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何事斗群芳
袁慧
2016年07月31日

都说养花可以陶冶情操、培养性情,可我养来养去却总是失败的经历。有时是荒于浇水,有时是不懂花的特性,其实最根本还是心中对它的漠视。

刚回内蒙古工作时,大学同学来看我,顺手带来一盆吊兰,看上去普普通通的花,我也并不在意,只是缘于同学这份情谊,平日里才对它多了几分关注。


吊兰  袁慧 摄影

日子慢慢地过去,吊兰一天天地长大,不但长出了很多新的花头吊在下面,支出的一根长长的茎上竟开满了小花。白花瓣、黄花蕊,微香四溢、清爽沉静!花头越长越多,又没有合适的架子摆放,我决定把它移到两个大的花盆中,又剪下那些小的花头,找来纸杯、矿泉水瓶泡进去,让它们开始新的旅程!

或许是花盆的空间变大,不长的时间里,它们竟变得壮硕许多,一个盆中探出的枝头竟牢牢长在了旁边的花盆中,你连着我,我连着你,好一片绿色,生机盎然!

相处得久了,花也仿佛成了朋友,人的性格各异,姹紫嫣红的花草何尝不是如此。生活中我们都知牡丹富贵、月季多彩、荷花圣洁,我也开始好奇这吊兰的性格如何。


宋末元初 郑思肖《墨兰图》卷 纸本

吊兰与兰花只一字之差,却差之千里。兰花是中国的名花,从古至今,都受到文人雅士的追捧,被誉为花中君子。兰花形态优雅、味道清幽,更是人的高尚品格的象征。

可在花市里、角落中,吊兰却是最普通的花,既没有华丽的花盆装饰,也没有发财、富贵的寓意,远不如那些系着彩带、涂着亮油的发财树、金钱树那么显档次、受欢迎。可就是这素素的叶子、淡淡的花香却透出了一种纯纯的美,直撞心灵。那份自信和积极生长的力量也令我刮目相看!

夏天路边的草丛里、地面的缝隙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许多随意生长的蒲公英和连名字也叫不出的花草,没人打理、没人修剪,却长得生机勃勃,让自己的枝头去伸向更广阔的蓝天,谁能说它们没有梦想!

这个夏天,暴雨过后,又临高温。我们看到了暴雨里执勤的交警,高温下抗洪抢险挖掘机作业的师傅,还有冒着酷暑送快递的小哥和工作后树荫下乘凉的环卫工人,他们都是生活中最普通的人群,平平淡淡,但他们的敬业和坚持却值得我们喝彩!


吊兰  袁慧 摄影

养花悟理,如今在办公室工作得久了,我总会起身走到窗台,看看吊兰那葱绿的叶子和向你微笑的小花,心中有丝欢喜便油然而生。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