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洋眼看山西”走进芦芽山
孙瑞生
2016年08月12日

从太原出发,向西北方向行驶180公里,便来到位于管涔山腹地的宁武县东寨镇,这里是山西自然风光最为独特秀丽的芦芽山景区。8月11日中午,“洋眼看山西”采风团一行20余人来到这里,与美丽的大自然亲密接触,感受“晋善晋美”的丰富内涵。


“洋眼看山西”采风团成员走在步行道上。孙瑞生摄

大家从汾河源头向山中行进,走过一段步行道。只见两边森林茂密,沟里清澈见底的河水湍湍流过,深深吸一口山里的空气,沁人心脾,好不惬意。面对如此秀美的风景,“洋霞客”们无不动心,纷纷拍照留念,在他们眼里,这里的风光似乎与北欧有点相似。

他们首先来到石门悬棺,只见在20多米高的悬崖上,悬挂的木棺,有嵌在岩洞里的,也有露在石壁外的,有的用木桩支撑,有的用铁链吊梱,既有一棺独悬,也有双棺并列。而在数十米高的石壁上,还有栈道、庙宇,两山之间有铁索桥相连。想必在古时,一定有人们在山崖上居住生活。


“洋霞客”们拍摄石门悬棺。孙瑞生摄

接下来便到了万年冰洞。万年冰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已有300万年的历史。它的奇特之处在于,盛夏季节,外面即使30多度的高温,洞里却冰天雪地、寒气袭人,各种天然形成的冰柱、冰笋、冰挂,晶莹剔透,在灯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让人犹如置身于“水晶宫”一般。据景区负责人介绍,洞内一年四季都是零下5度的恒温,因此四季不化,而且愈往深处冰愈厚。据了解,它是全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冰洞,也是世界上目前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罕见的大冰洞。2005年,万年冰洞在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评审中,成为国家地质公园。现开发近百米,分成上下多层。此时此刻,“洋霞客”们在洞里发出一声声惊叹,太神奇了,简直不可思议。


“洋霞客”们在万年冰洞拍照留念。孙瑞生摄

“悬空村”坐落在一个山坳里,三面环山,绿树掩映。“悬空村”原本叫王化沟村,因村子建在悬崖峭壁之上而得名“悬空村”。村里的老人讲,“悬空村”形成于明末清初,距今有近500年的历史。相传,明末李自成起义,攻破宁武关后,长驱直入北京城,崇祯皇帝把四皇子托付给宁武关总兵周遇吉保护,周总兵把落荒逃到宁武的四皇子安排在宁武清真山普应寺避难,其随从人员在距寺不远的悬崖峭壁上搭棚建屋,暗中保护皇子,几年后四皇子抑郁而终,随从们在此地定居下来。“洋霞客”们不懂得这段历史,他们感兴趣的是村子里古老的房子,均就地取材、依山而建。村子里唯一的街道也全部用圆木铺就,透过缝隙,可以看到百米深渊,走在上面,让人提心吊胆。他们也好奇村民们带有原始气息的生活。


遗世独立的“悬空村”。孙瑞生摄

芦芽山带给“洋霞客”们无数的惊奇,他们感到,这里是真正的“世外桃源”,来自南非的Elaine Coetzee女士悄悄地对我讲,她在“悬空村”看到的那位留着白胡子的老人,很像中国神话小说里的“仙人”。
关于作者:孙瑞生,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