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文茶话  >>  正文
国文茶话:如果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她能超越她老公吗?
国文茶话
2016年07月29日

今日一早便看到消息,希拉里·克林顿于当地时间26日正式获得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提名。她也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获得主要政党提名的女性总统候选人。

 

早在25年前,希拉里就进入了中国人和世界人的视野,她的故事与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密不可分。1991年,当比尔·克林顿开始竞选美国第42届总统时,你会经常看见她牵着他丈夫的手一起出现在竞选舞台上,帅哥靓女让当时的美国人民神魂颠倒,她和他的丈夫痛举老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给美国人民和美国经济带来的深刻担忧,这让美国人民看到了需要改变的力量。由此,这对耶鲁大学的校友、亲密的爱人,在不懈的努力下,终于说服了美国人民,比尔·克林顿如愿以偿地当选为美国总统,一位地道的草根总统诞生了。在以后的八年时间里,希拉里.克林顿也无限风光地成为了美国第一夫人。要不是克林顿先生在白宫与莱温斯基的那点事,这一段历史或许会被美国人民光荣地写入历史教科书,甚至比尔.克林顿的雕像有可能会进入国会山,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七位最伟大的总统。

 

从目前美国媒体和多数人们对共和党的那位“金毛狮王”特朗普的印象看,虽然目前仍然在“缠斗”,但希拉里·克林顿最终的胜算或许会大一些。这里我们假设希拉里当上了美国总统,那么我们就要对她做一个判断:她到底是个真正的领导者,还是个满足于个人欲望和成就感的古稀女人?她能像她的丈夫一样或超越她的丈夫,带领美国走上复兴之路吗?

 

发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的小布什总统的老爸打空了美国国库后,1992年,比尔.克林顿接下了这个烂摊子。这也是美国政治的特点,共和党玩不转的时候,就轮到了民主党玩家。政治就是一台机器,机器不停地转,开机器的人可以三班倒。但是,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克林顿最终是一位赢家。他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使正处于第三次革命的浪潮(信息化革命浪潮)汹涌地席卷了美国大地。里根前总统释放活力的经济举措,给这波浪潮注入了原动力——他让美国的制造业达到了巅峰,“星球大战计划”催生了信息技术革命,克林顿挟着这股信息革命的飓风,带领美国风涌扫遍了整个地球,使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成为了世界经济的绝对霸主。美国开始毫不犹豫地“走出去”,制造业大规模迁徙国外,掠夺廉价劳动力价值,信息光纤伸向大西洋和太平洋彼岸。克林顿那时常泛着潮红的脸上充满了无限的自信,站在克林顿身边的希拉里也总是昂着她那高傲的下巴。彼时希拉里一定已经在心里立下宏伟志向,“小子,总有一天我要让你站在我的身边,成为第一先生。”

 

机会就快来了,“9.11”,基地组织给美国和共和党扔来了一个大炸弹,小布什别无选择,只能踏着他老爹的脚印,像“美国队长”一样勇敢地再次投入到伊拉克战争中。在毁掉伊拉克之后,也基本毁掉了美国的空前繁荣。金融危机让共和党彻底倒下了,希拉里迎来了她人生的第一个好机会。不幸的是,可能民主党大佬不太相信女人能管好国家,结果被一个特会来事的黑人小子奥巴马抢到了民主党总统提名,与共和党竞争,剩下的事情就是走走程序而已了。希拉里对自己的第一次失败并不灰心,她知道只要自己不离开美国人民的视线,不和克林顿先生闹离婚,养好身体,她就一定还有第二次机会。国务卿这个职位如雪中送炭,她感谢奥巴马给了她续写政治理想的白龙马。

 

回到开始的问题上来吧。我的答案是:或许她会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而且是伟大的女总统。但是前提是她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美国未来战略定位。

记得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各种唱衰美国经济的“专家”各显所能,极尽预测,绝大多数都判断美国的经济将会一蹶不振,朝着“L”型态滑去。我当时也给上面写了报告,大致意思是美国经济不会出现“U”、“V”或者“L”型态,而是“”,即达到低谷后,会缓慢回升与增长。当时我的判断基于四个方面:一是美国实体经济的基本面没有遭受重大冲击;二是美国依然保持着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力;三是美国完整且优良的教育体系支撑;四是多元文化激发出的强大社会活力。这些源动力一定会在一定时间内驱动美国经济重新回到轨道上。

   

