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网络视频暑期大作战,视频企业都很拼的很疯狂
郭静
2016年08月04日

继网络音乐市场“三合一”后,网络视频成为几大互联网娱乐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仍有七家以上竞品存在的行业,爱奇艺PPS、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乐视网以及来势汹汹的芒果TV,还有搜狐视频、聚力视频等在不断分流,寡头和垄断的好戏,网络视频行业似乎与之绝缘了,仅能作为看客存在。

不过,暑期档里,各大网络视频企业开始闪亮登场,《诛仙青云志》、《幻城》、《老九门》、《半妖倾城》等诸多热剧频频上线,爱奇艺PPS、优酷土豆、腾讯视频、芒果TV几大APP借着热剧的风口,迅速在APP Store、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360手机助手、PP助手等应用商店里占据总排行榜的前十名,热剧效应非常明显。

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彻底将高中生、初中生的盈余时间释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初中在校生4384.6万人,全国高中在校生2400.5万人,也就是说,光暑期期间,就有可能产生6700多万的盈余用户,按照51.7%的互联网用户普及率,互联网用户量超过3400万,再按照网络视频的使用率为72.4%,用户量超过2500万。除学生外,教师也是庞大的用户群体,2015年全国乡村教师总数为330万人。

大量用户的时间除了能够创造外,还会造成大量消费,学生群体以及教师群体会将盈余时间消费在互联网上,游戏、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等都是其非常青睐的产品。

图为《欢乐颂》、《北平无战事》、《芈月传》与《诛仙青云志》、《幻城》、《老九门》在微博上话题阅读量和讨论量的对比,其中《欢乐颂》、《北平无战事》、《芈月传》为非暑期阶段,《诛仙青云志》、《幻城》、《老九门》系今年暑期上线的三部热门电视剧。微博话题阅读量和讨论量既反映出了该内容的热度,同样也反映出用户层面对于该内容在社交货币上的喜爱程度。

暑期期间,《诛仙青云志》、《幻城》、《老九门》在微博上产生的阅读量和话题量要比非暑期期间热门电视剧的阅读量和讨论量多的多,用户的盈余时间就是消费能力,是网络视频企业们追逐的对象,而吸引用户消费的则是平台上的内容。

尽管寡头和垄断并未出现,但各自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比如《诛仙青云志》,芒果TV和腾讯视频均开启了会员战略,用户想要率先浏览《诛仙青云志》的最新内容,就得成为付费会员。早先,爱奇艺就尝过会员付费的甜头,芒果TV、腾讯视频算是直接借用了该模式,以内容来吸引用户付费,这样既能分担版权的压力,同样还能够丰富自身的盈利模式,避免依靠广告盈利的单一模式。会员的另外一个优势是,一旦用户成为该平台的会员,就很难离开选择其他平台,会员可以直接跳过广告,一旦换别的平台,那不是一下子回到“解放”前了么,换平台就意味着重新成为屌丝用户,会员用户肯定不愿意,会员也是网络视频企业吸引用户留存的方式之一。

《老九门》方面,土豪的爱奇艺则选择了独播模式,利用独播既能吸引付费用户,同时独家用户还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当下的几大网络视频企业最核心的区别,就数内容了,至于用户体验、带宽速度等几大都相差不大,唯有独家内容才能吸引用户留存。

但独家的弊端在于,优质内容太多了,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网络视频企业能够对头部内容进行垄断,太烧钱,芒果TV也不行,湖南卫视的内容同样要进行网络分销。每多一个分销平台,对于自身而言,都是一次冲击,分销就意味着用户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所以尽管爱奇艺能够做到《老九门》的独播,《诛仙青云志》、《幻城》两部剧就做不到独播,爱奇艺还做不到绝对的土豪。

除会员战略外,各家在内容宣传上面,也比较疯狂,比如芒果TV、腾讯视频、乐视网三大平台上的《幻城》,皆出现了“未删减版”相关字样的内容,优酷视频上的《青云志》也出现了“未删减版”相关字样的内容。

2016年4月,广电总局就曾明确规定剧中不得插播广告及节目,不得宣传炒作“完整版”“未删减版”“被删片段”等概念。

尽管广电总局要求的是电视剧方面,可几大网络视频企业为了吸引用户点击也是拼了,“未删减版”堂而皇之的出现,并且还出现在热词搜索框里,确实有够疯狂的,看来是在“炒作”二字上玩了些花样儿。

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 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较2015年底增加1000万;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72.4%,较2015年底略有下降。其中,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4.40亿,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了3514万,增长率为8.7% ;手机网络视频使用率为67.1%,相比2015年底增长1.7个百分点。

尽管网络视频用户量有所下降,但手机网络视频用户和使用率均在增长,这充分说明了手机网络视频的潜力,而各大网络视频企业也在手机端取得不俗的成绩,特别是暑期期间,《诛仙青云志》、《幻城》、《老九门》、《幻城》几大热剧,为各大平台均吸引了不少用户,会员方面也做出了不少贡献,否则用户续费也是个大问题。

网络视频行业的竞争要比其他行业激烈的多,可能在媒体上出现你争我夺的情况较少,但私底下的加量,却丝毫不减,既是用户量的竞争,也是对会员用户的竞争,暑期的大好时光,正是各大企业证明自身实力的好机会,能够像暑期一样,积累大量用户盈余时间的机会并不多,而且暑期的时间足够长,足够用户黏在平台上追剧,非常适合《诛仙青云志》、《幻城》、《老九门》、《幻城》这类内容的发展。

有竞争,才会让各大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否则都是“一统江湖”了,哪儿还有用户体验科可言,更多的还是对用户无穷无尽的压榨,因为根本没有更好的选择,而更多的竞争,尽管麻烦,但压榨会好很多。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