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张榕博:网约车新政 让人民共享经济红利
张榕博
2016年08月12日

日前,随着《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分别简称《指导意见》《暂行办法》)对外公布,先后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方案及网约车新规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网约车在我国的合法地位自此得以明确。

中国如何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同时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是习近平当下着力解决的两件事。

“滴滴现在是覆盖全国的吧?”去年的12月16日,在乌镇举行的全球互联网大会上,这是习近平遇到程维时询问的第一个问题。当程维说,滴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分享经济模式,致力于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缓解城市拥堵、污染问题时,获得了习近平的点头认可。

利用供给侧改革与分享经济,解放发展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是习近平经济理论的重要内容。

解放覆盖中国近3亿用户,为1000多万司机提供服务的网约车的生产力,势必要在传统产业格局与部门股有利益头上动供给侧改革的“手术刀”。

网约车市场“身份”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交通出行领域多方博弈的焦点。其背后是市场秩序跟不上社会发展,市场竞争不充分,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等一系列市场与产业症结。

从媒体上开始披露出租车司机动辄数万元的押金,高昂的份子钱,购买价格不菲且质量不高的冬夏制服开始,上述症结实际早已从市场主体的肌体内释放出来。同时,出租汽车行业价格缺乏灵活性,出租车数量跟不上消费者需求,这背后同样是行业僵化,部门垄断的影子。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指出,“既不能因为存在这些缺陷而放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也不能对此自由放任,这就需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滴滴模式获得习近平认可的半年后,国家网约车新规出台。这看似是滴滴与部委之间的角力取得成果,但深层次看,这是国家在生产与消费端释放了整个城市出租车市场的三股生产力:即消费者为本,给予网约车、私家车拼车合法上路的自由。受到行政垄断“毒害”最深,改革最迫切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也迎刃而解了。

不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解放与发展生产力并不意味着完全依靠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政府的积极参与、调节、引导市场以,减少市场的盲目性和自发性,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之一。

习近平经济理论的最重要的创新之一,是“两手合力”论,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网约车车新规中,政府审批从前台走向后台,但新规同时将城市网约车数量、网约车的定价把控交给各地方政府身上,让各地根据自身市场与城市发展实际情况,制定网约车发展规则,这不仅可以在短期内有效调节网约车在各地市场中的份额与比例,未来这些规定则能影响网约车在长远层面适应政府的节拍与战略,是习近平经济理论中“两手合力”发挥效应的一个实践典范。

实际上,在网约车问题上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打破行业垄断不仅要协调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还应关注新型经济中内资与外资,行业与民生的两个新问题。

我们都知道,在事关国计民生,百姓衣食住行的关键领域与市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

但列宁早就说过:“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是事实,而不是教条。” 习近平指出:“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那么在分享经济、互联网+代表的我国新兴的民间产业能否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所用?海外资本是否又能稳妥、积极地助力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建设发展?

在网约车新规出台以后,滴滴并购优步中国,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从股权上来讲,优步中国可能是滴滴最大单一股东。从控制权上讲,滴滴团队有控制公司的制度操作空间。

换句话说,在百姓出行的这个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在内外资之间,有了这样的权、利分配模式,同时还有上述政府的对市场的把控,逐渐壮大我国分享经济市场的规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相结合,提出关于经济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政府与市场关系、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发展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而政府助力滴滴成为一个“中国人领导的,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只是其中一个鲜活的例子。

而在产业政策精准、微观政策灵活、改革政策切实的基础上,围绕政府扶持滴滴出行释放的新经济、新机遇,习近平经济理论还告诉我们另外一件事,那就是未来分享经济如何在供给侧改革的其它领域发挥推动与补充作用,特别是帮助去产能后大量转岗待业的普通劳动者在一个分享经济大潮中重新获得就业机会。

根据滴滴的统计报告显示,在"去产能化"的重点省份山西,每四个跑滴滴的司机就有一个是煤炭钢铁行业的被淘汰者,深圳市郊的大望村,最近也被媒体比喻为"滴滴村"来形象的描绘那里职业专车司机群居的全新生态。

也就是说,无论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还是大力发展分享型经济,通过改革破掉旧增长模式,放活新增长模式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这个社会主义发展宗旨的内涵与形式今天在习近平经济理论中再次与时俱进地向前延伸。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