那么接下来,面临着美国经济增长的恢复但又面临着制造业和就业的瓶颈,美国维持超强地位的沉重包袱,中东与恐怖主义乱局、俄罗斯与北约的对峙、中国的强势崛起、美国国内的族群分离矛盾等等,这些都需要一个更加清晰和明确的新的战略规划。这个战略规划如何制定,它不仅涉及国内政治生态的平衡,也涉及国际政治生态的平衡。美国的盟友们的价值观已经开始与美国的价值观发生偏离(美国对中东混乱而制造出的难民潮并没有承担其应有的责任,而欧洲却不堪重负。

   

以上不知希拉里女士能否做到。据本人看来,美国已经很难独立支撑起全球秩序,他最近强化周边盟友制造的缓冲带并不能给他带来实惠,因为意识形态就如宗教一样,是无法形成抓手的。而军事手段制造的遏制会被经济的渗透击溃,毕竟强大军事的背后是要靠经济实力支撑的。既如此,“绥靖”是个好办法吗?我认为美国人不会,在国家战略上,民主党一定会被共和党绑架。某种程度上,似乎特朗普先生上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他不会像民主党那样纠结。因此,考察希拉里女士的成色的时候到了。

  

二是如何推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

美国经济虽然近年在逐步恢复增长,但结构性的矛盾依然突出。传统制造业正在失去优势,新的就业机会还没有明显显现,失业率依然是困扰各州的首要问题。虽然新兴科技展露头角,但尚未惠及整体民众。移民及非法移民正对美国的稳定产生潜在影响。制造业回归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因为美国的制造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突出,如果一味保护本国制造业,那其它国家必然如法炮制,那么“TPP”、“FTA”等等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这些似乎完全不符合世界的潮流。四年很快就能混过去,但如果想成为史上伟大的总统,希拉里女士必须要认真面对上述问题,是决不能混日子的。

 

三是如何突破传统外交格局,赢得真正尊重。

美国人其实不怕世界乱,因为他心里明白,只要我自己的大陆不乱就好。至于其它地方,只要我的主要经济殖民地不乱就好,至少欧洲和日本、澳新这样的盟友还是比较靠谱的。欧盟的政治结构弱化了欧洲国家的边界和领土理念,50年内不可能出现像“狂人”希特勒那样的人物,美国在欧洲也渗透了大量的资本。一句话,欧洲可控。日本所做一切的目的,就是要维护它自身的根本利益,因为日本自认为不是亚洲国家,但又深处亚洲,且中俄列强环伺,过去的爱恨情仇让它具有深深的忧患意识,它只有紧紧抱住美国的大腿,通过时常搞一些小动作在大哥面前刷存在感。所以美国放心这个小弟,离开美国它在亚洲分分钟都玩不转的。澳新更不必担心,小国寡民,经济上和域外打打交道,与周边没有任何战略冲突,宗教与信仰的血缘让美国极其放心。问题是中国的崛起对亚洲和世界的影响、东正教的俄罗斯与西方传统的分离、俄国强大的军事核力量带来的潜在威胁、穆斯林与西方的冲突、恐怖主义的幽灵,如何处理上述问题,需要希拉里女士有比她丈夫更加出色的大脑才行。

 

四是如何解决美国国内日益离心离德的族群分离。

随着大量移民及非法移民的进入,所谓“有色人种”的高出生率使得美国所谓“精英主导力量”的白人占比越来越失去优势。有统计称到2043年,美国白人将沦为少数民族,不知道彼时的美国还是否是现在的样子。虽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多民族融合带来的多元文化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繁荣与发展,但族群的隔离却始终存在。白人黑人黄种人西裔人虽然可以在一家餐厅吃饭、在一家剧院看戏、在一个球场看球,但是一旦离开这些地方,他们就会回到他们族群的聚居地。在美国,亚裔社区、非裔社区、西裔社区、穆斯林社区比比皆是,在那些地方,除了族群语言,你几乎听不到英语。这样的社会,在经济和政治稳定的时期不会有太多的麻烦,但当遭遇外力、重大灾变或者政治生态失衡后,就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乱。美国的区域自治是美国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但当区域自治走向极端(如单一族群的自治)时,冲突将不可避免。或许在未来四年,这还不是美国总统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但未来四年这个问题或许会为美国的未来种下一个因。想成为伟大的总统,就得要未雨绸缪。

 

比尔·克林顿,一个有理想和抱负的总统,出色地完成了他的角色,希拉里·克林顿,一个同样有理想和抱负的人,是否能实现她的抱负,又是否可以超越她的老公呢?接下来我们将拭目以待。至少,如果她成功当选的话,一定会创造出一个新的纪录,那就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让我们持续期待11月份美国政治选举的大戏。

 

 

欢迎搜索微信GWchat2016关注号“国文茶话”,与您一起闲话时政经济。

【责任编辑:管理员】
商务部驻美欧十年,现任国内咨询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