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未对俄罗斯全面禁赛是明智的选择
张凡
2016年07月25日

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在离里约奥运会还有12天的时候,面临"团灭"危机的俄罗斯没有获得全面禁赛的处罚,相关方面宣布,通过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相关资格审核的俄罗斯运动员,将获准参加里约奥运会。

不得不说,国际奥委会的这个决定是明智的、理性的,同时,这个决定也是顶着相关利益方的压力,艰难做出的。一方面,国际奥委会要通过对包括俄罗斯等国家在内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实行禁赛,来体现其对兴奋剂"零容忍"的态度;另一方面,又要为在奥运会上实现奥林匹克是全人类的盛会这个目标而努力,避免以前冷战期间因政治因素有国家缺席的现象再次出现。

我们知道,在体育竞技项目与国家荣誉、商业利益挂钩的那一天起,兴奋剂就始终困扰着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各项体育赛事。都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若不对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进行处罚,那运动员及其背后的国家、运动队、赞助商等相关利益方都会在巨大的光环和经济利益的诱惑下继续铤而走险,从而破坏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毫无疑问,曾经在赛场上流行的"查出来是兴奋剂,查不出来就是高科技"这句话与奥林匹克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从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检测出第一个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起,在将近五十年的反兴奋剂斗争中,还是不缺乏被团体禁赛的例子,比如保加利亚举重队。但是因为兴奋剂问题,对一个国家所有参赛项目的运动员实行全面禁赛,还真是史无前例,必须要慎重决定。不能因俄罗斯运动员违规人数较多,就要一竿子把俄罗斯代表团全部打死,这也有点量刑过重了吧,况且,俄罗斯还是世界各国都公认的体育强国。如果这样做,那结合一下眼下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件事情里或多或少的掺杂了某些政治因素吧。

我们抛开此事中或多或少的政治因素来看,国际奥委会如果依然决定对俄罗斯代表团全面禁赛,的确会对试图服用兴奋剂的选手和相关利益方会产生的巨大震慑作用,但是对于那些清白、干净的俄罗斯运动员,无疑有失公平,这同样是违背体育精神的事情。所以,面对这个可以决定国家代表团前途的事情还是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的好。

再说,在这次仲裁前,普京已经明确表态:体育事业中不应有兴奋剂的位置,体育应该是纯洁的,运动员的健康必须得到可靠的保护。普京还表示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俄罗斯将和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各专项体育联合会开展最紧密的合作。这样的态度也算诚恳吧,我们何不将枪口抬高一寸,看看这次俄罗斯代表团的表现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