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张榕博:蔡英文在南海问题后登场时意料之中
张榕博
2016年07月25日

有权威分析认为,美国曾揣测,中国在南海以及台湾问题上不敢同时"施压"、"加码",以防台湾问题与南海问题连在一起,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

于是,在菲律宾炒作的南海仲裁案已成鸡肋之时,作为棋子的蔡英文便必须登场表态,开始替美国炒作台湾问题了。

 

不承认"九二共识" 蔡英文是在"履行承诺"

蔡英文是怎么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是美国《华盛顿邮报》资深副主编Lally Weymouth专程前往台湾对蔡英文进行的专访。这也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首次接受外媒独家专访,主要谈及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看法。

Weymouth在采访中提及,一些学者认为"大陆对于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是有期限的",并询问蔡英文看法。

蔡回答称,"要求台湾当局违反民意,接受所谓的期限,可能性不大。"

这也是蔡英文首次在面对"九二共识"提问时,有较为具体的说法。《环球时报》称,这是蔡英文首度正式拒绝九二共识。

那蔡英文为何要这样说?

此前,蔡英文一直对"一个中国"概念表态模糊,但也一直没有彻底放弃"台湾独立",而是始终强调台湾新政府要努力维持两岸现状不改变。

而这一次逾越此前她的话语边界,显然是有所准备与侧重。有分析说,这是在特定的时间节点与场合,蔡英文在履行其上台后对美方的承诺而已。

今年2月11日,就在台湾大选结束不久,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举行"美台关系未来"听证会。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暨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在会上说,蔡英文向美国承诺会维持现状。

大陆学者认为,美国此番表态是在紧迫盯人,向蔡英文施压,提醒她不能忘记访美时的承诺。

而从这次蔡英文此番受访言论,其维持两岸现状的意图,也就是履行当初对美国承诺的意图明显。

遗憾的是,蔡英文也曾承诺,若当选不会挑衅大陆,持续维护两岸稳定,这一点她没有兑现诺言。

 

选择在南海仲裁后表态 蔡英文不承认"共识"还有他意

蔡英文明确不承认九二共识,可以有一百种场合与机会,但是却偏偏选择了南海仲裁案之后的半个月之内,这绝非偶然。

实际上,向美国表达"忠心"完全可以面对面去说。比如,上月24日,蔡英文"出访"巴拿马和巴拉圭,过境美国迈阿密,这期间以不同形式接触了多名美国会议员,并与美有关部门官员、国会领导人等通了电话。

蔡英文为何不在这些场合表达对美承诺?

答案或许不难揣测,作为台海之间一次重要的表态,蔡英文无论说什么都将对中美关系、台海局势产生巨大影响,而这张牌无疑攥在美方手中,怎么打,什么时间、什么场合,美方说了算。

这个场合今天被非常偶然地安排在了菲律宾南海仲裁闹剧接近尾声之时。而以某种阴谋论的角度看,这对于中国处理台湾与南海问题而言,正所谓按下葫芦起了瓢。

此前,复旦大学教授,国际关系专家倪世雄曾担心,美国要借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为难中国,而且笃定中国不敢同时向两个问题施压,而促使两个问题靠拢,局势进一步恶化。

如今看,蔡英文的这个表态时机与言论,似乎对于美国主子而言,真是有一点"恰到好处"。

 

改变现状没好处 美国只是想羞辱一下中国?

为何说是稍微"恰到好处"呢?

因为按照效果最大化的目标,蔡英文的表态应该与南海仲裁案同时"击出",制造最大化的麻烦。

可事实却没有这样发展,原因可能有二。

其一,综合台湾岛内民意与自己的政治前途,蔡英文不敢在大陆面临外交挑战时,在背后捅刀。

事实上,在南海仲裁案期间,7月15日,蔡英文还登上即将赴南海巡逻军舰 表明守土"决心"。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蔡英文无意将台湾问题复杂化,更慑于岛内盼望维护祖国统一的民意,向选民表达立场。

其二,美国也没有打算将中美关系推向"谷底"。

曾有分析指出,2000年到2008年间,中美为防范民进党当局走向"台独",曾有一套"共管机制",避免台海紧张情势升温。

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去年年底曾表示,陈水扁当局最后6年使台美关系复杂化,这是美国不希望看到的。同时,美国当前在全球变暖、反恐等诸多重要国际议题上都需要中国大陆的支持,若国际间又多了台海"热点",并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那么,美国为何要持续炒作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呢?

或许,近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一番言论正中要害。

刘晓明表示南海仲裁案是出于政治动机的,美国政府一边其军舰在南海地区挑战中国的主权,一边又通过司法程序来羞辱中国政府。

"一方面,他们(美国)派遣军舰和飞机来挑战中国的主权,另一方面,试图在外交上羞辱中国,损害中国的形象。"

这种近乎于小孩子的把戏,或许很难令人理解。我们只能认为,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立进程中,给自己的竞争对手不断"麻烦",让对手出丑,或许这对于美国一些政客来说,也是一种战略目标。

只不过,过去的历史经验不断证明,任何妄想实质性破坏中国国家利益,一个中国原则的企图,最终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