的。现存建筑有演易坊、山门、周文王演易台、古殿基址,还有《周文王羑里城》、《禹碑》、《文王易》等诸多碑刻。

林立其间的碑刻,则多是明清以来的帝王、文武官员以及文人学士颂扬文王的诗、赋、篇章,可见周文王一生的丰功伟绩和拘羑里演周易的伟大精神,深为后世诸多帝王将相、文人学士所称颂。


周文王演易台

据记载,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南巡途中亲自羑里城致祭,说周文王“忠厚孝慈仁敬”,并挥笔写就《演易台谒周文王祠诗》一首,对周文王拘羑里著《周易》和其做人的高尚品德,予以了高度赞扬。

笔者以为,前往羑里城的帝王、文武官员、文人学者和当世之人在祭拜之余,一定从这里获取了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战胜困难的力量吧。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