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做题神器风靡 在线教育虚火旺盛的罪魁祸首是谁?
康斯坦丁
2016年08月04日

图片2

在线教育的巨大潜力有目共睹,不管是创业者还是巨头都纷纷杀入其中。在线教育本身囊括的范围极其广阔,从胎教、学龄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再到职业教育,乃至细分化的英语教育、技能教育等,构成一个完整的教育生态圈。但让人无奈的是,国内在线教育最火爆的却还是中小学教育。

而且由于国内教育体系本身存在的弊端,导致中小学教育主要以书山题海为工具,向高分发起追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线教育最火爆的是各种做题神器App。做题神器的风靡,让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然而,做题神器真的就是解决在线教育低迷发展态势的灵丹妙药?

做题神器风靡:成中小学生最爱?

先不提创业团队,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都在在线教育行业投下重注。在不计算BAT自身搭建平台的投入的前提下,仅是以投资、入股在线教育项目的资金就多达数十亿元。但直到现在,绝大部分在线教育项目并没有真正呈现爆发之势。相比火爆的手游、VR、直播等行业,在线教育低调地不要不要的。相比之下,做题神器的火爆绝对让其他在线教育项目自惭形秽。

在各大应用商店中,做题神器的下载量都高高在上。仅在腾讯应用宝中,猿题库下载量为1693万,学霸君下载量高达2461万,作业帮下载量更是高达8821万!而它们给出的宣传语对中小学生来说,也极具诱惑力。猿题库的宣传语为“初高中刷题提分利器”,学霸君的宣传语为“拍照搜题,作业帮手”,作业帮的宣传语则为“拍照搜难题,一秒出答案”

只要拍照、搜题,就能解决一切学习上的难题,做题神器成中小学生的最爱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作为在线教育的一部分,做题神器的火爆似乎也在佐证着在线教育也处在大跨越发展之中。

在线教育虚火旺盛:做题神器或扼杀主动学习思维

但事实上,做题神器的火爆恰恰只是说明了在线教育的虚火旺盛。这些做题神器以极其方便的形式让中小学生能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诸多难题,也让家长能够更好地辅导孩子。但除了小部分家长用户之外,绝对大部分用户都还是以学生为主。

其实这些做题神器就是让学生背题、搜题、做题等,简而言之就是将书本上的题库搬至智能手机之上,并以拍照、搜索等手段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找到问题并予以最方便的解决。如此一来,学生的负担就大幅减少,但负担减少是建立在主动学习思维固化基础之上的。

原本做题是一个分析、思考、解决的过程,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能够灵活地进行运用。现在通过做题神器直接就能给出答案,跳过了主动学习、思考的过程。长期如此,学生的学习能力会直线下降。平时学习过程中的题自然有题库支持,但中考、高考的题却绝没有先例。到真正考试时,学生该如何应对?做题神器的急功近利,是对国内教育体制的迎合,也是在线教育虚火旺盛的典型案例。

艰难前行 在线教育要做的还很多

做题神器的风靡,暴露了在线教育的诸多问题。尚处在萌芽态势的在线教育,其发展方向应该是真正为大众提供健康、有益的学习渠道,提供可为大众接受并受益终生的知识,而不是一味地配合当前的教育机制,以追逐利润为目标。相比国内在线教育的浮躁,海外在线教育的模式值得借鉴。比如美国很多教育APP,主要就是让学习更有趣,以激发学生思维为主。摒弃单向机械灌输,以充满个性化的教育元素,让学生爱上学习。

在国内教育尚不完善的大背景下,在线教育的前行注定是艰难的。但作为未来的趋势之一,却又不得不去做。只是在前行路上,还是要找准方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