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华  >>  正文
毛卫华:中巴经济走廊 合作共赢
毛卫华
2016年08月11日

——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新时期中国连通世界的贸易之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增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建设 “一带一路”,加强了沿线各国的政治互信,巩固了各国友好往来,拓展了各方交流的新渠道和新领域。“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与经济全球化的形势高度契合,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让沿线国家共同受益。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早期收获,积极效应日益显现。2015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8亿美元,增长了18.2%,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926亿美元,增长了7.4%。今年1月,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中巴、中国-西亚-中亚、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正如火如荼向前推进,一大批示范项目也逐步建成。

    2015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成功主办了第一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来自中巴等国政府、企业、智库、社会组织、媒体机构的300多名代表汇聚于此,在“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的主题指导下,围绕“城市合作”、“产业对接”、“信息走廊”、“人文社会”、“能力建设”、“青年作用”等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沟通与对接,通过了《克拉玛依宣言》,签署了20项合作备忘录,总价值约103.5亿元人民币,成果卓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为深化中国与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重要国家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促进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2016)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并设立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信息产业、制造业、园区建设、人居环境与城市发展、文化产业七大分论坛,依照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原则,为参会代表提供广阔的研讨空间,切实推动行业对接和产业发展,努力促成国际合作项目协议或意向备忘录的签署,争取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2015年11月11日,中国正式接手巴基斯坦瓜达尔港2281亩(约9.23平方千米)土地的使用权,租期43年,中国企业将管理瓜达尔国际机场、瓜达尔自由区和瓜达尔海运服务3家公司,全权打理瓜达尔港业务。中巴经济走廊的铁路、光缆、电缆等,可以大大拉近中国商品与中东、南亚市场的距离。如果铁路顺利贯通,那么就意味着新疆将有一个宝贵的“出海口”,进而辐射整个南亚和中东地区。中东和南亚的人口超过18亿,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商品出口世界第一,现在主要是通过中国东部海港地区出口,运输到欧洲速度很慢。瓜达尔港是印度洋上的明珠,扼波斯湾的咽喉,从新疆喀什到瓜达尔港只有3000多公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与沿线国家一道,积极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而中巴经济走廊是贯通南北丝路关键枢纽,北接“丝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丝之路”,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

    2015年4月,中巴两国政府初步制定了修建新疆喀什市到巴方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通道的远景规划。其间,中巴签订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其中超过30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目前。中巴基础设施(公路、铁路)建设都在积极推进,部分建设基本完工,能源(煤炭、风能)开发有序推进,甚至包括今后的核能发展。中巴走廊的特区建设进展顺利,新疆喀什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特区都在建设之中。可以肯定的是中巴走廊的全面实施和建设对两国人民和整个地区人民都是有非常重要意义的。

    2012年巴基斯旦政府,将瓜达尔港经营转换给于中国,目前已和新加坡港务国际没有商业关联。巴基斯坦收回运营权,交给中国公司,经过建设,今年四月瓜港开始运营。这是巴中经济走廊的重大改变,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中巴15年的协议投资是动态、多元的,投资也是不固定的,特别是铁路、公路建设都是在变化之中。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制造业将是最为具有发展潜力的,未来巴基斯坦要解决1000万人口的居住,所以制造业首当其冲。

    近年来由于巴基斯坦受恐怖分子因素影响,国民经济低迷,越南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68%、印度则是7%以上,而巴基斯坦前几年经济增长率在3.5-4%之间。由于中国对巴基斯坦基础投资的加大,2015年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率是4.5%。在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如果中国和其他国家对该国的投资超过400亿美元,那么两年后,该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率将飙升至7%。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使得中国与沿线各国互利合作迈上新的历史高度。本着务实的精神,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将重点推动中国-巴基斯坦、中国-伊朗、中国-哈萨克斯坦等相关合作项目的落地,它将对南亚、西亚、中亚等重点地区的共同建设与发展起到重要的桥梁和平台作用。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将起到重要引领作用。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建议“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经济合作布局,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自习主席访巴以来,中巴双方明显加大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力度,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了51项合作协议,有力地推动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目前,在习主席提出的“1+4”经济合作布局中处于基础地位的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瓜达尔港建设都获得了明显的进展。

