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O2O倒逼汽车行业改革,服务超越销售成重心
康斯坦丁
2016年07月29日

图片4

汽车作为越来越普及的出行工具,已经进入千家万户。与其他家具、家电、服饰等产品不同,从新车销售到售后保养、保险购买、维修乃至报废阶段,都能细分化,形成一个个潜力巨大的垂直领域。而随着互联网元素的渗入,汽车行业已经展现多种新发展形态。尤其是O2O的强势杀入,让服务成为汽车行业的重心。

O2O的强势,也凸显了汽车行业在新车销售上的疲软。同时,在不断倒逼着汽车行业进行改革,原本最关键、利润最高的新车销售从神坛跌落。看似是本末倒置,但在当下却成为既定的事实。

销售成利润最薄环节 软肋难以弥补

之所以销售成为汽车行业不受重视的环节,在于这一环节的主要参与者——经销商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就是自2014年以来,经销商退网率快速攀升。据专业机构预测,现今中国汽车经销商的退网率受整体经济下行的影响,已达10%左右,以全国2.5万家4S店来计算,退网经销商已达2500家,这一数字几乎在动摇着汽车销售的根本。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对此也表示,“2014年以前,经销商退出经营多是单店、单品牌等个案,自2014年开始,同品牌多家经销商联合退出经营的情况显著增加。”之所以经销商退网率在不断提升,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再加上汽车企业盲目扩张,并定制过高销量任务,强制压库存,导致经销商库存超限、经营困难、利润下滑。

而随着汽车销售竞争的加剧,微利、亏损等几乎已经成为常态,甚至还有愈演愈烈之势。退网是最激烈也最无奈的形式,依然在苦苦支撑的经销商占了大多数。在当下竞争惨烈的汽车行业,销售软肋难以弥补。

O2O大势唤醒服务环节 将成重心

销售环节的疲软态势,让汽车行业服务环节的重要性凸现出来。不仅仅是很多经销商依靠售后保养、维修赚取高额利润补贴销售微利、亏损,而且O2O项目对汽车行业服务环节的全面渗入将整个细分领域沉底激活。

洗车O2O、加油APP、保养O2O、二手车交易O2O、快修O2O、汽车美容O2O、停车APP等与汽车行业服务环节有关的O2O模式,纷纷涌现出来。很多汽车O2O项目也受到资本青睐,不断依靠烧钱补贴去在市场中跑马圈地。而车主选择这些汽车O2O项目,一是因为它们足够方便快捷,二是切实减少了养车、用车、修车成本。

甚至从某方面来看,它们提供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取代4S店。而且很多服务也是4S店所不提供的,由此成为一种补充。更重要的是,O2O项目唤醒了汽车行业及大众对原本缺位,不受重视的服务环节的重新审视,后者逐渐成为行业重心。

道路崎岖 浑水摸鱼企业将遭淘汰

虽然汽车O2O项目发展地如火如荼,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其中有太多并不具备可持续成长能力或只想以噱头骗取融资的企业存在。它们靠烧钱补贴打出的市场并不稳固,一旦补贴停止,立刻就被打回原形,形不成稳固的用户使用黏性。近段时间以来,多个汽车O2O项目倒闭就是最好的证明。

可以说,汽车O2O前景是美好的,但道路是崎岖的。在那些浑水摸鱼的企业被淘汰之后,后来者会吸取更多的创业经验。不会仅凭噱头就匆忙上马,而是真正在验证服务可行性后再做决定。静下心来的汽车O2O,才有望真正颠覆汽车行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