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的贝弗利  >>  正文
贝弗利:图库之间的厮杀与并购 图片变现的思考
谦虚的贝弗利
2016年08月07日

图库之间的厮杀与并购由来已久,世界最大图片代理商Getty images先后就是通过数百次并购而形成的行业巨头。相对于图库在国外的式微(国外小图库生存环境越来越险恶,难免被吞并的命运),中国素材供应商这几年却搭上了"内容创业"、"内容变现"的快车,进行了令人瞠目的战略布局。

8月1日,今日头条宣布战略投资国内知名图片库东方IC,投资案完成后,东方IC仍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并将在业务上进行更积极的拓展。

笔者在图片行业有一定的从业经历,深知关乎一个图库成败最关键的因素,一是资源,二是搜索。图库或图片资源的兼并,目的就是把资源做大做强。比如,中国另一个素材巨头视觉中国的"母公司"Getty images上半年全资收购了比尔盖茨旗下的国际老牌图库Corbis,但头条和东方IC之间的合作却让很多人一头雾水。

素材供应商和素材使用者一直是上下游关系,也是简单的买卖关系,他们之间的并购似乎并不符合逻辑。比如腾讯新闻购买了国内多家图库的素材,每年都签百万级的供稿合同,但腾讯有必要买下一家图库吗?图库作为中介为摄影师和用户搭建平台,是一种供稿合作的关系,仅此而已。

但今日头条不一样,它并不生产内容,而是内容的聚合平台。东方IC创始人匡展宇接受中国日报网的访谈中有这样一句话:"这几年有不少投资人接触我们,要复制我们竞争对手的模式上市。但我们运作良好,不需要钱,我们需要的是资源和空间。这个等待一直维持到了2016年今日头条的出现。"

匡展宇这句话比较实在。这两年IC的直接竞争对手视觉中国不但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还与国际知名图库500px和Corbis等强强联合,已然成为国内甚至是国际图片素材库的巨头企业。反观东方IC这几年表现平平,在编辑类图片市场艰难维持着和视觉中国平起平坐的均势,创意类市场这块不但被后者抢走了Corbis(之前为东方IC代理),还要面对海洛图库、全景图库的围攻。

东方IC不缺钱是事实,有人想注资IC复制视觉中国的资本模式也不假。但IC为什么选择了今日头条?当然,最终目标肯定是变现,问题是如何转化。笔者有这么几个观点。

首先,这是强内容和强平台的战略合作,IC和今日头条也都是长尾效应的获益者。现在视频和直播是风口,图片一直作为文字的辅助素材而被埋没。IC拥有强大的图片资源,是上亿张图片规模的行业巨头,几乎和视觉中国并驾齐驱,但很多优质图片没有被很好利用。今日头条作为轻资讯类的APP,图片是带流量非常好的素材,也符合头条的用户群体,而且开通头条号以来,图片素材的威力进一步显现。所以,收购是互补,对双方都有利。

这就是笔者前文提到的变现,通过今日头条进行流量变现。流量变现这套模式今日头条玩的非常熟练了,张一鸣开口闭口就谈互联网长尾效应,其实图库也一样,玩的也是长尾效应。篇幅有限,这里不展开说了。

其次,今日头条去年悄悄收购了图虫摄影网,这是一家摄影师垂直类社区,100多万优质摄影师资源,好的作品数量惊人。然而国内摄影师普遍面对的问题是,好的片子能否得到正确的估价,除了用照片探讨交流,他们拍的照片能变现吗?收购IC后,今日头条、图虫和IC可以形成一条内容产业链,相互支持。这是一盘很大的棋,也是变现的第二层含义。

第三,也是很多人忽视的,那就是今日头条的算法和技术。中国的版权形势这两年有好转,但依旧糟糕,图片行业更甚。维权获利、抓盗图赚钱这块视觉中国走在了前列,甚至有说视觉中国自己开发了一套系统能够查询互联网上的盗图。在中国这样一个版权意识堪忧,但逐步重视版权的时间段内,抓盗版维权是个多大的市场,读者可以自己算算。而头条的技术能力不用笔者赘述,IC借助头条的算法,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这也是某种形式的变现。

第四,IC是素材供应商,真的不缺钱,增长也OK,但是这几年势头上不如视觉中国,应该说IC的人危机感很重,从危机角度上看,IC与今日头条的合作非常符合互联网逻辑。图库是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尽管数字化和互联网化了,但模式不变,核心都是版权。东方IC不可能不变,不变就等于失去市场,问题是怎么变。

所以,或许今日头条、东方IC及图虫三者之间能够创造出颠覆传统图库模式的新路子。但这只是笔者的猜测。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自由撰稿人,图片和国际时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