    伊朗将是“一带一路”上最能出彩的地区,合作潜力巨大,合作空间也很大。伊朗的产业布局较全,工业基础较好,人员素质较高,而且,与中国的全面经济技术合作起步较早。2016年1月,习主席在伊朗访问期间,指出中方愿同伊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把能源合作作为“压舱石”、互联互通作为“着力点”、产能合作作为“指南针”、金融合作作为“助推器”。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

    哈萨克斯坦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早的国家之一。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开启对欧亚三国的访问,首站抵达哈萨克斯坦,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规划中哈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的蓝图,包括如何共同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哈两国合作势头强劲,正在实施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沙祖康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如火如荼,早期收货成果丰硕。同时,我们必须承认,‘一带一路’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

    沙祖康特别指出,自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听到了不少这样那样的议论。我们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海纳百川的胸怀,倾听这些议论。同时,中国将通过给“一带一路”各参与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来消除这些异议。习近平主席早就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015年4月中巴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了51项合作协议,合作到2030年。其中瓜德尔港的发展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计划,瓜达尔港 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正在开发的瓜达尔港港口预计2016年年底前投入全面运营。

    据了解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三国与中国合作领域涵盖经贸、投资、金融、产能、交通、基建、能源、农业、医药科技、环保、旅游、教育、人文、地方等。

    目前与巴基斯坦合作项目有73项,预计累计投资约150多亿美元。其中仅在巴基斯坦建筑业就有中建股份于2015年12月22日签订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至木尔坦段)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约合28.9亿元美元;中国交建承建瓜达尔港国际机场约合17亿元人民币;中国交建承建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13.15亿美元;中国交建与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巴基斯坦胡布燃煤电厂码头项目EPC合同,该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胡布地区。1.9亿美元;中铁17局中国土木承建达苏水电站喀喇昆仑公路改线项目1.2亿美元;中铁17局中国土木承建达苏水电站右岸进场道路项目5000万美元;中国土木承建木尔坦--苏库尔高速公路24亿美元;中铁20局承建拉哈尔--阿普杜勒·哈基姆高速公路16亿美元;中铁19局承建巴基斯坦塔尔煤矿二采区露天煤矿项目10亿美元;中铁17局承建援巴基斯坦国道公路网修复项目N35段4.18亿人民币。

    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方面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CTG)承建卡洛特水电站16.5亿美元,中电科技在信德省100MW太阳能发电项目Solarpowergeneratioproject,CETCinternational Co., LTD. inSindh14.26亿元 ;中国核工业第22建设有限公司在开普尔普什图省2X400MW联合循环电厂74.4亿元;制造业方面有新疆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光伏产品供货协议5亿元。

    与伊朗合作的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伊朗中国商会投资的伊朗数字石油,330亿人民币;光伏产业合作项目:中国电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伊朗能源部10 亿人民币;中国伊朗150MW 联合循环发电项目:江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伊朗GhadirInvestment Co.6.6 亿人民币等17项,预计约530多亿人民币。

     在与哈萨克斯坦合作项目有52项,预计约投资250亿美元。其中CITIC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西部地区和阿克托比地区钾肥生产项目30亿美元;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NFC)钼、钨钼矿田Koktenkol工业加工处理以及矿冶综合体施工建设项目10亿美元;中国庆华集团卡拉干达州煤炭综合再处理工厂的施工建设项目30亿美元;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NFC)或中国电力(Sinohidro集团,山东电力建设公司)巴布洛达地区2个600MW电力装置施工建设项目26.4亿美元;中冶集团(MCC)产量为180万吨的热压铁块生产工厂建设项目17.7亿美元;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NFC)将电解产量增至250,000吨/年,将工厂焙烧阳极产量增至150,000吨/年,将铝的铸造车间产量增至250,000吨/年的扩建项目12.5亿美元;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甲醇和氨气的生产项目,以及江布尔地区SEZ“HimparkTaraz”以甲醇和氨气为基础的产品项目15.75亿美元;白银市有色集团有限公司电解铜年产量在300000--700000吨的铜冶炼厂施工建设项目20亿美元。

    在双方合作过程中,各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服务机构,进行资源整合,达成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利用各国商会,建立有效的双方合作机制,包括共同主席制度、互访制度、专家委员会等,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系统性服务和支持,通过相关服务机构研究各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项目规划、投资需求及意愿,建立有效、可操作的全面合作规划。

       “一带一路”是和平友谊的纽带、共同繁荣的桥梁,她将为所有人带来互利共赢的实惠。

     关于作者:毛卫华,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