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两党分裂折射美国的迷茫
孙成昊
2016年07月29日

从初选到两党代表大会,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可谓"好戏连台"、精彩纷呈,而"分裂""迷茫"已成为这次大选的关键字。

共和党的分裂从初选就已开始,十多位竞选人之间的混战和互相攻讦让人看到了美国民主政治的险恶。原本应强调团结一致的共和党代表大会已落下帷幕,作为党内候选人的特朗普显然无法将其变成一届和和气气的大聚会。

首先,特朗普候选人资格遭遇挑战。大会开始后,仍有一些州的代表反对提名特朗普,提出不按初选承诺投票的动议,但由于其中三个州撤回请求,动议没有达到七个州的门槛而未获通过。

其次,出席的共和党精英寥寥无几。前总统老布什和小布什以及曾参与初选的杰布·布什、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均未到场为特朗普撑腰打气。

最后,部分出席的党内支持者三心二意。众议院议长里安在演讲中提及特朗普的次数寥寥无几,更多时间用来呼吁共和党团结一致拿下选举。"老对手"克鲁兹非但没有支持特朗普,还呼吁大家凭良心投票,遭到现场嘘声一片。

表面上看,民主党似乎相对"团结"一些,但大会召开前的"邮件门"事件为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蒙上一层阴影。如果说作为"圈外人"的特朗普面对党内反对声已是意料之中,那么突如其来的"邮件门"确实让希拉里团队措手不及。

7月22日,"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涉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高层的19252封邮件,揭露了在初选期间,本应保持中立的委员会实际上已选择希拉里,抛弃了桑德斯。这样的做法引起民主党内桑德斯支持者的不满。在25日民主党代表大会召开的第一天,数千名桑德斯的支持者抗议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及希拉里的做法,这表明民主党党内分歧比想像得更为严重。"邮件门"事件也再次暴露出希拉里作为"老政客"的手腕。实际上,民主党已在白宫待了八年,希拉里谋求"连任"的难度非常大,如果不能树立"改变"的形象,不能与目前的华盛顿政治现状加以分割,希拉里的竞选路将不那么好走。

部分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已超过希拉里1至5个百分点。然而,很难说这完全是此次"邮件门"事件的功劳,而更有可能归因为率先结束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尽管大会把共和党内部分歧摊在了台面,但大多数选民仍然会从媒体几乎一周连篇累牍的报道中看到候选人的积极面,回归到对一些影响美国本质问题和前进方向的思考上。从美国历次大选经验看,两党候选人支持率通常都会在各自党派代表大会后向上蹦一蹦,而等到两党代表大会结束后,大部分选民心中实际上已经有了倾向,民调也会逐渐趋于稳定。

两党分裂、选举乱象实际上折射了美国社会整体对未来国家走向的迷茫。尽管美国经济温和复苏,但大量中产阶级、蓝领白人无感,他们对现状极为不满,"一代不如一代"的沮丧感弥漫,对华盛顿政治、两党恶斗、政府低效极度失望。

美国社会问题的集中爆发,对候选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大乱需有大治,当前的分裂与混乱呼唤两党候选人能够拿出解决方案,而不是一叶障目般地捉对厮杀。如果特朗普和希拉里不能明白这一点,不能跳出"选举政治"的条条框框,今年大选的投票率恐怕还会再创新低,那么无论谁胜选,都难称真正的赢家。

(原文发表于《亚太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