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精彩纷呈,亮点酷炫
陈新光
2016年08月12日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现场  图片来源:互联网)

第31届夏季里约奥运会已开幕数日,全球人们在关注赛事和奖牌花落何家的同时,依旧在津津乐道的回味着巴西人带给世界一场精彩纷呈,亮点酷炫的奥运会开幕式。一方面,已经证明了巴西人他们并不擅长保密,一些本应直到开幕式前仍然是迷一般的最大惊喜细节已经在当地媒体披露了好几天,无人关注 ;另一方面,人们似乎还在抱怨里约奥运会的施工场馆延期和社会治安问题,不少媒体甚至让里约奥运会贴上了"最不靠谱的一届奥运会。"然而巴西人用一场奥运史上最具个性的开幕式让整个世界惊喜,为里约活力四射的夏季奥运会喝彩。是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让人们重新领悟一次成功的开幕式所能引发的独特效应--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让世界人民开始重新认识巴西、一个真正的巴西。

超预期的开幕式,奥运史上最具个性的开幕式

当8月5日夜幕降临,偌大的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依然喧嚣。一个巨大的问号藏在人们心中:波折不断的里约奥运会,究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开场白?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创意总监、巴西著名电影导演费尔南多·梅雷莱斯表示,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传递经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非常震撼、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充满构思,而我们的将相当"酷"。巴西的历史与其曾经的殖民地属性、独特的音乐、多样性、乐观的特性和自然环境都密不可分。"一个新世界",这是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口号。如何体现巴西正成为奥林匹克地理版图上的"一个新世界":让世界了解巴西这是一片广袤富饶的发展热土,这里是富有希望的"未来之国",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阳光、桑巴、狂欢、热带雨林、激情奔放、狂野性感、波萨诺瓦、依帕内玛女孩……这些耳熟能详的巴西元素,融合在"一个新世界"的"大派对"上是怎样的景象?主办方通过精彩演出回顾了巴西的起源,描述了巴西人与自然融合的历史。从最早的土著人开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不断开拓自然,逐渐建成了里约热内卢和巴西,从各个大陆迁徒而来的人口、高楼林立的大都市、充满活力的贫民窟,还有那迷人的海滩、山峦和文明,巴西的历史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的舞台上徐徐展开并上演。镜头扫描过里约热内卢的地标建筑"两山一滩",犹如电影大片一样精致,飞行员,脸上的笑容和迷人的里约夜景,满满的文艺仪式感。伴随着《依帕内玛的女孩》的歌声响起,巴西"国宝级"超模吉赛尔·邦臣身穿亚历山大·向曹域兹设计的金色长裙,走过场地中的"地球"T台,令等待她出场的观众激动不已,邦臣每走一步,都会勾勒出巴西建筑大师奥斯卡·尼迈尔设计的巴西利亚大教堂等作品的曲线。本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正是以这首名曲的创作者汤姆和维尼修斯命名。开幕式打出的"名片",让世界记住了巴西人心目中的音乐巅峰--波萨诺瓦。桑巴和狂欢节是里约这座神奇之城的灵魂。"让我们寻找相同,庆祝不同。"当巴西歌手若热·本·约林和雷吉纳·卡斯唱起广为传唱的《热带国度》,1500名舞者走到观众中间,一起跳起巴西特色的魅力之舞,马拉卡纳瞬间变成快乐的海洋。正如开幕式总导演巴里奇所说,公园、多元与快乐是开幕式的三大支柱。然而巴西人在奉献给世界一场"巴西有史以来最大盛会"的同时,在欢乐中不忘向世界强调,在政治复杂的世界 "包容"的重要性,费尔南多·梅雷莱斯也表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希望传递的信息是寻找共同点,包容不同点,而不是消灭不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这场体育盛会将向全世界观众发出希望的信息,"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危机、怀疑和不确定的世界中。而我们奥林匹克的回答:世界上最出色的一万多名运动员,在同一时间里和平地生活在同一个奥运村里,互相竞争、共享食物并分享各自的激情。"

