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现代苗药让全域旅游“靓”起来
杨军
2016年08月01日


贵州苗侗百草医药公司的种植基地  企业提供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同时也是苗族医药的发源地。

目前,黔东南州正积极推动自然旅游资源和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引领当地旅游发展新思路。

2015年,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在黔东南州设立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

据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介绍,当前,黔东南把建设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作为黔东南“守底线、走新路”的最大战略,发挥资源禀赋的最大优势,抢抓产业发展的最大机遇,着力在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生态旅游与健康养生融合、东西部产业合作与转型、山地特色城镇化和民族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个方面作示范。

据悉,大健康产业园计划引进100家企业,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总产值占生产总值的10%以上。

当前,示范区内已经成立了一批融合健康养生、自然资源以及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于一体的医疗企业。

贵州苗侗百草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苗侗百草)成立于2013年12月19日,该公司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医药、侗医药”为核心,独创性的将中国苗药全息养生技术与现代生命科学成果相结合。


苗侗百草公司理疗师王兴芝用集苗药、针灸、治疗于一体的特制仪器帮客人疏通经脉 

据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辜洪勇介绍,“一直以来,苗药的价值很少被人发掘,我们期望通过现代化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引领苗族医药的文化和价值走向世界。”  

公司的业务涵盖了苗药侗药的整个产业链,从苗药侗药的研发到种植,苗药的临床应用以及苗药研发中心的建设,苗药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大健康数据的管理。

中国苗药基地是一个涵盖“苗侗天然药材种植技术驯化研究、组培育苗、产品研发与初试、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产业园,同时,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园区面积20.4万平方米,每年可以加工50万吨的中草药。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研发了一系列与苗药相关产品,并已成功推向市场。此外,公司计划在全国建设100个苗药体验中心。在体验中心内,客户可以感受传统苗药与现代医学设备的完美融合。目前,公司已经与马来西亚等国进行了合作,并计划在上海和深圳建立苗药体验中心。

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建立苗药的使用标准养生方式,规范市场情况,从而提高苗药的知名度和可信誉度。辜洪勇说:“它将有助于苗岭山区生态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苗侗百草将以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大健康养生公司为目标,促进黔东南州少数民族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很多企业正致力于发展养生产业。

“云谷田园”农业生态养生公园,是集农业种植、养生、高端餐饮、休闲娱乐以及农业观光旅游于一身的大型农业综合体。自2014年10月开园以来,累计吸引游客50多万人。

该公司十分重视与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的同步规划,计划将园区打造成集精品果蔬生产、农耕体验、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多种业态融为一体的大型农业示范综合体,力争成为国家4A级景区。

2016年第一季度,黔东南州累计接待游客1434人次,同比去年增长57.6%,旅游总收入达12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2.6%。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