一场最具简约,用创意和热情赢得世界赞誉的盛宴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巴西正经历经济衰退以及政治危机,所以所能使用的资源远远无法与上几届奥运会的预算相比。据公开报道显示,里约奥运开幕式原计划投入预算是1.139亿美元,实际花费只有5590万美元,不及伦敦奥运会的1/10,较之预算缩水将近一半,而这个实际费用在近几届其他国家举办奥运开幕式中也是最少的。费尔南多·梅雷莱斯表示,希望"奥运会开幕式可以对巴西起到抵抗阴郁的'兴奋剂'效果。巴西人可以看着开幕式说:我们是快乐的民族,我们懂得享受生活。"少花钱办大事,融入更多的创新创意把大事办得更好,是众多媒体给里约奥运开幕式的共同评价。"我们注重体现巴西精神,我们花费得不多,但以创造力、韵律和情感取胜。"开闭幕式主管卡埃塔诺说:"预算紧张并不妨碍开幕式的精彩。"作为国际奥委会2020改革议程启动后的首届奥运会,里约节俭办赛的思路契合了可持续发展的改革精神,有望成为奥林匹克运动自我革新的新起点。尽管有限的预算和痛苦的经济衰退困扰着南美洲首届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但巴西人却以创意和热情, 奉献了一场活力四射的夏季奥运会开幕式。无论是亲临"足球圣殿"马拉卡纳体育场现场,还是在大屏幕前,看过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观众,看到了一个融合了南美文化和巴西创意的热情奥林匹克,看到了一场美得动人、酷得震撼的高水平开幕式。可以说,奥运会在南美大陆的第一次落地大放异彩,这样的特色和水准足以震惊世界。在众所周知的严峻挑战面前,巴西人没有勉强去追求高大上的华丽,也没有忽略奥运会开幕式的视觉效果和观众期待,成功地实现了以小博大、以小动人,务实而有创意地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独具特色的视觉盛宴。里约对奥林匹克的诚意不容置疑,里约在逆境中的努力同样值得尊重。

开幕式第一幕,舞台中央的亚马孙雨林如梦如幻,这块绿色幕布由无数巨大的橡皮筋组成,土著族群借助这个道具,呈现魔术般的视觉效果。马拉卡纳体育场没有大型机械进出的通道,但巴西人似乎有种"变废为宝"的天赋。巴西人用独特的视角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从生命的诞生到城市的变迁,再到移民的文化"熔炉",时光与历史通过舞蹈的演绎呼啸而过。当近百个箱子堆成的现代都市"拔地而起",飞行先驱"杜蒙特"驾驶着"14BIS"飞行器划过夜空。现场近8万名观众举起手机点亮"星光",震撼人心。巴西人的"心机"让枯燥的入场式都变得生动。骑着三轮车的海滩小贩引领着各个代表团入场,手捧小树苗的儿童相伴一侧,桑巴鼓手为他们加油助阵。里约奥运会的主火炬很小,但独特的创意和丰富的理念内涵,不但让这束火炬更加光芒万丈,把奥运精神传达得更广,留给世界的印象更深,更让里约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与欢呼。巴西人不仅为了低碳将主火炬调小火焰,还史无前例地设置了两个火炬台。开幕式当晚,奥运圣火从马拉卡纳体育场送往港口区的火炬台,让更多人感受奥运荣光。此前很多人猜测,里约奥运会将由球王贝利点燃主火炬,但结果出人意料。火炬经过网球名将库尔滕、女篮名宿马尔卡里的传递,最终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铜牌获得者范·德利马成为"主角"点燃主火炬的德利马,他点燃圣火盆后,圣火盆缓缓上升,背后是代表着万物能量之源的太阳,这座巨型雕塑不断旋转,代表着生生不息的律动。如果有人对德利马这个名字还不够熟悉,说起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快要夺冠时被人刻意干扰而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的人便是他。时隔12年,当年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的他,而今却有了点燃里约奥运会主火炬的机会。以这种充满人文情怀的方式去选择主火炬的点燃者,谁又能不对这样的选择充满敬意呢?最后的群像是现场的巴西观众。可以断定,没有人为他们的现场行为进行有计划地组织与彩排,但他们在现场表现出的对自己国家的拳拳之心的确令人动容。有这样一群守卫者与魅力四射的现场表演精彩互动,谁又能在离开开幕式现场后再去刻意放大那些治安事件与工程疏漏。有了这样一个奥运会开幕式,对于眼下的里约乃至巴西人来说,筹办奥运的艰难岁月已经走过,接下来的任务是以更强大的文化自信与务实行动,向全世界展示奥运盛会为何会选择里约。这些既民族又世界的元素,展示着巴西文化强大的创造力。这是一场融动心灵的炫酷开幕式,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这是属于非凡之城的时刻,你们在7年中已经做到了很多人只能梦想的东西。"

绿色与环保是"最巴西"的主基调

环境也是里约奥运会除了"包容"之外的另一大主题。将低碳、绿色环保融入奥运开幕式理念,对于近几届奥运会而言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里约这种理念融入的形式,却不能不让人感到震撼的同时,更赢得了世界观众发自内心的共识。费尔南多·梅雷莱斯说:"我们必须停止破坏地球,气候变化问题很严重,我们不能再拿环境开玩笑。"梅雷莱斯承诺重新演绎,这场绿色和环保演出动用了大量艺术元素,技术支持退居次席,强大的美学资源运用足以表现代表兼收并蓄的巴西社会的各个元素。在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世界各国陆地逐渐"缩小"的大背景画面下,一个小男孩走过荒漠的沙滩,在一棵小树苗近前坐下陷入思考。随着巴西演员费尔南达·蒙特内格鲁和英国演员朱迪·丹奇开始朗诵巴西诗人卡洛斯·德安德拉德的诗篇《花与恶心》,幕布上强调了恢复森林的重要性。而随后的运动员出场仪式,不但同样有一位小男孩手捧幼苗伴着旗手前行,每位运动员也获赠了一粒种子,并且在前行的过程中,放在本国一处方柱形四周缀满开口的小收纳中。随着奥运五环展示的情节来临,这些由演员护卫可移动的方柱体,在场地中央随着热情的桑巴音乐美轮美奂的移动过程中,最终成为人们所熟悉的五环标识并立刻"生长"得郁郁葱葱,把绿色奥运理念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不能不为之惊叹。舞蹈演员们还用无数条绿色激光束表现的世界最大自然保护区、茂密的亚马孙雨林中翩翩起舞。

里约奥运会的承诺,在8月5日晚也变成了现实。当倒计时开始,1000名演员手擎银色方块舞动,如星光闪烁,如巨浪翻滚,刹那间,里约让全世界睁大了眼睛。忽然柜子打开了,留下一片热带植物在舞台上呈现绿色五环形状,伴随着盛大的绿色烟火绽放在体育场上空,里约开幕式借此向世界传达了环保和平的理念。1.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挥舞着国旗走进主会场,此刻他们还肩负着另一项重任,将一颗颗的树种种在图腾的银色箱子里,并让这些种子两年之后,在德奥多罗赛区的激进公园最终成长为 "运动员森林",这个具有情怀的创意,将是里约奥运会留给巴西的一笔珍贵的遗产,绿色、环保、可持续,在里约奥运会已化为具体行动。当巴西代表团入场后,装有种子的"镜箱"已长出茂密的植物,顷刻获得全场的雷鸣般掌声。

如果这还不能算是完美创意的话,将历届奥运会引领运动员出场的举牌小姐,一下子全部换成人力三轮车,装扮成"环保大使",着实在颠覆人们想象的同时,更让人觉得亲切和接地气,这种将奥运"平民化"的创意实施,无疑给今后的奥运又融入了新的理念。烟火表演多次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上空打出"RIO"字样,场地中央出现一个绿色圆环,中间包裹着一棵绿色小树,象征了绿色和平,也进一步强调了对环境的尊重。里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卡洛斯·努兹曼说:"在这里,我们必将创造历史。历史将由运动员、志愿者、公众和青年创造。奥林匹克之梦现在成了美妙的现实。此时此地,这里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里约、巴西张开怀抱欢迎全世界。"

奥运会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个获得自信、宣传国际形象的良机。里约奥运会,如果不提狂欢节那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桑巴舞和狂欢节是"很巴西"的生活方式。实际上,在里约奥运开幕式整个过程中,新的甚至颠覆性的创意无处不在,让人透过这些创意既感受到勤俭奥运、绿色奥运、平民奥运和创新奥运的同时,贯穿整个开幕式的桑巴音乐和舞蹈,更把巴西的热情友好和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最充分地展示在世界面前,可以说无论同任何一届奥运相比,里约奥运开幕式非但毫不逊色,更有诸多独到甚至引领性的借鉴,也让世界再次对巴西喝彩。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